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什么是新的产业标杆?

来源:南京日报
摘要:在榜单上,最为抢眼的就是科技及医疗保健类公司。放眼当前世界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大潮流,哪里是新的产业标杆。”当前,发达国家研发经费的30%以上投向了生命科技研究。生命科技在经历了长期的研发积累和酝酿之后,正逐渐渗透到产业体系的各个方面,推动着医学、农业、能源、环境以及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全面变革,成为新一轮......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月中旬,福布斯依据过去5年的股本回报率、销售额增长和盈利增长,排出了美国小型上市公司top100榜单,他们代表着增长潜力。在榜单上,最为抢眼的就是科技及医疗保健类公司。放眼当前世界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大潮流,哪里是新的产业标杆?这里有几个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加深认知。

一个是30%,这是发达国家研发经费的投向选择。美国的未来学家保罗·萨福曾经讲过:“推动社会发展的代表性科学,正由信息科学转为生物科学。”当前,发达国家研发经费的30%以上投向了生命科技研究。生命科技在经历了长期的研发积累和酝酿之后,正逐渐渗透到产业体系的各个方面,推动着医学、农业、能源、环境以及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全面变革,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先导,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可以说,生命科技产业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两个月前,苹果公司发布了applewatch新一代智能手表,反映了移动终端朝着健康终端的发展潮流,体现了生命科技与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趋势。一些全球化企业正在加大这一领域的研发投入,在全球生命科学技术专利中,美国、欧洲和日本分别占到了59%、19%、17%,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仅占5%。我们应该把握大势,认清差距。

另一个是17%与4%,这是美中两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占gdp的比例。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相对于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17%,而中国则是4%。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处于生命科技产业全球主导地位,拥有的较大规模生命科技公司和生命科技专利占全球的一半以上,相关产品销售额占全球的60%以上。英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生命科技研发强国,剑桥生物技术园区已经成长为世界最大的从事相关领域尖端科研的生命科技园区之一。我们的近邻日本,发展起步虽然晚于欧美国家,但发展非常迅猛,2002年提出生物技术产业立国的口号,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及鼓励政策,现已是生命科学技术市场强国。面对这种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我们要赢得竞争优势,就必须努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再一个是15%—20%,这是我国药品需求量今后15年的增长速度。目前,我们对身体健康日益重视,同时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快。我国在2000年开始进入老年型社会后,这种“变老”的趋势还在快速发展。去年全国60岁以上老人超过2亿。未来将会以每年800多万人的速度递增,2050年老年人口可能达到4.5亿,占到全体人口的1/3。老龄化给我们的发展带来的,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从机遇来看,它会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医药消费和医疗保健等健康需求会持续增长,生物医药产业的市场规模也会逐年扩大。据估算,今后15年,我国药品需求量将会以15%—20%的速度扩大,到2020年,可望占gdp总量的8%—10%,这是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

我国正处在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适应经济“新常态”,打造经济升级版,必须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早在2010年,生物产业已被列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国家提出到2020年前,把生物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以及《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包括投融资、用地、税收减免等在内的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到2020年,全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这势必推动健康服务成为新一轮的产业热点。上个月,福布斯发布了新的中国富豪榜,互联网企业家成为焦点,bat(baidu百度、alibaba阿里巴巴、tencent腾讯)占据了榜单三甲,分别为阿里巴巴马云、百度李彦宏和腾讯马化腾。对比来看,传统行业上榜人数在减少。行业轮替是产业升级的客观规律,对于企业家如此,对于城市也是如此。只有把握产业转换和升级的规律,我们才能实现发展上的跨越和超越。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