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芯片

“可视化蛋白质芯片”可检测10种番茄病害

来源:兰州晚报
摘要:蛋白质芯片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生物新技术之一。记者从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了解到,兰州慧盟生物有限公司与兰州大学合作研制出了可同时检测10种番茄主要检疫性病害的“可视化蛋白质芯片”,该项目于近日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任务验收。蛋白质芯片又称蛋白质阵列或蛋白质微阵列,是主要利用抗原抗体、受体配体间可特......

点击显示 收起

     蛋白质芯片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生物新技术之一。记者从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了解到,兰州慧盟生物有限公司与兰州大学合作研制出了可同时检测10种番茄主要检疫性病害的“可视化蛋白质芯片”,该项目于近日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任务验收。



        蛋白质芯片又称蛋白质阵列或蛋白质微阵列,是主要利用抗原抗体、受体配体间可特异性结合原理将探针分子固定在特定载体表面用于分析被检测液中样品分子信息的新技术,具有高通量、同时检测若干指标、平均检测成本低等优势。

  

        由兰州慧盟生物有限公司与兰州大学合作完成的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计划项目“番茄检疫性病害高通量快速检测蛋白芯片研制”,昨日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任务验收。



  据专家介绍,该项目经过三年的研发,将蛋白芯片用于番茄主要检疫性病害的检测,研制出可同时检测10种番茄主要检疫性病害的“可视化蛋白质芯片”,其敏感性优于国外的ELISA试剂盒,特异性也与之相当,且检测结果肉眼可见,检测成本低,适合用于农田及蔬菜作物病害早期诊断和种苗评估。专家建议,在进一步扩大试验样品数据、建立产品标准后,完善田间试验使其产业化,可广泛用于基层植保部门做植物病虫害的检测、防治及应急检测并为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科技新名词:蛋白质芯片



  蛋白质芯片又称蛋白质阵列或蛋白质微阵列,是主要利用抗原抗体、受体配体间可特异性结合原理,  将探针分子固定在特定载体表面,用于分析被检测液中样品分子信息的新技术,具有高通量、同时检测若干指标、平均检测成本低等优势,  是近年来最具发展前景的生物新技术之一。
作者: 2011-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