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石油巨头热淘新能源商机

来源:www.biotech.org.cn
摘要:尽管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所需投资巨大,且风险并存,但潜在的市场也很巨大。不论是世界级石油公司,抑或是国内的大型石油企业最近均加快了投资开发步伐最近传出一则消息,壳牌和BP两大世界级石油公司决定加入美国风能开发市场。近日国内也传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尽管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所需投资巨大,且风险并存,但潜在的市场也很巨大。不论是世界级石油公司,抑或是国内的大型石油企业最近均加快了投资开发步伐  



        最近传出一则消息,壳牌和BP两大世界级石油公司决定加入美国风能开发市场。无独有偶。近日国内也传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加速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开发力度的消息。  

        有资料显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企业中壳牌名列前五位;BP的可替代能源集团成立仅有16个月,但今年的目标已经定在发电量550兆瓦,将达到全美风能发电总量的1/6。“壳牌和BP认为风能在能源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而且势头显著。”美国风能协会执行长官兰德尔·斯威舍先生说,“风能使他们找到了新能源的商机”。  

        国内的石油巨头们自然也看到了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可观的商机,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相关政策的积极引导,以及投身这一领域后的巨大经济利益也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除了进一步加快石油、天然气的开发速度外,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将目光投向了生物质能源、太阳能发电、风能利用、地热、煤层气等新能源开发上。  

        国内三大石油巨头出手可再生能源项目  

        出于应对能源供需紧张和缓解环境压力的需要,国内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中海油拟在海南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今年内在海南东方市兴建一座首期规模为年产6万吨生物柴油的炼油装置,并在海南种植面积达数十万亩的麻风树(又名小桐子),以便为炼油装置提供原料。据悉,中海油在继续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还计划进一步延伸海洋产业链。中海油总裁傅成玉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上风能将成为集团今后的支柱产业之一,集团已经为实现这一目标制订了发展规划。他表示,未来5年内,公司海上风能的实现规模将相当可观。  

        印尼种植商日前也宣布,已与中海油、香港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一项乙醇合营项目,项目总投资达55亿美元。三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以棕榈油为主的乙醇柴油及甘蔗或树薯为主的乙醇汽油。  

        中石油旗下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去年成立新能源处和相应的研发机构,并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列入“十一五”发展规划,目前已启动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中,在西藏那曲地区、辽河油田、新疆油田等地建设一批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示范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中石油有望于“十一五”期间在生物质能源、太阳能发电、风能利用、地热开发等领域首先取得突破,并先后与四川省、云南省及山东省政府订立战略合作发展生物质能源的协议。中石油近日表示,虽然可再生能源计划投资巨大,且风险并存,但作为国内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中石油仍然积极探索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大,石油巨头引潮积极参与  

        大型石油公司之所以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热衷与相关政策的积极引导以及由全球能源紧张带来的这一领域内潜在的巨大商机的强大吸引力密不可分。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程度不断升温,能源安全问题日益严峻,自给自足的能源也就成了迫在眉睫的热点和众望所归的最佳方式。  

        就国内而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推动,带动了像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能源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方面的开发力度和速度。三大石油集团与地方政府联手在这些领域进行开发注定会达到双赢的结果。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与中石油在生物能源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不仅将对调整和改善山东省能源结构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还会达到双方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目的。  

        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预计到2010年,新能源发电比例占我国发电总量的比例将从目前的0.2%上升到3.5%。根据相关规划,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将分别达到2.7亿吨标准煤和5.3亿吨标准煤,分别约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量的10%和16%。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能耗总量的10%,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16%。  

        《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中也将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水能等6大类88个指导项目列入其中,这些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将获重点支持。  

        实力雄厚的石油大公司的投资不仅给可再生能源市场带来了充裕的资金,而且其多年的管理经验和对可替代能源开发的探索精神,推动了更多的投资者。BP和壳牌的总裁们承认,风能和一部分太阳能的投资项目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但是其主要目标还是赢利和减少碳排放。  

        主管可再生能源、氢能源项目以及二氧化碳减排问题的壳牌副总裁格瑞姆·斯韦尼预测,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世界能源的1/3。“要么做个旁观者,要么做个参与者。我们还是喜欢后者”。斯韦尼在一次记者见面会上说,“我们清楚地看到了风能的商机”。  

        石油巨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开发目前所面临的难度更大的问题也许是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方面的技术突破问题。我国目前在有些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较为成熟,但在部分领域尚处于技术探索阶段。因此,如何发挥、会不会发挥自身优势来投身可再生能源领域显得尤为重要。  

        中海油就选择了在这一领域有自身优势的产业。中海油定位为综合性的能源公司,公司明确要走出传统的以油气开发为主的模式。中海油经过20多年的海上油气开发,对海上风能的开发已经有了相应的技术支持。因此,开发海上风能可以说是它的强项。  

        不管是像BP和壳牌这样的国际石油巨头,还是我国的三大石油巨头,它们在新能源开发领域的积极参与,无论动机如何,对于加速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和缓解能源紧张、减轻环境污染都将是十分有益的。  
作者: 2007-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