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合肥研究院发现抗生素残留降解新方法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摘要: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正岩课题组在利用电子束辐照技术降解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的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已被《科学报告》(ScientificReports,2016,6,39928)接收发表。抗生素作为治疗疾病的有效药物被广泛用于医药、畜牧业及水产业中,然而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正岩课题组在利用电子束辐照技术降解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的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已被《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2016, 6, 39928)接收发表。该工作对于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具有重要意义。

抗生素作为治疗疾病的有效药物被广泛用于医药、畜牧业及水产业中,然而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成为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现有抗生素残留去除方法存在成本高、周期长、二次污染等缺陷,成为制约抗生素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瓶颈,急需研制一种高效、便捷、绿色的抗生素降解方法。

课题组研究发现,高能电子束辐照可以直接原位将医疗废弃物中抗生素残留降解为无机或有机小分子,其主要机理为电子束辐照在水体中产生的活性自由基的氧化还原作用。该方法每小时可处理1万个输液废弃瓶,成本约为0.3元/瓶,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资助。

高能电子束辐照降解抗生素的过程示意图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