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药店视点

成都部分零售药店将设24小时自动售药机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昨日公布的2016年成都十大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中提到,今年成都将在24小时便民超市等网点试点开设非处方药专柜100个,以满足市民深夜购买药品的需求。记者从成都市食药监局了解到,除了100个非处方药专柜,成都还将在零售药店增设乙类非处方药品自动售药机,在满足条件的建筑工地,开设流动药店,以满足在建工地内进城务工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昨日公布的2016年成都十大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中提到,今年成都将在24小时便民超市等网点试点开设非处方药专柜100个,以满足市民深夜购买药品的需求。记者从成都市食药监局了解到,除了100个非处方药专柜,成都还将在零售药店增设乙类非处方药品自动售药机,在满足条件的建筑工地,开设流动药店,以满足在建工地内进城务工人员的用药需求。

便利店:

非处方药每月销售额20万到30万

24小时便利店非处方药的销售情况怎么样?昨日,记者走访了四家WOWO便利店。该连锁超市从2011年开始试点销售非处方药,在记者走访的门店中,其中两家店设有非处方药销售专柜,记者看到,摆在这两家店OTC专柜上的药品种类都在20种左右,包括感冒类用药、止咳镇痛类和清热消炎类等。

据WOWO市场部经理周晴勤介绍,目前WOWO有150家门店在销售非处方药,占门店数量的一半。周晴勤说,顾客购买药品的主要时间在晚上9:00以后,这弥补了其它药店打烊后的销售空白时段,“我们每个月非处方药的销售总额大约在20万到30万,相比其它商品,药品的销量占比很小。”

市食药监局:

将设自动售药机和流动药店

记者从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将试点在社区、地铁等公共区域的24小时便民服务商业超市等网点开设非处方药专柜,同时,还将制定出台成都市专营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企业现场检查标准。

据介绍,开设专营乙类非处方药销售试点专柜的商业超市需具备的条件为:大型综合性商贸中心、具有24小时经营能力的连锁商超。

此外,在有专人负责提供相应的药学技术服务的零售药店,还将增设乙类非处方药品自动售药机。在方圆5公里范围内无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且现场施工人员在500人以上的建筑工地,将开设流动药店,试点销售非处方药品,以满足在建工地内人员的用药需求。

今年3月至6月,市食药监局将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开设非处方药专柜的准入政策及相应标准;7月至9月,引导商业网点试点开设非处方药专柜,并总结试点情况。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2016-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