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Lilly礼来新药研发受挫将被仿制药围剿

来源:中国医药技术经济网
摘要:美国大型生物制药企业礼来Lilly公司(NYSE:LLY)在上周奥兰多召开的美国心脏病协会科学研讨会上公布了其抗血栓新药Prasugrel的III期临床研究结果,分析家认为礼来此次培育新“重磅炸弹”的期望破灭。Prasugrel将在今年年底申报新药,明年获得批准上市,这一点很少有人怀疑。原预计Prasugrel很快会成为“重磅炸弹”新药,......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大型生物制药企业礼来Lilly公司(NYSE:  LLY)在上周奥兰多召开的美国心脏病协会科学研讨会上公布了其抗血栓新药Prasugrel的III期临床研究结果,分析家认为礼来此次培育新“重磅炸弹”的期望破灭。

        代号为Triton的III期临床研究包括来自30个国家的13608名心脏病(心梗)急性发作患者,其中50%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和Plavix(施贵宝公司BMY抗血栓药,年销售额为50亿美元,仅次于辉瑞公司Lipitor的全球第二大处方药)为对照组,另一半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和Prasugrel为实验组。一年后统计结果,实验组比对照组少发生19%的心肌梗塞和脑卒中,但是出血副作用比对照组高出32%。换句话说,每1000个服用Prasugrel患者中有23个幸免于心肌梗塞,但多了6例大出血。如果计算心肌梗塞、脑卒中和出血的全部例数,实验组比对照组低13%。礼来公司的负责人认为,Prasugrel导致的出血并没有严重到遗留后遗症的程度,但却避免了后果严重多得多得的心肌梗塞和脑卒中。其他研究者却认为Triton研究结果证实Prasugrel不能比Plavix挽救更多的生命,却有较严重的副作用。Antman博士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对Prasugrel的出血风险进行了分组研究。他认为,以往有过心肌梗塞的患者服用Prasugrel有出血的高风险,次高风险组为75岁以上患者和体重低于132磅的患者即所谓的“脆弱”患者组。Prasugrel将在今年年底申报新药,明年获得批准上市,这一点很少有人怀疑。但是,Prasugrel的出血副作用将使医生更为谨慎,会大大抑制其销售势头。原预计Prasugrel很快会成为“重磅炸弹”新药,现在看来销售峰值能达到5亿美元就烧高香了。

        Prasugrel研发受挫使礼来公司进入艰难境遇。2011年,其最畅销药Zyprexa(适应症为精神病)的专利将到期,仿制药将掠夺其20%的销售额和50%的利润。2013年和2014年,礼来的另外3个“重磅炸弹”药品,Cymbalta(抗抑郁)、Evista(治疗骨质酥松)和Gemzar(抗肿瘤)的专利保护也将到期。这意味着公司120亿美元的销售额将被仿制药吞噬。更不幸的是,除了Prasugrel以外,礼来新药研发线上并没有其他潜在的“重磅炸弹”。礼来何去何从?原创新药道路艰难,远水不解近渴。还有其他道路可以选择吗?有,那就是并购。

        11月20日,礼来Lilly公司(NYSE:  LLY)的股价略跌收于50.35美元/股,接近52周最低价,市盈率为24,仍是辉瑞的1倍多,市值571亿美元。可想而知,如果礼来不尽快拿出战略性调整方案,股价将持续下跌,直至P/E值调整至14-18。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