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关注南药:海南制药厂胆木缺口每年约500吨

来源:转载
摘要:海南是南药最丰富的省份,也是天然大药库,“海南处处皆珍宝,南药则是宝中宝”、“海南,南药之乡”……这些人们给予海南南药的赞誉不绝于耳。依托丰富的南药资源,海南有许多药品生产企业已将南药作为主要方向来发展。但是,记者在“热带宝岛,南国药库”的主题采访中,相关企业说起了他们面临的难题,主要是原材料种植......

点击显示 收起

      海南是南药最丰富的省份,也是天然大药库,“海南处处皆珍宝,南药则是宝中宝”、“海南,南药之乡”……这些人们给予海南南药的赞誉不绝于耳。依托丰富的南药资源,海南有许多药品生产企业已将南药作为主要方向来发展。但是,记者在“热带宝岛,南国药库”的主题采访中,相关企业说起了他们面临的难题,主要是原材料种植生产规模化程度低,胆木等南药原料供不应求。

  海南现有药用植物3000多种

  海南的路边、田里、山上、小溪边等,到处可见入药的中草药材,这是不争的事实。海南处于亚热带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区域,年平均气温23.6度,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生长着大量的药用植物。据《海南植物志》记载,海南现有植物种类4600多种,海南民间使用的药用植物就有3100多种,占我国药用植物的1/3。而上述数字,很有可能被创新高,因为还有很多药用植物还在筛查中。

  据业内人士说,海南隶属广东时,就有人提过南药的概念。当时的南药概念,指的是长江以南或岭南药物,后来没有形成产业,也就淡化下来。建省后,我省对药用植物进行了普查和筛选,其数量由原先的全国32家中排名倒数第几名,跃至前面的几名。在上世纪90年代末,南药的概念再次被专家提起。2000年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后,提出要立足海南独特的药材资源,企业努力打造“宝岛无污染,海南出好药”、“热带宝岛,南国药库”的口号等,并出台打造南药产业的政策措施。

    药企胆木年缺口500多吨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品种丰富的药库,由于企业需求量的增大,野生的中药材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民盟海南省委曾在“两会”的提案中说,降香、粗榧等已极少见到。以胆木浸膏片、胆木注射液等为拳头产品的海南制药厂有限公司,从前几年就面临着原料不足的问题。该公司副总曹琦说,按正常生产,该公司每年需要的胆木药1000吨以上,由于野生胆木的砍伐受到严格限制,现在当地政府每年只给100-500吨的野生胆木指标,缺口一半以上。他很感慨地说:“原料跟不上,该公司只能缩小生产规模,这意味着放弃部分的市场份额。”

  据悉,胆木主要的产地在海南。受原料的制约,海南制药厂有限公司每年胆木产品的销售只有2000万元,正常生产的销售能达到1亿元。相对别的企业而言,以枫蓼肠胃康产品等为主打产品的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万州绿色制药有限公司,目前虽还没觉得原料的缺乏,但企业的负责人说,该产品的辣蓼充足,但牛耳枫的供应不容乐观。万州制药公司的老总邝继鲜说,辣蓼在全国有很多,但牛耳枫却主要产自海南,广东也有一些。这些年来,由于多种原因,资源利用已出现紧缺现象。胆木苗约6年后才能成药材。

      规模化种植才能满足需求

  在目前野生中药材资源被“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状况,已引起有远见的药品生产企业的关注。出于对林地的保护,属小灌木、乔灌木的中药材被限制开采。为了满足生产原料的需要,2003年起海南制药厂种植了近400亩的胆木标准化示范基地,并推广农户种植3000多亩。曹琦说,在目前的研发技术下,这些苗木要6-7年后才能成为药材。邝继鲜透露,该公司业在培育牛耳枫苗。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原来采用野生中药材为原料的生产企业,在使用种植的中药材时,面临着将野生药材与种植药材作药效对比等研究。

  在需求量日渐增多之际,南药急需规模化种植,这是业界达成的共识。可喜的是,政府部门也高度重视此事。五指山市政府将南药规模化种植列入“十一五”期间的规划,计划发展到1万亩。针对海南制药厂存在原料需求问题,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以优惠的价格一次性转让土地,并拨1400万元支持群众种植南药。来自万宁市政府的统计,截至2006年底,该市槟榔、益智、广藿香、肉豆蔻、檀香、长春花、花梨木等16大类南药品种种植面积已达到23万亩。

  来自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一份资料表明,海南现有药品生产企业中,有中成药品种文号2000余个,以南药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成药仅占20%左右。海南医学院刘明生博士认为,海南的南药资源急需进行产业化发展。而建立规范化和规模化的南药GAP种植基地,是实现海南南药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的问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崇明博士来海南考察时,也一再建议,海南应加快南药资源的开发,建立南药的原料基地,形成南药从种植,到研发、生产、销售的产业链,做大南药产业。(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 2007-3-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