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医药高新成果市场转化遇瓶颈 呼吁完善激励机制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创新药研发的翘楚。在公司步入新药研发收获期之时,企业高管却对新药研发的可持续性心存困惑。5月19日,恒瑞医药总经理周云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新药市场转化面临政策缺位。“目前国家政策是鼓励企业积极进行新药研发,但在配套措施上不够完善。...

点击显示 收起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创新药研发的翘楚。继2011年公司首个创新药艾瑞昔布面世后,其他新药品种也将陆续上市。在公司步入新药研发收获期之时,企业高管却对新药研发的可持续性心存困惑。

5月19日,恒瑞医药总经理周云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新药市场转化面临政策缺位。“目前国家政策是鼓励企业积极进行新药研发,但在配套措施上不够完善。新药研发投入大、时间长,如果企业在市场上难以获利,很难有效地将新药研发持续下去。”这一观点在业内得到普遍认同。

市场转化面临困难

新药研发面临的风险自不待言。有资料表明,新药研发中仅有约1/5000的化合物最终成为新药。由于动物实验结果不能完全预测临床结果,许多临床前研究的投入没有回报;此外,Ⅱ期临床试验失败率约为40%,进入Ⅲ期临床研究的各治疗领域的新制剂成功率平均仅为11%。以在研的抗肿瘤药为例,最后只有5%能够进入市场。

“国际上通行的说法是,新药研发需要两个‘十’:一个是十年,一个是十亿美元。实际上真正一个新药的研发是不需要十亿美元的,在这个十亿美元中实际包含了很多研发失败药物的投入费用。”一位研发型企业高管对记者说。

以2011年我国新上市的3个化学1.1类新药为例,其研发时间均超十年,有2个投入超过亿元。坊间曾有传言,国内一家在美国做Ⅲ期临床的中药注射剂企业,由于研发所需费用巨大,其董事长先后卖掉了旗下的酒店和私人别墅。

新药研发投入和风险如此之大,但其在市场转化中却未见得能获得佳绩。周云曙直言,到目前为止,恒瑞医药的利润主要来自仿制药,旗下已经有十几个仿制药产品年销售过亿元。而艾瑞昔布上市销售半年多来,对公司利润贡献尚不明显。

无独有偶,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凯美纳)被卫生部部长陈竺盛赞为在民生领域里“堪比‘两弹一星’成果的重大突破”,其价格只相当于跨国药企同类产品价格的60%~70%。但其董事长丁列明表示,虽然该产品月销售额已达3000万元,但由于只在3个省份中标,绝大部分销售都来自各大新特药药店,实现的是“体外循环”。

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也表示,公司旗下的全球首个小分子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艾拉莫德片(艾得辛)正在艰难推广中。

“企业投入研发不是为了图热闹、图名声。如果企业做十个新药的利润还不如做一个仿制药,那么企业做新药的积极性可能会大打折扣。”上述研发型企业高管如是称。

有专家指出,从1997年到2010年,美国原创药物上市后5年的平均销售额达8.8亿美元,利润率达到30%以上;而我国创新药物上市5年销售过亿元人民币的品种寥寥无几,甚至还有药品上市前3年仍处于亏损的窘境。

三道关口亟待突破

作者: 2012-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