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07年赴海外上市药企或达10家 比去年翻番

来源:转载
摘要:“今年海外新上市的药企数量至少可以比去年翻一番。今年仅前四个月,中国就有5家医药企业成功在海外上市,并募集了超过7亿美元的资金,已超过去年全年5亿美元的水平。今年以来,贵州同济堂、先声药业和沈阳三生制药陆续在美国上市,武夷药业选择在香港上市,四环控股则选择登陆新加坡。而去年全年在海外上市的药企仅有上......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海外新上市的药企数量至少可以比去年翻一番。”这是昨日中国生物医药发展峰会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作出的预测。今年仅前四个月,中国就有5家医药企业成功在海外上市,并募集了超过7亿美元的资金,已超过去年全年5亿美元的水平。

  今年以来,贵州同济堂、先声药业和沈阳三生制药陆续在美国上市,武夷药业选择在香港上市,四环控股则选择登陆新加坡。这5家企业的总募集金额已超过7亿美元。而去年全年在海外上市的药企仅有上海医学之星、迈瑞医疗、斯达制药和中生北控4家,总募集金额不及5亿美元。

  于明德表示,资本的国家化是我国医药企业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对提高我国医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契机。

  中国药企海外上市的热潮离不开国内外风险投资的支持。在今年海外上市的中国医药企业中,基本都能找到风险投资的影子。例如,美林投资先后向贵州同济堂出资1500万美元,占其9.9%的股份;华登国际则持有三生制药约10%的股份;兰馨亚洲投资向武夷药业投资1800万美元;而联想弘毅所代表的Assure Ahead Investments Limited则投资先声药业高达2640万美元。资料显示,先声药业上市后,Assure Ahead Investments Limited还拥有先声药业23.25%的股权,价值约2.1亿美元。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并不是所有的药企都适合在海外上市,例如在中药产品的国际标准还没有出台之前,中医药企业应慎重考虑海外上市是否是首选。此外,由于专利技术薄弱,研发力度跟不上,国内有些医药企业缺乏明显核心竞争力,即使在国外上市成功,也很难保证可以得到海外投资者的持续关注。

  于明德还提出,资本国际化将带动中国的资本走出去。将来中国资本在欧美、日本等市场并购当地医药企业的案例一定会出现,当中国资本在海外成功投资医药企业时,中国医药行业“走出去”的战略就升级到更高阶段。(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07-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