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资本&财经

跨界“豪赌”!欣龙控股6亿收购华卫药业100%股权

来源:转载
摘要:欣龙控股以6亿元收购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重大工程项目《红花注射液标准化建设》牵头主办方华卫药业100%股权。9月18日上午,欣龙控股已公告收购的山西华卫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卫药业”)牵头主办的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中药标准化项目《红花注射液标准化建设》启动。此前,欣龙控股披露重组预案称,该公......

点击显示 收起

    欣龙控股以6亿元收购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重大工程项目《红花注射液标准化建设》牵头主办方华卫药业100%股权。

    跨界重组不易。

    9月18日上午,欣龙控股已公告收购的山西华卫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卫药业”)牵头主办的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中药标准化项目《红花注射液标准化建设》启动。此前,欣龙控股披露重组预案称,该公司拟以6亿元收购华卫药业100%股权。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华卫药业核心品种红花注射液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90%以上,而早在2015年9月,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就将红花注射液列入了辅助用药目录。

    据了解,另一家上市公司亚宝药业2015年“红花注射液”的生产量同比减少61.44%,销售量减少37.32%。在业内看来,在各地严控辅助用药的态势之下,欣龙控股收购华卫药业颇有点“冒险”。

    逆势而行

    欣龙控股目前主营业务为水刺、热轧、熔纺等无纺卷材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磷酸盐系列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核心产品为水刺无纺布。

    2012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持续降低,纺织产业增长速度持续放缓,受此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出现连续萎缩。数据显示,该公司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5767.81万元、-5362.56万元及-8955.93万元。

    2015年报显示,欣龙控股将“加强资本运作、寻找和并购医药行业标的,实现向大健康、大医疗方向的转型”列为2016年的重点工作方向,斥资6亿元收购华卫药业100%股权事项被提上日程。

    预案显示,2014年、2015年及今年1~5月,华卫药业红花注射液销售收入分别为7743.32万元、8314.62万元及1027.57万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96.43%、95.26%及90.3%。

    不过,红花注射液却早被列入了云南省《注射用辅助治疗药品目录》。后续是否有其他省份跟进,尚不得而知。

    据业内人士介绍,临床上辅助用药主要是指患者在接受治疗手术、放射、化学治疗过程中,预防或治疗相关主药的毒副作用或有助于疾病或功能紊乱的预防和治疗的药品,列入目录的产品将面临限方限量,甚至直接被医院砍掉的命运。

    2015年10月,国家卫计委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对辅助用药的监控制度,明确需要重点监控的药品品规。

    2015年9月8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注射用辅助治疗药品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组织处方点评工作组,每月对进入本医疗机构药品金额排名前20的注射用辅助治疗药品进行专项处方点评。对于注射用辅助治疗药品,每个药品的评定结果中用药不适宜率要做到小于10%,超过10%将被预警,若连续3个月预警,则该药将在该医院停止使用,且本年度不得恢复使用。红花注射液被纳入该省注射用辅助治疗药品目录。

    在目前公立医院严控辅助用药的态势下,红花注射液销售是否会受到影响?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披露的信息,拥有红花注射液药品批注文号的企业一共有16家,其中主要的生产企业有华卫药业、雅安三九、亚宝药业、神威药业等6家。

    可以对比的是,财报显示,2015年,亚宝药业的主要产品、心脑血管用药“红花注射液”的生产量同比减少61.44%,销售量减少37.32%。

    不过,华卫药业红花注射液销售收入2015年对比2014年却是大幅增长的。

    值得关注的是,华卫药业的产品销售比较依赖大客户的“支持”。2014年和2015年,仅第一大客户天津红日康仁堂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日康仁堂”)为其贡献的收入就分别达到4409.92万元和3333.31万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4.92%和38.19%。

    承诺“激进”

    事实上,红日药业早在2014年4月就出资118万元对华卫药业进行了增资,并与其达成了战略合作,负责华卫药业的整体销售工作,但由于经营理念的差异,华卫药业与红日药业并没有产生预期的协同效应,华卫药业于2015年7月终止与红日药业的合作。2015年12月31日,华卫药业股东会审议同意红日药业与两名自然人分别将其所持华卫药业的股权以原价转让给王江泉从而退出华卫药业。

    交易对手王江泉承诺,华卫药业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应达2800万元、5500万元、8000万元和1亿元;2016年华卫药业的净利润增长率为14%,2017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96.4%,201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45.45%。

    不过,预案显示,2016年1~5月,华卫药业的营业收入仅为1137.92万元,仅为2015年的13%;营业利润为亏损7.71万元,净利润则为-338.81万元。交易对手如果要兑现业绩承诺,今年6~12月,华卫药业需要至少实现9250万元以上的营业收入、3138.81万元的净利润。

    财务数据显示,华卫药业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30.11万元、8728.7万元,这意味着,华卫药业今年7个月内要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去年全年。交易对手的业绩承诺能否兑现?值得关注。

    欣龙控股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称,2016年1~5月,华卫药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家医药行业相关招标政策出台的短期影响,导致药品经销商基于谨慎原则,在无法判断药品能否在新一轮招标获得中标的情形下,一般采取缩短其库存周期等观望策略,主动降低其自身药品库存水平策略的影响下,华卫药业产品销售量较往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欣龙控股公告表示,由于华卫药业采取经销商的代理销售模式,经销商短期受行业政策影响出现观望策略导致短期业绩下滑,但经销商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减少。红花注射液作为县级医院心脑血管中成药的主要品种,其终端需求与心脑血管人群发病率高度相关,红花注射液终端市场需求基础并未发生变化。

    因此,华卫药业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其生产经营具备稳定性、其盈利能力具备可持续性。

    欣龙控股认为,“尽管2016年1~5月华卫药业出现小幅亏损,但随着秋季和冬季脑血管相对高发的季节的到来及下半年各地医药集中招标采购的启动,预计下半年的业绩将会出现大幅增长。”

    事实上,在重重压力之下,中药注射液整体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中药注射液大品种12个销售靠前的品种,2015年有8个正增长、3个下降、1个持平。但8个正增长的品种增速普遍不高,多数低于药品市场平均增速。

    医保控费、限制辅助用药、限制门诊输液,中药注射液不断中枪,虽然从2015年销售数据看下滑并不明显,但不少政策都出台不久,反映到财报上会有滞后,未来中药注射液市场或持续承压。一位接近此次并购的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业内对中药注射剂项目确实都不太敢去投了,主要考虑临床风险和市场风险。

    欣龙控股在预案中也表示,目前,华卫药业拥有37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红花口服液、复方黄芪益气口服液、参蓝口服液、蚁参护肝口服液和芷风合剂等五种产品为独家产品。目前,红花口服液、复方黄芪益气口服液、参蓝口服液和蚁参护肝口服液等四种口服液新产品已经开始实现生产和销售。未来,华卫药业将加大对上述口服液新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改善依赖红花注射液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健康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