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中医学

略论发挥专业课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导作用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高校专业课教师不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更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引路人。1育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教学是教师职业活动的中心内容,教师的任务不仅是教书,更重在育人。然而,在高校有人认为:“专业课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负责向学生传授文化科学知识和技能,育人是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政工干部的事。教书和育人......

点击显示 收起


  高校专业课教师不仅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更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引路人。他们在教书育人中具有它人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

  1 育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

  教学是教师职业活动的中心内容,教师的任务不仅是教书,更重在育人。教学质量的高低主要体现在育人质量上。然而,在高校有人认为:“专业课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负责向学生传授文化科学知识和技能,育人是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政工干部的事。”这是目前一种将教书和育人完全割裂的一种典型的模糊认识。

  教书和育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是人类社会教育过程中所共有的特征,也是教育规律的客观要求。因为一定社会的教育总是为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服务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教育作为人的社会化的主要工具,其特点是通过培养有一定社会意识的人,传授一定的社会思想和道德规范来为一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服务。教学活动不是随意性的,而是根据一定社会所确定的教育目的和任务的要求,教师按规定的教学内容,有目的、有计划地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掌握一定知识,形成一定的世界观和思想品德,成为一定社会所需要的人。所以,教书只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教书和育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是一条最基本的教育规律。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首位的。这是古人对教师职责的精辟概括。

  当代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21世纪中国的面貌,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能否实现。《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都对我国教师教书育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是社会主义高校教师的基本实践活动,是法律规定人民教师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责。将教书和育人割裂,只顾教书,不管育人,这不仅是淡忘了自己的社会角色,缺乏职业道德,而且是对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教师神圣职责的亵读。每个教师都要遵循教育规律,不仅要做好专业知识的传播者,还要自觉当好正确政治方向的引导者和高尚心灵的塑造者,才不愧为合格的人民教师。

  2 专业课教学是对学生进行思想素质教育最经常、最基本的途径

  教学永远具有教育性,这是一条教学规律,也是一条教育规律。从教育的任务和培养目标看,大学是专业教育,专业课教师在教学各环节中与学生接触面广、时间长、能较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思想脉搏,因此,专业课教师在教书育人中最有优势,专业课教师的教学是高校向学生进行思想素质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途径,这是高校思想素质教育特点的主要表现。其实专业课中也蕴含着丰富的思想素质教育内涵,只不过没有政治理论课那么直接而己。只要专业教师视“育人”为已任,就可以有效地挖掘出专业课程中的思想素质教育内涵。并自觉地对学生进行思想素质教育。如医学院校的专业课教师在讲解医学对人的生命现象及其规律的研究采取何种态度和方法时,就可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教育;在讲解医学各学科的发展概况、前景如何时,就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成为人民医生应有的责任感;而对历代名医济世救人、献身医学的高尚医德的讲述,则可对学生进行医德和爱国主义教育等等。这种将德育渗透于智育之中的专业课教学,对学生的思想影响虽没有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政工干部进行的思想素质教育那么直接、鲜明,但却是自然地寓思想素质教育于专业学习之中,启动学生内应力,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获得思想教益,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悟出人生的真谛,树立远大理想,这种教育效果会更有效。总之,专业课在思想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2.1 专业课教师在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总是在一定思想指导下,受一定的哲学观点和阶级立场所支配,社会科学是如此,自然科学也不例外。教师是以辩证唯物主义的自然观进行授课,还是以形而上学唯心主义的自然观进行教学,对学生思想观念和世界观都有很大的影响。

  2.2 各专业课教材,是根据教育方针和教育目的编写的,它本身就具有内在的科学体系和逻辑关系,其内容是从不同方面科学地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现象发展变化的规律,因而具有丰富的思想素质教育内容,对学生具有教育意义。

  2.3 各专业课课堂教学精心组织、严格管理本身,也对学生具有思想素质教育作用。它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完成作业,以及在课堂上专业课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所作的评价,都具有教育作用。

  3 专业课教师在教书育人活动中的主导地位和示范作用

  高校专业课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主力,是对学生进行思想素质教育的一支最广泛,最直接的力量。教师的职业特点和教学活动规律以及教育的任务和培养目标赋予教师的职责,使专业教师在育人活动中处于主导地位。由于教师是教育和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在教育过程中处于领导者的地位,专业课教师对教育内容的选择、对教育活动的调节、对教育影响的控制、对教育手段的改进等,都体现了其在教育过程中的主导作用。专业课教师通过教学活动指导着学生的身心发展。学生知识的开拓、智力的发展、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专业课教师。从某种意义上讲,专业课教师决定着教育和教学活动的成败,决定着培养人才的质量。

  专业课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教学过程中的示范和引导来实现的。因为教师的劳动方式主要是教学,教师不是用工具去影响劳动对象,而是用自己的言行去直接影响学生。所以,教师劳动特点就具有强烈的示范性,所谓“师者,范也”。大学生一般处于青年期,人生观、世界观正处于形成时期,生理、心理还在发育,思想不够成熟,可塑性强,善于模仿。教师可利用自己劳动的示范性特点更好地发挥在学生成长中的主导、引导作用。专业课教师的示范作用表现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这种示范作用不一定能立竿见影,但能潜移默化。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实践表明,教师的道德品质、治学态度、工作作风、生活态度,乃至一言一行,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的心灵。正因为言传身教这种特殊的育人效用,使为人师表成为一种重要的教育手段和途径。因此培养人才的素质主要取决于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总之,育人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培养跨世纪的“四有”新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奠基工程,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导作用,是把党的教育方针真正落到实处的有力保证。

  作者简介:王佩珍,女,1963年生,讲师。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