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中医学

关于教书育人的几点思考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中图号:G416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008-987X(2000)1-0058-02在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中,不断强化教书育人思想,努力搞好教书育人工作是十分必要的。1教书育人的同一性是教育过程的本质反映教育作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存在于人类社会的各个历史阶段,并且总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和有组织的影响,使人在教育中得到能动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图号:G41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8-987X(2000)1-0058-02

  在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中,不断强化教书育人思想,努力搞好教书育人工作是十分必要的。笔者就此问题谈几点认识。

  1 教书育人的同一性是教育过程的本质反映

  教育作为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存在于人类社会的各个历史阶段,并且总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和有组织的影响,使人在教育中得到能动的发展,成为一个适应社会所需要的人。因而,教育的目的、任务、内容及方法,会随着生产方式的变更而发生不同的变化。也就是说,在人类社会各个不同的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教育;但不管出现怎样的发展变化,教育培养人的基本特征将永远存在。

  培养人的过程也就是教育过程。教育过程不仅是使受教育者掌握知识技能和发展智能的过程,同时也是使受教育者形成一定的世界观、政治立场和道德品质的过程。如果将前者概括为教书过程,后者则属于育人过程。由此可见,教书育人是教育过程的本质反映与客观存在,对教育过程中教学活动的主导者——教师来讲,教书育人自然是其基本职责和主要任务。古今中外,莫不如此。《礼记》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韩愈《师说》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国近代马克思主义教育家徐特立同志认为:“我们的教学要采取人师和经师二者合一”,经师“除了教学以外,学生的品质、学生的作风、学生的生活,他是不管的”,“人师则是这些东西他都管”,“如果只传授点文化科学知识,而忽视培养方向,这样的教育是失败的”(引自《徐特立教育文集》)。苏联现代教育家加里宁曾明确指出:“要知道,教育者影响受教育的不仅是所教的某些知识,而且还有他的行为、生活方式以及对日常现象的态度。”当今,大多数美国教育家都主张通过学校的政治——道德环境、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特别是通过教师的示范作用来对学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施加潜移默化的影响。

  综上所述,不难明确:自从有了以教育活动为职业的教师以来,教师就肩负着既教书又育人的责任,并且总是按照一定的标准,为一定的统治阶级培养人才;教书与育人作为教育的一种实践及其作用,是不以教师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的同一体;从来就没有脱离育人而教书,或者只育人不教书的教育活动,教书育人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

  2 教书育人在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中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马克思的“全面发展”学说指导下,我国教育事业的目的是:培养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不断追求新知,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一代新人。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观及其社会主义的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为教书育人指明了方向。也就是说,教书育人活动必须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观,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教育目的及其培养目标。同时,完成社会主义教育目的及其目标,也离不开教书育人活动。即使在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已经确立了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品德教育为主体的德育教育体系的情况下,教书育人仍然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这是因为:

  其一,学校以教学为主,学生的主要精力和大部分时间用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他们的思想品德和许多政治观点,往往在业务学习过程中反映出来;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接触的机会最多,最容易通过教与学的各个环节发现学生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如果能针对具体问题因势利导,不失时机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就能收到指点迷津的效果,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问题就不致于由小变大,由少成多,造成政治思想工作的复杂化与困难化。从这一意义上来讲,教师的教书育人在社会主义德育中更具有针对性与灵活性。

  其二,教师是学生获求知识的导师和引路人,在学生心目中占有特殊地位。学生尊敬教师,甚至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教师言传身教,对学生能起到深刻而巨大的感化作用。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一个学校能不能为无产阶段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我校不少教师借助师生情谊,运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感受,帮助学生认识那一次社会动乱的危害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些教师发挥了专职政工干部在当时难以发挥的作用。还有,不少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他们能充分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3 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实效性

  要做好新时期教书育人工作,应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寓育人于教书过程之中,使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落到实处。

  在高等院校,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实际,通过阐明本专业本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概况,和在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还可以通过阐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学科的指导作用,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科学方法论的教育。教师应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思想和方法,来分析解决本专业、本学科的理论与实际问题。例如,中医学专业中的《中国医学史》课程,教学中,教师除了向学生讲授中国医学的形成与发展外,还必须让学生从这些知识中,受到爱国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专业思想的教育。

  不仅如此,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也都可以成为教书育人的空间。首先以理论教学为例:教师在教学中只要认真钻研,挖掘教材中的教育因素,进行哲理性的归纳,就会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过程中受到思想教育和政治熏陶。记得笔者的大学《生理学》老师在讲述“渗透压”时,打了这样一个比喻:西藏和平解放前,农奴主抓到有反抗行为的农奴后,将食盐放在农奴的手掌上并缠上布,再把他们关进牢笼,不给饭水。过不多久,农奴手掌上的布就变得湿漉漉的,最后,农奴被折磨得日渐消瘦而死亡。这则悲惨的故事,不仅帮助同学们理解了“渗透压”的原理,而且激起了同学们对封建农奴制度的仇恨。专业理论教学与阶级教育结合得如此自然而生动,令人称道。

  实验、实习、毕业设计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活动,是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和严谨治学方法的重要环节。教师应抓住这一环节,帮助学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一丝不苟、勇于探索的作风。就医学院校而言,培养医科大学生的良好医德医风,是医学院校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实说明,一位医学工作者医德医风的形成,受着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实习期间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是至关紧要的。带教老师医风端正,医术精良,能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以职权之便牟取私利,对医学生形成良好的医德医风,无疑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学生对待考试的态度及行为,实质上是道德品质和治学态度方面的综合反映。当前,高校普遍存在考风不正的情况,应该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做为教师,更要抓好考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严明纪律,帮助学生端正考风。这方面,教师比教学管理人员更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前,确有不少教师对学生中出现的纪律散漫现象,如上课迟到,随意旷课,实验不认真,夏天上课穿拖鞋等,听之任之,失于管理。大学生中的这些不良行为违背了起码的行为和道德规范。从教书育人出发,教师应对这些违纪学生严格要求,勇于管理。否则,就是没有尽到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

  第二,教书育人应坚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

  教书育人的关键在于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所谓言传,是指教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思想和方法为指导,善于运用自己的经历和体会教育学生,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思想和认识问题;所谓身教,是指教师本人的精神境界、信仰、品德、情操、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对学生的影响,这种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的。教师言传身教对学生心灵产生的教育力量,是无论什么样的教科书、什么样的奖惩制度都不能代替的。

  第三,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不断增强教书育人能力。

  仅有教书育人的热情而缺乏教书育人素质及能力,还是难以做好这项工作的。教师除了具有较强的教书能力外,还应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善于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应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哲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善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严于律已,率先垂范,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列主义的政治水平和道德水平,以增强教书育人的基本素质与能力,使自己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能真正发挥政治上的引导作用、品德上的示范作用和智能上的培育作用。

  当前,要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进行受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工作。事实上,教书育人的实践也是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教师在“改造”学生这一“客观世界”的同时,自己的主观世界也同样得到了改造。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适应和承担社会主义新时期教书育人这一光荣而崇高的职责;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进行教书育人的实践探索,才能做到动机与效果的圆满统一。

  第四,搞好教书育人工作,应还有一定的激励机制作保证。

  制定必要的政策和措施,切实把教书育人的成绩列为教师考核、提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对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涌现的优秀教师要给予应有的奖励,这也是新时期搞好教书育人工作不可忽视的方面,同时也是教书育人工作在各个方面都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胡永年,男,1952年生,副教授。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