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显微外科学

急诊三趾移植再造手指一例

来源: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摘要:醉酒后用手砸窗玻璃时不慎被烂玻璃刺伤右肘后及腕掌侧,出血疼痛,5个手指掌侧麻木,拇不能内收、对掌,2~4指并指、分指不能。术后6个月复查,5个手指掌侧皮肤感觉完全恢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 男,34岁。醉酒后用手砸窗玻璃时不慎被烂玻璃刺伤右肘后及腕掌侧,出血疼痛,5个手指掌侧麻木,拇不能内收、对掌,2~4指并指、分指不能。入院后急给予清创,发现右肘后尺神经沟近端肱三头肌部分断裂,尺神经完全离断。清创后伸肘位修复肱三头肌,尺神经断裂用8-0无创伤线行外膜缝合。腕掌侧伤口发现掌长肌、正中神经完全离断,屈指浅肌腱部分裂伤,尺侧屈腕肌,尺动脉、尺神经完全断离。术中清创修复掌长肌腱及尺侧屈腕肌,修复屈指浅肌腱裂伤后,显微镜下吻合尺动脉,将正中神经近断端劈开成两部分,一大部分与正中神经远断端行外膜吻合,一小部分与尺神经远断端行外膜吻合,尺神经近断端埋入肌肉内。术后伸肘、屈腕、屈指位石膏托外固定。术后6个月复查,5个手指掌侧皮肤感觉完全恢复。伸肘、屈腕、屈指活动良好。大鱼际肌轻度萎缩,小鱼际肌萎缩明显。拇指内收、外展活动尚可,且有拇指对掌及2~5指并指、分指功能恢复,Froment征(-),未出现爪形指畸形。

  讨论 尺神经高位损伤修复后,如何防止手内在肌萎缩,怎样能恢复手内在肌的功能?许多学者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至今仍缺乏良策。本例尺神经高位损伤且同时伴有低位损伤,用低位尺神经远断与正中神经吻合,使手尺侧掌面感觉尽早恢复,使手内在肌轻度萎缩、且能恢复部分功能,这也算是个有益的尝试。特别是新近的神经干端侧吻合后侧支发芽理论的出现,会给高位尺神经损伤后手内在肌功能恢复的探索带来新的启发。

作者: 王永刚谭成祥朱永伟左方杨富田张卫潘建国粟文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