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健脾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疗效满意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目前已明确,高脂蛋白血症特别是TC的升高、HDL-C的降低是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据悉,华南师范大学光电学院光子中医学实验室的曾常春医师等自1999年2月~2003年3月,采用自拟“健脾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77例,疗效满意。将133例该病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77例和对照组56例。治疗组:服用自拟“健脾降脂汤”。...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脂蛋白血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目前已明确,高脂蛋白血症特别是TC的升高、HDL-C的降低是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据悉,华南师范大学光电学院光子中医学实验室的曾常春医师等自1999年2月~2003年3月,采用自拟“健脾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77例,疗效满意。《江苏中医药》2004年第25卷第4期中对此作了有关报道。
  将133例该病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77例和对照组56例。治疗组:服用自拟“健脾降脂汤”。其方由苍术、石菖蒲、泽泻、法半夏、茯苓、白术、薏苡仁、木香、川芎、丹参、山楂、甘草所组成。水煎,每日1剂,分3次服。对照组口服非诺贝特片,每次0.1g,1日3次,饭后半小时服用。2组均以28天为1个疗程,共治疗2个疗程。在治疗期间,2组患者均采取低脂饮食。治疗前及服药8周后分别检查血脂指标(TC、TG、HDL-C)。经治疗后,治疗组77例中,显效44例,有效26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为90.91%。对照组56例中,显效31例,有效16例,无效9例,总有效率为83.93%。经统计学处理,2组疗效无明显差异。治疗前后血脂变化情况:2组比较,治疗前TC、TG、HDL-C均无明显差别,治疗后治疗组HDL-C明显高于对照组。这说明健脾降脂汤不仅可以抑制血液中脂质的升高,还可以促进血液中过剩脂质的降解,调节机体脂质代谢。
  高脂血症属中医学“痰湿”、“血瘀”范畴。中医认为,其病机主要是脾胃运化功能失调,转化为痰湿内滞,侵入脉管,血行受阻而导致血瘀,继而诱发胸痹、心痛等病症,其实质乃痰浊为患,是“血中之痰浊”,“脾为生痰之源”,脾失健运是高脂血症发病的重要病机。据此,曾常春医师等从健脾化痰利湿、活血化瘀入手,组成“健脾降脂汤”,其方中诸药合用,共奏健脾化痰利湿及活血化瘀之效。经现代研究表明,泽泻、丹参、山楂、薏苡仁等具有降低血清TC、TG及升高HDL-C的作用。以上所作的临床疗效观察结果亦显示,“健脾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确可收到满意的疗效。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健脾降脂汤”治疗高脂血症疗效满意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