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鲁兆麟:认识王清任不能局限于“活血化瘀”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清代医家王清任创制的“活血化瘀”方药,如血府逐瘀汤、通窍活血汤等在临床上都比较常用,所以一些人就把对王清任的认识局限在“活血化瘀”上。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第三次王清任学术思想研讨会”上,著名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鲁兆麟教授指出:王清任的重要贡献是对气血理论的发展,他发展了中医的“八纲”(阴阳表里寒......

点击显示 收起

清代医家王清任创制的“活血化瘀”方药,如血府逐瘀汤、通窍活血汤等在临床上都比较常用,所以一些人就把对王清任的认识局限在“活血化瘀”上。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第三次王清任学术思想研讨会”上,著名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鲁兆麟教授指出:王清任的重要贡献是对气血理论的发展,他发展了中医的“八纲”(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辨证,是进行气血辨证的第一人。“活血化瘀”的方剂只是他对气血理论的实际应用。因此,仅从“活血化瘀”来认识王清任是不够的。

鲁兆麟指出,从王清任在《医林改错》中“人身之病,无非气血”,“气有虚实,血有亏瘀”可以看出,他的眼光决不只是盯在“血”上,也不只盯在“活血化瘀”上,而是该补气则补气,该行气则行气,该养血则养血。鲁兆麟分析说,从王清任的代表方剂“补阳还五汤”(用于正气亏虚、脉络瘀阻)就可以看出,他对气血理论的运用以及在活血的同时对气的重视。在这个方剂中,王清任首先重用补气药,其次再用养血药、活血药、通络药,共同起到补气养血活血通络的作用.他没有直奔“主题”把“化瘀”放在首位,而是在气虚之时先行补气,血亏的时候先行养血,体现的是气行则血行,气虚则血行无力而致瘀阻的思想。这说明他在辨证中考虑到一方面有血虚的存在,另一方面要使活血而不伤血,则先要养血。可以说,补阳还五汤是气血辨证和虚实辨证的一个有机统一。又如,血府逐瘀汤、膈下逐瘀汤、少腹逐瘀汤、身痛逐瘀汤诸方,其活血药变化不大,而调气药的使用则各有不同,因此,各方的主治功用有很大差异。由此可见,王清任对气药的应用与选择是十分重视的。

    鲁兆麟指出,王清任的另一个易被人忽视的贡献是他提出的气血和神(脑髓)的关系。事实上,王清任是旨在通过“活血化瘀”与补气理气养血的配合,使气血调畅,达到气血和神的一体化,最后实现《内经》中所讲的“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达到“身心健康”。鲁兆麟认为,应从整体观的高度来看王清任的“活血化瘀”,这样才能更好地运用他的活血方剂。如果在临床上只盯着几味活血药,不去从气、气和血的关系探究为什么用这些药,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往往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中国医药报


作者: 鲁兆麟:认识王清任不能局限于“活血化瘀”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