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增强型复合树脂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分析玻璃纤维增强型复合树脂桩核与金属铸造桩核修复后牙体缺损的临床效果。方法分别选取30例,共60颗,牙体严重缺损的第一磨牙,分别用玻璃纤维增强型复合树脂和铸造金属桩核(二步法)制作桩核,以金属烤修复牙体缺损,患者在3、6和12月后复诊,观察修复效果。结果1年中有2例2颗患者失访,在58颗......

点击显示 收起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glassfiber strengthened composite resin.

  YANG Li,LUWei-qing.

  (The Stoma-tology Department of Putuo District,Shanghai200060,ShangHai,P.R.China)
    
    
  摘要:目的 分析玻璃纤维增强型复合树脂桩核与金属铸造桩核修复后牙体缺损的临床效果。 方法 分别选取30例,共60颗,牙体严重缺损的第一磨牙,分别用玻璃纤维增强型复合树脂和铸造金属桩核(二步法)制作桩核,以金属烤修复牙体缺损,患者在3、6和12月后复诊,观察修复效果。 结果 1年中有2例2颗患者失访,在58颗复查患者中共有2颗患牙发生因桩核松动脱落,均为采用铸造金属桩核修复,而采用玻璃纤维桩核复合树脂桩核修复的患牙均未发生桩核树脂脱落,修复效果满意。 结论 玻璃纤维增强型复合树脂桩核在后牙牙体缺损的修复中,具有色泽好,操作方便,临床效果,优于铸造金属桩核。
   
  关键词:玻璃纤维;桩核;牙体缺损
   
  随着现代根管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及牙科材料的不断改善,大量牙体严重缺损的患牙得到保存,桩核修复技术是保留患牙并恢复其功能的重要手段,其中尤其在后牙牙体缺损的修复中,由于多根管因素且根管变异较大,导致临床制作铸造金属桩核的操作比较复杂,操作时间过长,患者修复时次数较多,而玻璃纤维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因其强度高,色泽好,操作方便而逐渐应用于口腔医学领域。本研究对分别采用以上两种桩核修复方法修复后牙牙体严重缺损,并对其临床效果进行观察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 选择口腔门诊患者60例60颗第1磨牙位的患牙,入选患牙均为严重牙体缺损(纳入标准为牙体缺损2/3~3/4)采用常规充填治疗均无法获得满意疗效,牙根无松动,且已行完善根管治疗,根尖区无阴影,分为两组各30例/颗患牙,并分别采用玻璃纤维增加型复合树脂和铸造金属桩核两种方法修复(见表1)
    
  表1 两组患牙统计情况(略)
   
  1.2 材料 玻璃纤维桩钉(everstick,sticktech,Ltd,Finland),自酸蚀粘结剂(3MESPE,VSA,Luxdcome)双固化复合树脂冠核修复材料(DMG,Grenmoney)钴铬合金
   
  1.3 方法 对患牙进行常规牙体制备,根管预备的深度为根管长度的2/3~3/4,根管壁光滑无倒凹。根管桩核制作1、根据根管的粗细选择合适长度及直径的玻璃纤维椎钉,放入根管内,并将纤维的冠部弯曲,使纤维散开形成扇状,取出后于纤维表面涂布粘接剂,根管内壁酸性处理,冲洗吹干,将纤维桩核粘固于根管中,在纤维桩核的基础上,以双固化冠核树脂材料制作桩核外型固化,牙备后取模;采用传统两步法制作金属桩核,先采用自凝造牙粉制作桩核模型后包埋,将铸造后获得的金属桩核粘固于预备好的根管内。
   
  牙冠的制作:对桩核进行必要的牙体制备,采取印膜,制作金属烤瓷牙冠,修复牙体缺损,嘱患者在治疗完成后3、6、12月复诊以观察修复效果。
   
  2 结果
   
  复查时以患牙牙根无折断,桩核无松动脱落,以功能恢复良好为成功病例,反之则为失败,治疗后两组患牙各时间的复查情况见表2、表3。
   
  表2 玻璃纤维复合树脂桩核治疗后患牙复查情况(略)
   
  表3 铸造金属桩核治疗后患牙复查情况(略)
   
  3 讨论
   
  桩冠应用于临床修复牙体缺损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桩核材料的选择是决定桩冠修复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理想的桩核材料应具备强度高,耐腐蚀,耐疲劳,弹性模量与牙体组织接近,透光性好,美观且临床操作简单等特点。传统的金属桩核因其强度高,可在牙体预备量较少的情况下达到桩核的强度要求,因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然而由于金属桩核存在着易腐蚀变色,操作过程复杂,患者复诊次数较多,在后磨牙牙体缺损的修复过程中其应用受到较大限制,长期以来,学者不断探寻新的桩核材料,以更好的满足临床修复的要求,Koutoyas等于2004年介绍了全瓷桩核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金属材料的缺点,但其脆性大,根管预备量大,制作复杂且价格昂贵,使其广泛应用受到限制。
   
  高强度的玻璃纤维近年来被应用于口腔医学领域,由于玻璃纤维的弹性模量与牙本质接近,可防止牙根折裂,保护牙体组织,并且在根管预备较小的情况下可达到桩核要求的强度,成品的玻璃纤维桩核钉有各种直径可供选择,以适应不同内径的根管预备,操作方便,容易掌握,与复合树脂共同应用可一次形成桩核预备,节约了患者的就诊时间,本文分别采用两种方法,对患牙进行牙体缺损的修复,复查情况表明:两种修复方法一年成功率分别达到100%和93.1%,均能基本满足临床使用要求,但玻璃纤维桩核在操作的便捷性及病人的就诊时间及椅旁操作时间上具有明显的优势,临床应用效果满意,但因玻璃纤维在口腔修复领域应用时间较短,因此其治疗后的远期疗效尚待进一步的观察。

  参考文献:
    
  [1]Kcutayas SD,Ken M,Femaressc F,et al.Infiuence of framework design on fracture strength of mandibular anterion all-ceramic resin-banded fixed partial dentures[J].J Presthedent,2002,15(3):223~229.
   
  [2]韩一铭.玻璃纤维增强型复合树脂修复牙体缺损的临床应用.上海口腔医学,2006,15(1):1006~7248.

作者: 杨立 ,陆卫青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