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0期

DR双能量减影技术在气胸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数字化X线摄影(Digitalradiography,DR)中的双能量减影(Dual-energysubtraction,DES)在气胸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使用美国GE公司-Definium6000数字摄影系统,为临床可疑气胸的56例患者行胸部双能量减影摄片,将获得三幅图像(常规DR肺组织像、纯软组织像、纯肋骨像)进行常规DR和双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数字化X线摄影(Digital radiography,DR)中的双能量减影(Dual-energy subtraction,DES)在气胸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使用美国GE公司-Definium6000数字摄影系统,为临床可疑气胸的56例患者行胸部双能量减影摄片,将获得三幅图像(常规DR肺组织像、纯软组织像、纯肋骨像)进行常规DR和双能量减影胸片对比分析。结果 DR双能量减影X线成像技术的软组织像明显提高气胸的诊断,特别是当肺压缩边与肋骨重叠时的少量气胸的诊断,经SPSS11.0校正χ2处理,0.01

【关键词】  双能量减影; 数字化X线摄影;气胸

  Imaging analysis of diffuse pulmonary disease. 
  SUN Qiong-fang, TU Rong, WANG Sui-huang,et al.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ainan Medical College, Haikou 570102, Hainan,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value of DR(digital radiography)dual-energy subtraction(DES)technique in diagnosing pneumothorax.  Methods  There 56 suspected of pneumothorax cases were taken dual-energy subtraction chest radiography using GE-Definium6000 digital radiography system. The findings of DR dual-energy subtraction(DES)technique used to examine these pneumothorax patient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routine DR images.  Results  The soft resolving of dual-energy subtraction(DES)technique was obviously better than conventional X-ray,such as the line of pneumothorax(the edge of impressed lunch) of slight pneumothorax.Also the value of bone images in diagnosing can eliminate the influence of bone on detecting pneumothorax.  Conclusion  Dual-energy subtraction(DES)technique can eliminate suspected  pneumothorax patients which is helpful to perform clinical treatment.

  Key words:Dual-energy subtraction; Digital radiography; Pneumothorax

    数字化双能量减影技术是利用双能量减影功能,通过计算机对图像数据进行减影后分别重建出骨组织和软组织图像的新技术。笔者通过56例气胸的自身对照研究,探讨该技术的优势所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临床可疑气胸的患者56例,有不同程度胸痛、气短或呼吸困难的症状表现,男38例,女18例,年龄43.3岁。

  1.2 方法 

  患者为标准后前位体位,嘱其吸气后屏气曝光,即成检查图像,即摄一次实现两次自动曝光(包括高能量与低能量,时间仅间隔200ms)而获得三副图像:第一幅是常规的DR影像,第二幅是去处骨组织的纯软组织影像,第三幅是去处软组织的的纯肋骨影像。检查按常规摄正位片,必要时加行侧位片或斜位片。运用后处理技术,如局部放大、黑白反转等,使病变显示更清晰。 

  采用双盲法阅片,即两人分别读片,各描述出诊断结果。22例经CT检查证实,31例经临床治疗随访证实。

  2 结果

  两种检查方法检出气胸阳性结果见表1。经SPSS11.0校正χ2统计处理,得0.01

  3 讨论

  双能量减影技术是用高、低两种能量的X线对人体同一结构进行摄影,由于人体组织对不同的X线的衰减系数不同,可得到三种图像:普通胸片、单纯骨组织像和单纯软组织像。物质的光电效应和康普顿散射是双能量技术的理论基础[1],高密度物质以光电吸收效应为主,低密度物质以康普顿散射效应为主,利用不同组织对高能量X线和低能量X线吸收系数不同的原理[2]。 

  X线胸片检查是诊断气胸的首选方法。DR系统可直接把X线信息转化为数字图像,是影像分辨率明显提高[3]。但胸部常规DR平片图像重叠的特点,使得肺部病变的检查易受到肋骨、纵隔等遮盖,对影像诊断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X线检查中20%~40%的误诊漏诊是由于骨骼的遮挡造成的。故常规DR胸片对少量气胸显示假阴性率仍较高,特别是当肺压缩边与肋骨重叠时的少量气胸的诊断。而DR双能量减影技术作为一种简便、快捷的检查方法,通过一次曝光获得一张普通X线平片和两张减影片,具有信息量大,图像清晰,能有效去除常规DR胸片上骨骼对气胸观察的影响,加上DR强大的图像后处理功能,如灰阶变换、黑白反转等,可大大减少在影像上因胸部骨性组织重叠和遮挡造成的误诊漏诊率,而且在骨组织像上,骨骼显示的信息增多,利用黑白反转有利于观察骨性胸廓的分布,增加了气胸伴存肋骨骨折的显示率,大大地增加了气胸的可视性,提高气胸及其并发症的诊断效果,故DES在气胸诊断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提高急诊胸部创伤早期准确的诊断,指导临床诊治。而且每次双能量技术检查均可生成普通DR像、单纯软组织像、单纯骨组织像三张图像,综合起来分析能更好地了解气胸。故双能量减影技术的应用将造福患者和增强胸部平片检查的临床应用价值[4]。对于少量气胸,气胸线位于肺尖,肺压缩小于20%的患者,运用双能量减影技术,在肺部影像中去处了肋骨及锁骨、肩胛骨等重叠影像,得到单纯软组织的图像,对气胸的显示较普通平片好,特别是能增加少量气胸的被压缩肺边缘线显示率(图2),故对于少量气胸,DES能100%显示[5],提高了气胸的检出率,在气胸的诊断上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图1  左侧气胸,左肺组织被压缩约50%[双能量减影(DES)对气胸的被压缩肺边缘线显示较DR平片能更好显示]图2  左侧气胸,左肺组织约受压10%(单纯软组织的图像箭头所指,对气胸的显示较普通平片好,特别是能增加少量气胸的被压缩肺边缘线显示率);伴左侧第6、7肋骨(腋中线)骨折(箭头所指)。     

  DES技术减除胸部骨组织的重叠影响后,能更好地显示气胸情况。在软组织像上,气胸的被压缩肺边缘线的细节显示得更清晰,尤其是移除肋骨后,与肋骨重叠的被压缩肺边缘线可清晰显示。外伤性气胸的病人往往会伴存肋骨骨折,而肋骨由于形态的弯曲,加上前后肺组织的重叠,常常漏诊。双能量骨组织减影像上骨骼显示非常清晰,对肋骨骨折的显示明显优于DR胸片(图3),对结构重叠较多部位的肋骨骨折显示尤佳,尤其是细小肋骨骨折的检出率大大增加。因此,对气胸伴存肋骨骨折,DES优于常规DR胸片。图3  外伤性气胸(右侧液气胸伴右肺下野创伤性湿肺,右肺组织被压缩约30%,纯软组织像中箭头所指为显示清楚的肺压缩边缘;纯骨组织像中箭头所指为显示清楚的伴存双侧肋骨多发性骨折。)     
  双能量减影图像较原像能产生更多信息,但其尚存在不足之处。减影像上表现为心缘旁横膈面处产生条状伪影[3]。心室搏动,曝光时呼吸及身体移动是影响双能量减影技术成像质量的主要因素。 

  当胸部有原发疾病或胸膜增厚、粘连,往往致局限性的极少量气胸与原胸、肺部病变或粘连的胸膜互相重叠时,如多发肺大泡融和的边缘常误诊为气胸压缩边,双能量减影(DSE)技术检查也许同样不易发现,此时,以CT检查最为灵敏(图4)。

  综上所述,双能量减影技术可增加诊断的信息量,增加气胸的检出率,有助于少量气胸细节的观察,有助于气胸伴存肋骨骨折细节的观察。阅读双能量减影片时应与DR胸片相结合,双能量减影片不能取代常规胸片,应用DR双能量减影技术对临床怀疑气胸的患者进行筛选检查,可提高气胸及其并发症的检出率,有利于临床及早进行诊断和治疗。

【参考文献】
    [1]杨凯,陈林,江泓,等.DDR双能量减影普通胸片与骨组织像诊断肋骨骨折的价值[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05,13(2):119~121.

  [2]张丽,唐震,陈鑫,等.双能量减影技术对气管、主支气管占位性病变的诊断价值[J].临床放射学杂志,2005,24(5):449~451.

  [3]罗清,张国华.数字化双能量减影技术在胸部肺结节及结节内钙化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实用放射学杂志,2006,22(1):30~32.

  [4]杨凯,江泓,谈旭东.双能量减影及其临床应用[J].实用放射学杂志,2004,20(11):32~35.

  [5]陈建新,陈自谦.X线直接数字摄影双能量减影技术的临床应用进展[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7,18(5):356~357.


作者单位: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海南 海口 570102.

作者: 孙琼芳,涂蓉,王绥煌,尤晓光,林子义,伍保忠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