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中期妊娠引产并发胎盘早剥1例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36岁,孕5产2,停经5个月,于2001年10月16日入院行引产术。入站后检查无禁忌证,常规行依沙吖啶引产术。术中发现子宫如5个月妊娠大,在右上角部突出呈葫芦状,局部宫壁与右侧输卵管肿胀呈紫褐色,填塞纱布保护腹腔,在宫体前壁下端做小纵切口,破膜取出死胎,胎盘及血块涌出约450g,于宫壁注射缩宫素20U,......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36岁,孕5产2,停经5个月,于2001年10月16日入院行引产术。查体:T36.7℃,BP120/80mmHg,一般情况好。心肺(—),肝脾未触及,双肾区无叩击痛,双下肢无水肿,宫底脐平。B超示单胎,孕22周,羊水暗区5cm,胎心清楚,前壁胎盘。血尿常规、肝功能均正常。入站后检查无禁忌证,常规行依沙吖啶引产术。取宫底下2横指正中为穿刺点,行经腹羊膜腔穿刺,拔出针芯后有鲜血溢出,改宫底下一指偏右侧2cm处穿刺,抽出淡红色羊水,注入依沙吖啶80mg。两穿刺点均以无菌纱布覆盖,36小时后开始出现规律宫缩,阵痛明显。持续5小时后出现宫缩不规律,阵痛减弱,检查发现腹软,宫底升高有压痛,抚摸刺激宫缩时,子宫右上角突出包块,宫体变形似葫芦状,局部反跳痛(+)。阴道检查:阴道内有血性分泌物,宫颈管狭长,宫口未开。B超复查示死胎,于宫底部探及不均质低回声光团及暗区8cm×9cm,提示宫腔积血,胎盘早剥。因子宫形态异常,宫缩乏力,宫口未开,难以经阴道分娩。为防止子宫破裂,立即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宫取胎术。术中发现子宫如5个月妊娠大,在右上角部突出呈葫芦状,局部宫壁与右侧输卵管肿胀呈紫褐色,填塞纱布保护腹腔,在宫体前壁下端做小纵切口,破膜取出死胎,胎盘及血块涌出约450g,于宫壁注射缩宫素20U,盐水湿热敷,宫壁渐转红润。查宫体无裂伤,宫缩好,出血不多,缝合切口,做双侧输卵管结扎术。关腹,术中、术后血压平稳,尿色正常。切口如期愈合,随访2年无异常。
    
  2 讨论
    
  胎盘早剥是指正常位置的胎盘,在妊娠20周后至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自子宫壁剥离。主要表现为强烈宫缩、宫体压痛、流产时及流产后出血。孕20周以下引产者常发生在强烈宫缩之后,死胎、胎盘及瘀血一并从阴道涌出。当引产胎儿排出前出现阴道出血伴腹痛时,首先考虑胎盘早剥,应立即行腹部检查,注意子宫有无压痛,子宫大小是否符合妊娠月份,B超检查可呈胎盘后血肿或液暗区,一般诊断并不困难。一旦确诊,原则上应争取阴道分娩。如宫缩好,宫口开大,可施行人工破膜,必要时静脉滴注缩宫素加速产程,尽快使胎儿和胎盘排出。如阴道流血较多,宫口未开,短时间内胎儿不能娩出者,应及时行剖宫取胎术。本例因多次穿刺羊膜腔而损伤胎盘血管,初时不易发现,宫缩时出血增加促使胎盘与宫壁分离,继发宫缩无力、宫口不开、宫体变形。所幸及时发现而行剖宫取胎,未给患者造成严重后果。

  文登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山东 文登 264400

作者: 于世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