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4期

我院150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警示,指导和规范临床合理用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方法:以150例药品不良反应(adversedrugreactions,ADR)报告为样本,从病人的基本情况、药品分类、给药途经、临床表现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比较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结果:我院肿瘤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警示,指导和规范临床合理用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方法:以150例药品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s,ADR)报告为样本,从病人的基本情况、药品分类、给药途经、临床表现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比较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结果:我院肿瘤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有70例(占46.7%);注射给药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高于其它途径给药;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以胃肠道反应最多;男性不良反应发生率略高于女性。结论:定期分析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对临床工作有指导价值。

【关键词】  药品;不良反应

  医疗机构是我国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的主体。2004年,我国发布实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我院开始采用网上不良反应报告监测系统,几年来在广大医、护、药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ADR监测与上报的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及时发现和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情况,尽量避免和减少药品不良反应造成的各种危害。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2008年1~8月期间上报的不良反应报告150例,按患者基本情况、药品分类(药理作用)、给药途径、临床表现等几个方面分别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患者基本情况及ADR发生率  150例中,男性78例(占52%),女性72例(占48%)。年龄22~81岁,其中,51~70岁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见表1。

  表1  药品不良反应年龄分布及构成比(略)

  2.2  不同给药途径的不良反应及构成比  不良反应发生:注射给药130例(86.67%),口服给药18例(12.00%),外用栓剂2例(1.33%)。几种给药途径中以注射给药引起的不良反应比率最高。

  2.3  不同种类的药品(按药理作用分类)引起的不良反应  肿瘤化疗药引起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占首位,其次为化疗辅助用药。

  2.3.1  肿瘤化疗药  发生不良反应82例(占54.67%)。其中,紫衫醇联合铂类43例,长春瑞滨联合铂类14例,替加氟和5-氟尿嘧啶7例,表柔比星联合铂类10例,槐耳颗粒、斑蝥胶囊8例。

  2.3.2  增强免疫力及治疗辅助用药  发生不良反应29例(占19.33%)。其中,复方氨基酸联合维生素C和维生素B6 8例、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12例、苦参3例、参芪联合复方氨基酸4例、小牛脾提取物2例。

  2.3.3  抗结核用药  发生不良反应18例(占12.00%)。其中,利福平8例、吡嗪酰胺及异烟肼10例。

  2.3.4  抗感染用药  发生不良反应21例(占14.00%)。其中,左氧氟沙星及依诺沙星15例、头孢他啶及头孢呋辛6例。

  2.4  不良反应临床表现  发生于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最为常见,其次为过敏引起的皮疹、瘙痒。

  2.4.1  造血系统  白细胞下降、血小板下降24例(占16.0%)。

  2.4.2  心血管系统  心悸、胸闷、血压升高19例(占12.7%);过敏性休克1例(占0.7%)。

  2.4.3  泌尿系统  排尿困难、尿酸升高12例(占8.0%)。

  2.4.4  皮肤  瘙痒、皮疹27例(占18.0%)。

  2.4.5  消化系统  恶心、呕吐、腹泻、腹痛29例(占19.3%)。

  2.4.6  局部反应  静脉炎、局部刺激8例(占5.3%)。

  2.4.7  中枢神经系统  头晕、头疼、嗜睡7例(占4.7%)。

  2.4.8  周围末梢神经  口周及四肢麻木、肌酸痛23例(占15.3%)。

  3  讨论

  3.1  年龄因素  本组不良反应报告中以50~70岁的老年患者最多, 主要因为老年患者各器官系统发生功能性减退,易造成药物在体内的蓄积;机体免疫力下降,合并多种慢性病,联合用药较多,也易引起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在给老年患者用药时要特别注意血药浓度监测及个体化给药,巡视用药过程且用药后要注意观察。

  3.2  用药途径  以注射给药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因为注射给药的吸收速率和生物利用度高,药理作用强,故不良反应发生率也相应上升。因此,从不良反应发生率及经济考虑,只有在必要时才采取注射给药。因本组报告全部是住院患者,注射药使用频率高,也是其不良反应发生率高的原因。

  3.4  药物种类  本文肿瘤化疗药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是因为化疗药本身不良反应重,普遍存在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我院是结核、肿瘤专科医院,药品使用品种集中,抗结核药、抗肿瘤药的使用频率比综合性医院高,因此,这两种药的不良反应有较大比例。ADR的发生率常随着联合用药种类的增加而增高,当联合用药超过4种时,ADR的发生率呈直线上升[1]。因此,开处方时要注意药物间相互作用及配伍禁忌。紫杉醇单一或联合用药共43例次,占化疗药的52.43%(43/82),是因其在卵巢癌、乳腺癌、大肠癌的治疗中疗效突出,故广泛使用,但易致过敏。本文有1例过敏性休克为严重不良反应。因此,在治疗前必须采用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物及H2受体拮抗剂预防过敏反应[2]。紫杉醇属植物性化疗药,药液不能接触聚氯乙烯塑料(PVC)的器械,必须使用一次性非聚氯乙烯材料的输液瓶和输液管,并通过所连接的过滤器过滤后静脉滴注。
   
  抗感染药的不良反应高于结核用药,过敏及胃肠道反应是抗感染药的主要不良反应。因此,要注意用药指征,做到安全、合理用药。

  3.5  临床表现  不良反应发生率以消化系统最多,胃肠道反应是普遍存在的药品不良反应。其次是皮肤和造血系统。
   
  尽管一些ADR具有不可预测性(B型ADR),但多数ADR是可以避免的。建议临床医生用药前问清ADR史、家族、过敏史,选择最适宜的给药途径,尽量做到给药个体化,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及配伍禁忌,注意用药监测。尤其是5年内上市的新药更需谨慎,用药前先阅读有关资料,做到心中有数。用药过程中多观察,注意疗效的同时注意远、近期毒性反应,观察是否致癌、致畸,预防和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患者生命质量,把安全用药放在合理用药的第一位。

【参考文献】
    [1] 毛叶萌,刘建安,葛秀琴. 上海大华医院门急诊药物不良反应分析[J].药学服务与研究,2004,4(2):170-172.

  [2] 陈新谦,金有豫,汤 光.新编药物学[M].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685.


作者单位:(抚顺市肿瘤医院药剂科,辽宁 抚顺 113123)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