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1期

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05),两组间在治疗后2、4、6、8周末无显著性差异,治疗结束时两组TESS评分西酞普兰组显著低于阿米替林组。结论: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对抑郁症均有效,但西酞普兰安全,服用方便,不良反应小,可作为治疗抑郁症的首选药物。【关键词】抑郁症。西酞普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西酞普兰对抑郁症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将60例抑郁症患者随机分为西酞普兰组(30例)和阿米替林组(30例),疗程8周,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在治疗前和治疗后2、4、6、8周末评定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两组内治疗前后HAMD评分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间在治疗后2、4、6、8周末无显著性差异,治疗结束时两组TESS评分西酞普兰组显著低于阿米替林组。结论: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对抑郁症均有效,但西酞普兰安全,服用方便,不良反应小,可作为治疗抑郁症的首选药物。

【关键词】  抑郁症;西酞普兰;阿米替林

doi:  10.3969/j.issn.1672-0369.2009.11.012

    A control study of Citalopram and Amitriptyline in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LIU Tao-fang, CAI Xiao-hong

    (Henan No.2 Rongkang hospital, Henan 45300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 of Citalopram in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Methods:60 depression patients were randomized into Citaiopram group (n=30), Amitriptyline group (n=30) and studied 8 weeks, HAMD and TESS were used to assess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before and 1 week, 2 weeks,4 weeks,6 weeks and 8 weeks after the treatment.Results: No differences were found in HAMD scores between two groups. Total scores of TESS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in Citalopram than in Amitriptyline.Conclusions: Citalopram is an effective, convenient and safe treatment in depression. It can be a first drug choice.

    【Key words】Citalopram; Amitriptyline; Depression

    西酞普兰属于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通过抑制突触间隙5-羟色胺的再摄取而产生临床效果[1]。我们进行了西酞普兰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对照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60例患者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CCMD-3)[2]抑郁症、双相障碍抑郁相的诊断标准,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3]评定18分以上;排除严重躯体疾患。年龄23~71岁,抑郁症32例,双相障碍28例,随机分为西酞普兰组与阿米替林组,每组各30例,其中西酞普兰组男16例,女14例,平均年龄(46.63±12.66)岁,平均病程(4.88±3.11)年,阿米替林组男19例,女11例,平均年龄(45.70±15.38)岁,平均病程(4.55±3.12)年,两组年龄、病程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入组后分别给予西酞普兰或阿米替林口服,2周内根据病情调整药物剂量,其中西酞普兰组起始剂量20 mg/d,2周内加至40 mg/d,平均剂量(28.6±5.2) mg/d;阿米替林组起始剂量为50 mg/d,2周内加至100~300 mg/d,平均剂量(220±48) mg/d。可联用苯二氮类药。疗程8周,临床疗效采用痊愈、显进、进步、无效四级评定,用HAMD对临床疗效评分,TESS[3]评定不良反应,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后2、4、6、8周末各评定一次,在治疗前及治疗后2、4、6、8周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各一次,并记录不良反应。

    1.3  统计方法  采用t检验和x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西酞普兰组痊愈7例,显进12例,进步5例,无效6例;阿米替林组痊愈8例,显进10例,进步5例,无效7例。西酞普兰组显效率63.33%,有效率80.00%,阿米替林组显效率60.00%,有效率76.67%,两组经x2检验,x2=0.36,P﹥0.05,两组无显著性差异。

    2.2  两组HAMD评分比较  两组内治疗前后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间治疗前、治疗后2、4、6、8周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第1周末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见表1。

    2.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西酞普兰组主要表现为激越、失眠、头晕、恶心。均在治疗第1周明显,程度轻;阿米替林组主要表现为便秘、视物模糊、口干、嗜睡、排尿困难、心律失常、直立性低血压,程度重。见表2。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表2  两组TESS评分比较(x±s)

    3  结论

    西酞普兰是一种消旋二环酞酸衍生物,属于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1]。通过研究发现西酞普兰组有效率80%,阿米替林组为76.67%,说明二者对抑郁症的疗效相当,这与唐伟、黄平、王进良等的报道相近[4-6]。在第1周末西酞普兰组HAMD评分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而阿米替林组在第2周末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说明西酞普兰在第1周起效,阿米替林在第2周起效,西酞普兰比阿米替林起效快,这与孔永彪等报道相近[7]。在治疗后2、4、6、8周末西酞普兰组与阿米替林组TESS评分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说明西酞普兰不良反应少,且程度轻,患者多能耐受,尤其对心血管几乎无影响,这与文献报道一致[8]。西酞普兰主要以激越、失眠、头晕、恶心为主,常无需特殊处理,且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不良反应会逐渐消失。

    总之,西酞普兰疗效好,不良反应少,安全,起效快,服用方便,可作为治疗抑郁症的首选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 陈彦方,顾牛范.新编临床精神药物手册[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95.

[2]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编.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86-89.

[3]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22-198.

[4] 唐伟.西酞普兰治疗抑郁性障碍临床观察[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6):365.

[5] 黄平,李志榕,王成朱.等.西酞普兰与氟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6):364-365.

[6] 王进良,刘晓伟,杨国平,等.西酞普兰治疗抑郁症临床观察[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16-17.

[7] 孔永彪,宋艳萍.西酞普兰治疗脑卒中后抑郁临床观察[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6):366-367.

[8] 王祖新.另一SSRI西酞普兰[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3,30:75-77.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荣康医院,河南 洛阳 471013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