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2期

普萘洛尔试验20例报告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普萘洛尔试验ST-T改变在临床上是最常见的心电图表现,引起ST-T改变的原因很多。临床上有些不明原因引起的ST-T改变,可能与受体兴奋性增高有关。在临床上,普萘洛尔常用于心血管神经官能症交感神经兴奋所致的ST-T异常与器质性心脏病(如冠心病、心肌炎等)ST-T改变的鉴别诊断。平静心电图中Ⅱ、Ⅲ、aVF、......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普萘洛尔 试验

ST-T改变在临床上是最常见的心电图表现,引起ST-T改变的原因很多。临床上有些不明原因引起的ST-T改变,可能与受体兴奋性增高有关。普萘洛尔(心得安)为肾上腺素兴奋心肌的作用,使心率减慢,降低心肌耗氧量。在临床上,普萘洛尔常用于心血管神经官能症交感神经兴奋所致的ST-T异常与器质性心脏病(如冠心病、心肌炎等)ST-T改变的鉴别诊断。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2007在本院门诊就诊的女性患者20例,年龄30~50岁,伴有失眠、心悸、胸憋、乏力等。心脏超声、胸透、心肌酶、电解质等检查无异常,既往无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肺心病及脑血管病等。平静心电图中Ⅱ、Ⅲ、aVF、V4、V5、V6等至少两个导联以上有ST段下移0.05mV、T波低平或倒置。

  1.2 普萘洛尔试验 

  平静常规12导联心电图后口服普萘洛尔20mg(最大量30~40mg)后30分钟、1小时、2小时复查心电图。

  1.2  试验结果诊断标准 

  ①心电图各导联中ST-T波异常于普萘洛尔试验后恢复者,即判定为试验“阳性”。②若至少有一个以上T波被占优势导联的T波恢复正常或较用药前增加≥50%者,即判定为“可疑阳性”。③如2小时 ST-T未恢复者,改用3日法(即连续3日口服普萘洛尔,每次10mg,每日3次),心电图恢复者为“阳性”。

  2 结果

    排除器质性心脏病者15例,疑诊冠心病者3例,病毒性心肌炎2例。

  3 讨论

    此组女性患者年龄30~50岁,各年龄段患者ST-T异常,特别是无明显病史的首诊女性病例,多为交感神经的β受体功能亢进或敏感所致;部分可疑阳性患者,β受体功能亢进与引起ST-T异常的疾病可能同时存在。普萘洛尔对心电图的影响表现为两个方面,即通过β阻滞作用和改变细胞膜的极化,出现窦性行动过缓,使ST-T恢复正常。心室复极过程易受心脏本身或心外原因的影响而发生变异。ST-T变化在诊断心脏疾病时虽然可提供重要证据,但确定其临床意义时必须十分审慎。普萘洛尔可使神经系统功能性变化引起的ST-T异常恢复正常,而不能改变器质性心脏病引起的ST-T变化。

    普萘洛尔试验虽然有一定的假阳性,但是为冠心病等器质性心脏病变与神经官能症的鉴别诊断有重要价值。尤其是女性,心神经官能症所出现的相应症状,如心悸、胸憋、乏力与冠心病等器质性心脏病极为相似,需结合临床及普萘洛尔试验做具体分析判断。


作者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心电图室,内蒙古 集宁 0120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