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倍他乐克替代心得安试验鉴别功能性与器质性ST-T改变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倍他乐克替代心得安鉴别功能性与器质性心电图ST-T改变。方法选心电图有ST-T改变而心脏彩超、胸片心影形态正常的病例45例,先后行心得安与倍他乐克试验。结果心得安试验与倍他乐克试验阳性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倍他乐克替代心得安鉴别功能性与器质性ST-T改变是可行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倍他乐克替代心得安鉴别功能性与器质性心电图ST-T改变。 方法  选心电图有ST-T改变而心脏彩超、胸片心影形态正常的病例45例,先后行心得安与倍他乐克试验。

    结果  心得安试验与倍他乐克试验阳性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倍他乐克替代心得安鉴别功能性与器质性ST-T改变是可行的。

     关键词  心得安 倍他乐克 试验

    在基层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仍采用心得安试验鉴别器质性与功能性心电图ST-T改变,这个简单而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为探索一种新的试验方法而达到同样目的,我们选45例心电图有ST-T改变的患者先后做心得安及倍他乐克试验,进行对照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心电图有ST-T改变(ST段降低≥0.05mV和/或非正常T波倒置、低平、双向)而心脏彩超、胸片心影形态正常的患者45例,男21例,女24例,年龄24~52岁。

    1.2 方法

    1.2.1 心得安试验 服药前先做12导联心电图对照,然后口服心得安20mg,分别于服药后30min、60min、90min各复查1次心电图。

    1.2.2 倍他乐克试验 间隔1~2周后再做倍他乐克试验。服药前先做12导联心电图做对照,然后口服倍他乐克 50mg,服药后30min、60min、90min各复查1次心电图。

    2 结果

    2.1 心得安试验和倍他乐克试验阳性率比较 均参照心得安试验的诊断标准 [1] 。心得安试验45例,阳性36例,阳性率80.00%;倍他乐克试验45例,阳性37例,阳性率82.22%。见表1。对两试验的阳性率进行配对设计χ 2 检验,结果差异无显著性,χ 2 =0.6,P>0.05。

     表1 心得安试验和倍他乐克试验结果对照 (略)

    2.2 心得安和倍他乐克试验对心率的影响 分别取服药后60min心率与服药前心率对照得出:服心得安后60min心率较服药前平均下降值为(11.40±2.36)次/min;服倍他乐克后60min心率较服药前平均下降值为(13.05±2.46)次/min,心率的下降值经均数的配对t检验得出t=2.16,P<0.05,两者差异有显著性,提示倍他乐克减慢心率作用强于心得安。

    2.3 不良反应 在试验后的随访中得知,服心得安者有7例出现疲劳、胸闷、喘息、抑郁、失眠等症状,6例发现有窦性心动过缓。服倍他乐克者有3例轻度疲劳感,7例出现窦性心动过缓。

     3 讨论

    众所周知,一部分ST-T改变是冠状动脉狭窄引起,为器质性改变,而另一部分ST-T改变是因心脏β受体高敏所致,为功能性改变。支配心脏的β受体主要为β 1 受体,故从理论上讲,用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替代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用于鉴别功能性与器质性ST-T改变是可行的。

    从试验中可以看出,部分患者服心得安后出现疲劳、喘息、胸闷、抑郁、失眠及心动过缓等不良反应,而倍他乐克服用后的不良反应仅为轻度疲劳、心动过缓。分析原因可能为:(1)心得安为脂溶性,易穿透血脑屏障产生中枢症状 [1] ,如抑郁、失眠等。(2)心得安为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在阻滞β 1 受体的同时也阻滞β 2 受体,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而产生喘息、胸闷等症状 [2] 。(3)β 1 受体阻滞剂不改变骨骼肌纤维的慢收缩代谢,其Na + -K + 泵不受影响,故不产生乏力症状 [3] 。经过临床对照研究表明,心得安试验及倍他乐克试验其鉴别功能性与器质性ST-T改变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且倍他乐克的不良反应较心得安少得多。另外通过对比及统计学处理发现,倍他乐克降低心率作用强于心得安,我们考虑可能与服用倍他乐克剂量较大有关,具体多大剂量适于该试验尚有待大样本研究确定。

    在临床工作中不能只根据心得安试验而肯定或否定冠心病,还应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及其他检查综合评判。而心得安试验的更大参考价值在于指导治疗的作用。对心得安或倍他乐克试验阳性的患者若采用心得安治疗,则预计可取得较好的疗效,若选择倍他乐克治疗则可在保证疗效的同时避免了心得安的一些不良反应。本文的临床价值也在于此。

      参考文献

     1 李丽君,高进东.β受体阻滞剂的临床应用.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269-271.

    2 陈修,陈维洲,曾贵云.心血管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78-179.

    3 赵胜利.氨酰心安替代心得安试验鉴别功能性与器质性ST-T改变的对照研究.临床荟萃,2000,14(15):649-650.

     作者单位:1136000吉林省四平市佑生医院(原四平市铁路医院)  136000吉林省四平市中心医院

作者: 李东红 刘 成 韩雅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