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经验交流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心电图改变的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1998~2003年收治更年期综合征女性患者83例,其中41例因心电图出现ST-T改变而被疑为冠心病,予以改善冠脉循环治疗,效果不佳,许多患者因此产生不必要的精神负担。为此,我们对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心电图ST-T改变的临床意义作一分析。2方法全部对象行12导联常规心电图记录、活动平板试验及心得安试验,部分女性ST-T......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8~2003年收治更年期综合征女性患者83例,其中41例因心电图出现ST-T改变而被疑为冠心病,予以改善冠脉循环治疗,效果不佳,许多患者因此产生不必要的精神负担。为此,我们对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心电图ST-T改变的临床意义作一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更年期综合征,女83例,年龄42~58岁,平均50.6岁。同年龄段健康男性83例作为对照组。研究对象均选无高血压、心绞痛、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1.2 方法 全部对象行12导联常规心电图记录、活动平板试验及心得安试验,部分女性ST-T改变者行冠状动脉造影。ST-T改变的阳性标准:ST段“J”型压低≥0.2mV,上斜型、近似水平型压低≥0.05mV,T波低平、平坦或倒置。

  2 结果

     2.1 12导联心电图 女83例中12导联心电图出现ST-T改变者41例,占49%;男83例中出现ST-T改变者3例,占4%。ST-T改变在两性间差异有显著性。

     2.2 活动平板试验 按照Bruce方法评价结果,女83例运动试验阳性47例,占57%;男83例运动试验阳性13例,占16%,差异有显著性。

     2.3 冠状动脉造影 因条件限制,女性运动试验阳性者中有28例(占60%)于他院行冠状动脉造影,无1例冠状动脉主要分支狭窄程度≥50%(≥50%为阳性)。

     2.4 心得安试验 12导联心电图ST-T改变者,女性41例进行试验,于服药后120min内40例ST-T改变者恢复正常,1例较服药前有所改善;男性ST-T改变者3例进行试验,ST-T均恢复正常。

     3 讨论

  (1)女性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减退,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致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出现心悸、胸闷、眩晕、出汗、烦躁等症状,并影响植物神经支配的脏器功能,使心肌细胞动作电位的复极异常,查心电图多有ST段压低,T波低平、平坦或倒置。临床医师为避免误诊、漏诊,多数人就被疑为冠心病。目前研究认为,心肌电活动的稳定性有赖于迷走神经与交感神经活动的平衡。心脏神经官能症(β受体高敏状态)、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症也有类此表现,由于心率加快影响心室肌的复极过程,心电图出现上述ST-T改变。(2)本研究表明更年期女性活动平板运动试验阳性率高,说明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很大相关,绝经前女性运动试验多呈阳性结果 [1]  。(3)另外还显示运动试验阳性的女性冠状动脉造影阳性率比较低,故对女性活动平板运动试验阳性者须谨慎评价 [2]  ,防止轻率地下冠心病诊断,诊断冠心病最终要以冠状动脉造影来确定。(4)本组ST-T改变的女性做心得安试验,ST-T全部恢复正常,男性则很少有ST-T改变,说明更年期女性的交感神经活力升高,故多伴有精神神经系统及内分泌代谢紊乱,加之此年龄段的女性存在多方面的生活压力,易激动、情绪不稳定、失眠等症,主要为功能性因素所致。故临床上要结合年龄、症状、心电图改变,全面分析、综合判断,以排除冠心病可能。对于更年期综合征患者应以调节内分泌及植物神经为主,改善精神躯体症状,指导其生活,减轻精神压力,以免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劳动力,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董承琅,陶寿琪,陈灏珠.实用心脏病学,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06.

     2 汪小雁,施艳红.200例活动平板运动试验阳性者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析.心电学杂志,1999,18(3):158.
     
  作者单位:717208陕西省延川县延长油矿管理局中心医院
   
       717300陕西省子长县中医医院

作者: 高晓红 高卫东 郭慧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