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3期

2型糖尿病患者ST-T变化与冠脉造影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造影心电图是临床应用最广泛冠脉的临床检查技术,性价比最高,但也容易发生漏诊和误诊。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唯一能直接观察冠状动脉形态的检查方法,被公认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冠心病的诊断。冠心病时ST-T变化取决于缺血程度,现将ST-T变化简单分为A(ST段改变)组、B(T波改变)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造影

    心电图是临床应用最广泛冠脉的临床检查技术,性价比最高,但也容易发生漏诊和误诊。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唯一能直接观察冠状动脉形态的检查方法,被公认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冠心病的诊断。冠心病时ST-T变化取决于缺血程度,现将ST-T变化简单分为A(ST段改变)组、B(T波改变)组,比较两组患冠心病的阳性率,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心电图的诊断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2006年7月~2007年7月,拟诊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且具有ST-T变化的患者60例,其中男40例,女20例;年龄35~70岁,平均53岁;糖尿病史平均7.3年。发病时均有典型的胸闷,气短,入院后查18导联ECG、胸片、心脏彩超、生化系列、心肌酶谱(发病8h后)、血凝系列后,分为A、B两组,A组40例,B组20例,两组性别、年龄差异无显著性。冠脉造影:冠脉直径减少≥50%者,判断为阳性,诊断为冠心病,<50%为阴性,排除冠心病。

  2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阳性率比较 注:两组阳性率对比,采用χ2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ST-T改变最常见于冠心病,大多是由于心肌缺血引起。缺血大多数由心外膜下大冠状动脉、少数由心肌内小管状动脉器质性或功能性狭窄引起。一般而论,大管状动脉狭窄达到50%~70%时,运动时可出现心肌缺血,休息时则否,故冠心病人休息心电图大多是正常的。当冠脉狭窄到80%~90%时,休息心电图可出现缺血性改变。缺血心电图图形取决于缺血程度:(1)心内膜下缺血:ST段水平或下垂型下降;(2)心肌内缺血:T波对称倒置;(3)全层心肌缺血:ST段抬高;(4)坏死心肌或重度心肌缺血:Q波[1]。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发生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3倍。冠脉造影提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冠脉病变多数是3支血管病变,其病变呈弥漫性,数量多;糖尿病的病程越长,越易发生。

    ST-T改变并非冠心病所独有。心肌肥厚、应激性心肌病、扩张性心肌病、心肌炎、二尖瓣脱垂综合征、Brugada综合征、心包疾病等心脏病变及呼吸系统的肺栓塞、气胸,中枢神经系统的脑出血、大面积脑梗死,内分泌系统的甲亢、甲减、嗜铬细胞瘤等均可引起类似的ST-T改变。只是2型糖尿病患者冠心病较常见,且发病率较高,约75%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

    分析60例患者的心电图变化及造影结果,合并有2型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其ST-T改变不具有特异性。冠脉造影因为其特点,诊断率较高。

【参考文献】
  1 许玉韵,胡大一.心电图与冠状动脉造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86.


作者单位:110036 辽宁沈阳,辽宁大学医院

作者: 郭昕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