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3期

心理治疗病房住院患者人格特征和人格障碍倾向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心理治疗病房患者人格异常的特点,为该群体患者的临床诊治提供参考。方法:以MMPI和PDQ-4+4问卷为工具,调查心理治疗病房年满18岁的住院患者61人。结论:心理治疗病房住院患者人格全面受损,躯体主诉明显,边缘型人格特征突出,需要系统的药物治疗和住院心理治疗。住院患者Personalitychar......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索心理治疗病房患者人格异常的特点,为该群体患者的临床诊治提供参考。方法:以MMPI和PDQ-4+4问卷为工具,调查心理治疗病房年满18岁的住院患者61人。结果:MMPI分析示抑郁、癔症、精神病态、偏执、精神衰弱、精神分裂、神经症质、非社会化8个分量表T分高于60,两高点编码型所占比例最高的是13/31。PDQ-4+4分量表中阳性率最高的前三位依次是强迫型、边缘型和回避型。PDQ-4总分与MMPI的F、P、Pa、Sc、冲动、酗酒呈较强的正相关,边缘型、抑郁型分量表与MMPI相关的分量表数最多。结论:心理治疗病房住院患者人格全面受损,躯体主诉明显,边缘型人格特征突出,需要系统的药物治疗和住院心理治疗。

【关键词】  MMPI;PDQ-4+;人格障碍;住院患者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and trend of personality disorders  of patients in psychotherapy ward

    ZHANG Hong, YANG Fan, TANG Jong

    (Wuhan Hospital for Psychotherapy Affiliated with Tongji Medical College of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personality anomalies of patients in psychotherapy ward, and to offer reference for their clinical treatment. Methods:MMPI and PDQ-4+ were administrated to 61 patients in psychotherapy ward. All of them were at least 18 years of age.Results: The T scores of D, Hy, Pd, Pa, Pt, Sc, N and I in MMPI were all higher than 60, an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two-point code was 13/31. The highest screening positives rates of subscales of PDQ-4+ were in obsessive-compulsive, borderline and avoidant. There were positive correlations between total PDQ-4+ scores and F, P, Pa, Sc, impulse and alcoholism of MMPI. The numbers of subscales of MMPI which correlated with two subscales of PDQ-4+ (borderline and depression) were largest.Conclusions: The personalities are damaged across the board in the patients of psychotherapy ward, who always complains about their somatic discomfort, with significant characteristics of borderline personality, and need to be treated by medication and psychotherapy in hospital.

    【Key words】MMPI; PDQ-4+; Personality disorder; Inpatient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推广,心理治疗病房的开展既继承了传统精神科的优势,又开辟出一条新路子,将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整合在一起,达到更为理想的治疗效果。而之所以能够有此成效,这与心理治疗病房更关注患者的人格结构,在人格层面进行改变是分不开的。本研究旨在探索心理治疗病房患者的人格异常特点,为治疗提供有力参考。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参加测试的是武汉市心理医院住院患者,共61例,男性30例,女性31例,年龄18~52岁,平均(23.74±7.29)岁,文化程度在小学以上,无明显躯体疾病,能够顺利完成测试。病例包括抑郁障碍19例,边缘型人格障碍8例,社交恐怖症8例,未加标明的精神病性障碍7例,创伤后应激障碍4例,躯体化障碍3例,神经性贪食3例,强迫障碍3例,其他6例,所有病例均符合DSM-Ⅳ诊断标准。

    1.2  调查工具  包括一般资料问卷、MMPI、PDQ-4+。一般资料包括患者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婚姻状况。MMPI采用邹义壮编制的心理CT系统的MMPI菜单[1]。人格诊断问卷(PDQ-4+)有107项条目,分别用于筛查DSM-IV系统的12种类型的人格障碍,原量表的美国阳性划界分为4~5分[2,3]。

    1.3  方法  测试前调查人员接受统一培训。采用邹义壮编制的心理CT系统MMPI菜单,测试方法按照手册严格进行,在计算机上个别应答,一次完成,只要求做399题,未回答或回答不明确的题目不超过5个,L和K标准分不超过70,原始分与T分按照中国常模(不加K)换算,分别计算出不同患者各效度量表、临床量表、附加量表、内容量表T分[1]。使用自编PDQ-4+程序让患者在计算机上测试,剔除掩饰分大于2的个体。使用SPSS 11.5软件进行描述性统计、t检验、相关分析等统计分析。表1  MMPI两高点编码型例数及其所占比例表2  PDQ-4各分量表阳性率表3  MMPI与PDQ-4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MMPI分析结果  分量表T分均分41.05~59.93,大于60的分量表有:抑郁(61.70±15.81),癔病(62.72±12.51),精神病态(63.48±11.38),偏执(65.33±11.10),精神衰弱(62.41±10.16),精神分裂(61.75±10.57),神经症质(60.79±13.78),非社会化(60.33±12.44)。两高点编码型例数及其所占比例见表1。

    2.2  PDQ-4+分析结果  人格障碍的筛出率为93.4%,其中有88.5%合并多型人格障碍,4.9%为单型人格障碍。每个患者平均有(5.03±2.99)个分量表结果为阳性。单型人格障碍的筛查状况见表2:十二项分量表中阳性率最高的前三位依次为强迫型、边缘型和回避型,最低的是分裂性。

    2.3  MMPI与PDQ-4+相关分析  两量表相关分析结果见表3。表中未出现的MMPI分量表与PDQ-4的相关为:社会内向(Si)、非社会化(I)均与回避型、依赖型、抑郁型呈较弱的正相关(0.261≤R≤0.434),其余分量表无相关。

    3  讨论

    MMPI结果显示6个临床量表和2个因子量表T分高于正常范围,表明本研究样本群体的人格在诸多方面有异常,主要反映神经症性疾病特征的方面(抑郁、癔病、精神衰弱、神经症质)和重性精神疾病方面(精神病态、偏执、精神分裂、非社会化),符合心理治疗病房住院患者人格受损全面性和普遍性的特点,也符合人格障碍多存在共病。两高点编码型结果进一步表明患者突出的人格特点,比例最高的编码型是13/31,提示人格特点为将自己的心理问题转换为躯体症状,有较多的躯体主诉[4],与依附关系有缺陷导致人格不成熟有关。其次较多的编码型是20/02,26/62,46/64,49/94,提示患者中还存在较多的社会退缩,长期人际关系不良或社会适应困难;情绪反复无常,易激惹或易陷入消沉和抑郁;存在敌意,过度敏感,极度自我中心,道德感差等人格特点[4]。这些特点再次印证人格障碍诊断和治疗的复杂。

    PDQ-4+结果显示人格障碍筛出率相当大,其中大部分为合并多型人格障碍,提示本研究样本群体具有显著的人格障碍倾向,与MMPI结果是一致的。十二项分量表中阳性率最高的是强迫型,其次是边缘型、回避型,最低的是分裂性。以上排序与同类研究中大学生群体[5]和研究生群体[6]的状况有很高的类似性,表明心理治疗病房患者人格障碍各型所占比例与相对正常人群差别不大,提示人格特点的异常和正常之间是有延续性的,只是总体上来说心理疾病的人群中人格障碍的发生率更高。但此外有一个突出的不同是本研究样本中边缘型人格障碍的筛出率很高,排在第二,而后两个人群中并未见到,提示心理治疗病房患者有别于一般人群的一大特点:存在高比例的边缘型人格特征,即不稳定的心境、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象,以及明显的冲动性。住院治疗作为容器和一个多维度的人际系统,帮助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在一种大的过渡空间里逐渐建立自我的界限感和自我效能感,减少自残、自杀、攻击性等付诸行动的发生。

    MMPI三个效度量表中,F量表是受试者精神病理严重程度的一个粗略指数,分数越高,越提示精神障碍的严重程度,K的高分提示受试者可能对讨论他们的病理心理问题有防御性,而L得分高表示受试者否认的人格动力学特征或者缺乏心理复杂性[4]。本研究中F与PDQ-4+的正相关、K和L与PDQ-4+的负相关符合以上论断,且F和人格障碍的相关不仅是三者中也是MMPI所有分量表中最大的,提示F是判断人格障碍严重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MMPI其他分量表中与PDQ-4+相关较大的有精神质因子(P)、冲动伤人毁物、偏执(Pa)、精神分裂(Sc)、酗酒与药物滥用,与PDQ-4+结果显示心理治疗病房患者存在高比例的边缘型人格特征相符,提示具有边缘型人格结构患者适合系统的药物和住院心理治疗。另外,边缘型、抑郁型人格障碍与MMPI相关的分量表数最多,其中边缘型的相关系数普遍偏大,其次为回避型、依赖型,提示这些类型的人格障碍其人格异常的面更广,尤其是边缘型。而癔病型、强迫型人格障碍与MMPI相关的分量表数最少,相关系数也偏低,其中与F的相关也为最弱(或无相关),可能是因为这两型人格障碍的症状群相对集中,也可能与两量表本身所测内容的差异有关。

    总之,心理治疗病房住院患者存在人格受损的普遍性,躯体主诉明显,边缘型人格特征突出,症状复杂,这些都说明系统的药物治疗和住院心理治疗对人格障碍患者的重要性。当然,本研究因为样本量有限,今后可扩大样本量,提高研究结果的代表性。

【参考文献】
  [1] 邹义壮.心理CT系统应用手册[M].北京:北京回龙观医院,1999:1-3.

[2] Jian Yang, Rorbert RM, Paul TC, et al. The cross- cultural generalization of Axis-II constructs: a evaluation of two personality disorder assessment instrument in the people' republic of China[J].Journal of Personality Disorders, 2000, 14(3): 249- 263.

[3] 杨蕴萍,沈东郁,王久英.人格障碍诊断问卷(PDQ-4+) 在中国应用的信效度研究[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2,10(3):165-168.

[4] 纪术茂,戴郑生.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最新研究与多类量表解释[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74-80,209-225.

[5] 傅文青,姚树桥.2592例大学生人格诊断问卷(PDQ+4)测试结果分析[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4,18(9):621-623.

[6] 李江雪,项锦晶.人格诊断问卷(PDQ-4+)在研究生群体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6,14(6):580-58.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市心理医院,湖北 武汉 430019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