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经验交流

母牛分枝杆菌菌苗治疗初治涂阳肺结核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母牛分枝杆菌菌苗治疗初治涂阳肺结核的效果。对照组常规应用INHRFPPZASM治疗。治疗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用母牛分枝杆菌菌苗。结果治疗组菌阳转阴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母牛分枝杆菌菌苗治疗初治涂阳肺结核的效果。方法 90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常规应用INHRFPPZASM治疗;治疗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用母牛分枝杆菌菌苗。结果 治疗组菌阳转阴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母牛分枝杆菌菌苗能加速初治涂阳肺结核的痰菌转阴率,不良反应少且轻微。

    关键词 初治涂阳 肺结核 母牛分枝杆菌菌苗

    近两年来,我院用母牛分枝杆菌菌苗配合抗结核药物治疗涂阳肺结核病人,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90例,均经痰涂片结核分枝杆菌检查阳性而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年龄18~60岁;近2个月未用其他免疫制剂;采用随机配对方法分为对照组与治疗组,配对条件:性别相同,年龄段(5岁为1年龄段)相同,病灶范围基本相同。治疗:对照组45例,给予2HRZS/4HR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治疗2周后肌注母牛分枝杆菌菌苗,2周1次,共用药10次。所有病人治疗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及摄胸部X线片,以后每月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痰涂片。

    2 结果

    90例病人痰菌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痰菌情况治疗时间(略)

    从表1中可以看出:治疗后1个月、2个月痰涂片转阴率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治疗后3~6个月治疗组与对照组痰菌转阴率差异无显著性,而且母牛分枝杆菌菌苗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不良反应无明显增加。

    3 讨论

    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和BCG接种后,既能诱导机体产生抵抗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保护性免疫反应,又能产生对机体有损害的超敏反应。母牛分枝杆菌菌苗为双向免疫调节剂,能使低落的保护性免疫反应增强,又能使对机体起损害作用的超敏反应减弱,故其与化疗联用,对初治涂阳肺结核患者的短程化疗有辅助增效作用,能加速痰菌转阴,且不良反应少且轻微。短程化疗中,绝大多数初治患者因结核分枝杆菌对化疗药物敏感,在短程化疗的强化治疗阶段,大量的快速敏殖菌群被药物杀灭,少量的残存结核菌在巩固治疗阶段加以杀灭,防止复发,同时免疫机制的参与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化疗加用免疫调节剂母牛分枝杆菌菌苗使机体减低的细胞免疫功能回升至正常,增强杀菌作用,能否缩短化疗疗程还有待更多的临床研究。

    (收稿日期:2003-12-18)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62600山东省临朐县朐山医院 

作者: 陈立军 许春红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