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医学

微型外固定架在掌骨骨折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和分析外固定架治疗掌骨粉碎性骨折的效果。方法掌骨粉碎性骨折20例均采用微型外固定架治疗。结果平均随访6个月,3个月后骨折愈合率为95%,所有指间关节功能按TAM标准评定,近期优良率98。结论微型外固定架治疗严重粉碎性掌骨骨折效果可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和分析外固定架治疗掌骨粉碎性骨折的效果。方法 掌骨粉碎性骨折20例均采用微型外固定架治疗。结果 平均随访6个月,3个月后骨折愈合率为95%,所有指间关节功能按TAM标准评定,近期优良率98.5%,远期优良率100%。结论 微型外固定架治疗严重粉碎性掌骨骨折效果可靠。

  关键词 外固定架 掌骨 骨折

  手外伤中掌骨粉碎性骨折、骨缺损是比较棘手的问题。治疗效果的好坏取决于固定牢靠和手指关节的尽早活动。我院自1999年2月~2003年2月用微型外固定架治疗严重粉碎性掌骨骨折20例,经随访统计疗效较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5例,女5例,其中10例为第一掌骨骨折,5例为第二掌骨骨折,其中2例伴有骨缺损,5例为第三掌骨骨折,其中1例骨缺损,1例为2处骨折。

    1.2 手术方法 在臂丛麻醉和气囊止血带下手术,均采用微型外固定架固定。开放性损伤,首先行严格彻底清创术,可利用原伤口平视引导结合外部牵引复位,采用克氏针做有限内固定,必要时借助C型臂透视辅助进行;闭合伤口在C型臂下牵引复位。必要时行有限切开,尽量不损伤软组织和骨膜。第一掌骨从桡侧方进针,第二、三掌骨从背侧进针。3例取自体髂骨植骨。

    1.3 术后处理 术后在手术室安装镇痛泵,前3天持续镇痛。患手的被动活动从手术后即开始,嘱病人用健手活动手术手的指掌腕关节。麻醉作用消除后,让病人主动活动,针孔每天用酒精消毒,固定针随时进行调整拧紧。

  2 结果

  骨折临床愈合时间5~8周,平均6周,临床随访时间3个月~1年,平均6个月,20例均已拆除外固定架。

  功能评定标准按TAM(Total range of motion)法作疗效评定。优:患指功能正常;良:TAM大于健侧85%;可:TAM为健侧的75%~85%;差:TAM小于健侧的75%,本组伤口均一期愈合,术后2周内功能评定总优良率98.5%。本组20例获得超过3个月以上的随访。X线检查骨折均解剖复位,随访期内骨折均已愈合,未发现骨折延迟愈合或骨不愈合。拆除外固定架后功能活动均正常或接近正常。

  3 讨论

  在掌骨骨折治疗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达到良好骨折复位的同时,尽可能早期开始手部功能锻炼,因此坚强的固定是必要条件 [1]  ,但这种治疗未考虑到软组织的损伤状况,对皮肤软组织损伤患者不宜再行开放手术,我们改用微型外固定架,手术操作在C型臂下,利用原开放伤口,必要时行有限切开,未对软组织骨膜造成进一步损伤,故污染率低,骨折愈合率高 [2]  。对于骨损伤的病例,外固定架可以控制掌骨短缩,利用原切口或有限切口植骨,填充骨缺损,恢复骨组织的连续性,灵活使用克氏针做骨块固定,恢复骨折复位的稳定,有助于提高复位质量。

    3.1 选用外固定架适应证 污染的开放性骨折,严重的粉碎性骨折,伴严重的软组织损伤骨折,骨不连或使用其他治疗措施后创口感染,钢板、克氏针治疗有困难的骨折 [3]  。

    3.2 选用外固定架的优势 轻便,固定可靠,手术时间短,微创手术,不影响骨折断端的血供,无需二次手术,在门诊即可拆除支架,支架与骨干的长轴一致,可控制动力化设计促进骨愈合,可早期做功能锻炼,在数日内恢复手的正常活动度,是值得强调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傅中国,姜保国,张殿英,等.手掌指骨折AO微型钛金属板内固定临床应用.中华骨科创伤杂志,2003,5:103-105.

    2 李衡,侯志勇,李增力,等.自制组合式外固定架治疗pilon骨折.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4,6:356-357.

    3 安贵生,荣国威,贡小英.外固定架在骨远端不稳定骨折治疗中的应用.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3,5:203-208.

  (收稿日期:2004-05-25)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045000山西阳泉阳泉煤业集团总医院手外科

作者: 王 强 赵如清 刘双明 冯 锟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