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临床医学

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并发心律失常12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下称肺心病)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常并发各种心律失常,其原因多样。现将我院1993年11月~2003年5月共收治的资料完整的324例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128例的报告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324例均符合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1心律失常的类型128例并发心律失常的患者中共发生心律失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下称肺心病)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常并发各种心律失常,其原因多样。现将我院1993年11月~2003年5月共收治的资料完整的324例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128例的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324例均符合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其中男182例,女142例,年龄36~84岁,平均65.2岁。全部患者入院后均行心电图、胸片、心电监护、血常规、肝肾功能及电解质和血气分析等相关检查。

  2 结果
   
  2.1 心律失常的类型 128例并发心律失常的患者中共发生心律失常193例次。其中,窦性心动过速41例次,占21.2%;窦性心动过缓4例次,占2.1%;房性早搏48例次,占24.9%;室性早搏20例次,占10.4%;房室交界性早搏4例次,占2.1%;房颤15例次,占7.8%;房扑3例次,占1.6%;Ⅰ°AVB8例次,占4.1%;Ⅱ°AVB2例次,占1%;右束支传导阻滞46例次,占23.8%;左束支传导阻滞2例次,占1.0%。
   
  2.2 心律失常与心衰程度 324例中Ⅰ°心衰183例,并发心律失常50例,占27.3%;Ⅱ°心衰98例并发心律失常48例,占49.0%;Ⅲ°心衰43例,并发心律失常30例,占69.8%。经统计学处理,χ 2 =29.16,P<0.01,三者有显著的差异,表明心律失常与心衰程度成正相关。
   
  2.3 心律失常与电解质 本组中低血钾82例,并发心律失常68例,占82.9%;低血钠20例,并发心律失常7例,占35.0%;低血氯18例,并发心律失常6例,占33.3%。经统计学处理,χ 2 =28.08,P<0.01,有显著的差异,说明低血钾与心律失常有明显关系。
   
  2.4 心律失常与年龄 本组中60岁以上187例,并发心律失常94例,占50.3%;60岁以下137例,并发心律失常34例,占24.8%。经统计学处理,X 2 =21.4,P<0.01,二者有显著的差异,表明肺心病合并心律失常与年龄成正相关。

  2.5 心律失常与并存疾病 本组中合并冠心病40例,并发心律失常36例,占90.0%;合并肺性脑病15例,并发心律失常9例,占60.0%;合并上消化道出血11例,并发心律失常5例,占45.5%。经统计学处理,X 2 =11.88,P<0.01,三者有显著的差异,表明肺心病合并冠心病与心律失常有密切关系。
   
  2.6 心律失常与酸碱失衡 本组中呼酸20例,并发心律失常9例,占45.0%;呼碱4例,并发心律失常1例,占25.0%;代碱18例,并发心律失常13例,占72.2%;代酸5例,并发心律失常2例,占40.0%;呼酸并代碱23例,并发心律失常14例,占60.9%;呼碱并代酸9例,并发心律失常3例,占33.3%。
   
  3 讨论

  心律失常是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本组发生率为39.5%,以房性早搏为主,其次为右束支传导阻滞。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与感染、电解质紊乱、年龄、心衰程度和酸碱失衡及缺氧等因素有关,本组病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感染与缺氧。肺心病患者因长期反复肺部感染,使通气功能障碍,产生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因缺氧可导致心肌细胞Na + -K + -ATP泵转运障碍,使心脏传导系统功能改变,另外缺氧还可以引起交感神经活动增强,使心脏自律性增强,从而引起心律失常 [1]  。肺心病急性发作的主要诱因为感染 [2]  。感染可加重肺心病患者缺氧,进而易引起心律失常。肺心病患者通常以老年人多见,由于老年患者心肌细胞β受体数目减少,心肌硬化程度加重,心脏传导系统可发生纤维化及脂肪浸润,而且老年患者冠心病发生率 高,有资料报道,肺心病并发冠心病的发生率约15%~60% [3]  ,故易并发心律失常。此外,肺心病患者由于水肿和右心衰,加上患者饮食差及利尿剂的应用,易导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特别是低血钾和代谢性碱中毒,这也是并发心律失常的常见原因。低血钾可增加心肌快反应自律细胞的自律性,延缓心室复极速度,使心肌超常期延长并增加心肌兴奋性及传导功能,因而引起心律失常。而且代谢性碱中毒通常伴有低血钾,所以也易并发心律失常。对于肺心病急性发作期并发心律失常的治疗,主要以改善通气,加强氧疗和抗感染,以及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失衡为主,若经上述治疗后仍不能控制心律失常,可酌用抗心律失常药。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04.

  2 钟南山,府军,朱元玉.现代呼吸病进展,第1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327.
   
  3 姚震,向平超,王于虹.肺心病缓解期肺动脉压与心电图关系的探讨.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4):230.
    
  (收稿日期:2004-07-06)

  作者单位:434100湖北省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江 风) 

作者: 张辉 黄轩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