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医学

血清肿瘤标志在大肠癌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肿瘤标记物的研究日益深入,其应用也逐渐广泛。对恶性肿瘤的早期、准确诊断是对治疗和延长生命的关键。为此我们对286例大肠癌患者,通过联合检测:癌胚抗原(CEA)、肿瘤相关性抗原(CA50)血清水平,以探讨两项肿瘤标记物的诊断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肿瘤标记物的研究日益深入,其应用也逐渐广泛。对恶性肿瘤的早期、准确诊断是对治疗和延长生命的关键。为此我们对286例大肠癌患者,通过联合检测:癌胚抗原(CEA)、肿瘤相关性抗原(CA50)血清水平,以探讨两项肿瘤标记物的诊断价值。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实验组:选自本院2001年6月~2002年12月住院患者286例(男196例,女90例,平均59.3岁)。均由肠镜及术后病理检查证实。(2)正常对照组:选自健康体检人群共80例(男58例,女22例,年龄28~68岁,平均52.7岁)。
   
    1.2 方法与仪器 (1)CEA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试剂盒由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提供。(2)CA50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试剂盒由中国医科学院核医学技术中心提供。(3)仪器型号:美国产GC-400型Cr放射免疫计数仪。(4)标本采集:抽取清晨空腹静脉血3ml及时分离血清。(5)阳性判断标准:CEA含量>15μg/L为阳性值,CA50>25μg/L为阳性值。
   
    1.3 统计学方法 将实验数据输入计算机Acses数据库,统计处理用t检验
  
    2 结果

    286例大肠癌患者的CEA、CA50检测结果如表1示:大肠癌患者两项血清检测水平的阳性率分别是:CEA为67.48%、CA50为59.79%。
   
    表1 大肠癌患者CEA、CA50两项指标检出率的比较病名(略)
两组相比两项肿瘤标志物血清水平大肠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
   
    表2 大肠癌组与正常对照组CEA、CA50检测结果比较 (略)
两项联合检测敏感性可达81.5%,特异性为88.8%。
   
    表3 CEA、CA50测定对大肠癌诊断效果评价(略)
   
    3 讨论

    人体细胞从正常向恶性转化过程中新陈代谢结果使细 胞表面糖蛋白和糖脂发生某些变化,表现出肿瘤细胞表面糖类抗原升高。这些抗原可能脱落到体液,经抗肿瘤单克隆抗体证实,作为血清肿瘤标志对肿瘤进行辅助诊断以便监测疗效及复发。在大肠癌的辅助诊断中CEA、CA50等都是常见的肿瘤标志CEA为基因,编于19号染色体上,分子150000~300000的糖蛋白,胚胎性致癌抗原,在整个胃肠道恶性肿瘤中均可见升高,血清CEA水平与治疗的反映性及预后有较好的相关性 [1,3]  。本文资料也显示同样的结果。两项指标中CEA阳性检出率较高。大肠癌组血清CEA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另外观察了20例治疗后CEA含量居高不下的患者,以及下降幅度很小的大肠癌患者。他们的分期情况:其中6例为Ⅰ~Ⅱ期;13例为Ⅱ~Ⅲ;2例为Ⅲ~Ⅳ。测定结果表明病期愈晚CEA含量就愈高。CA50以唾液酸酯和唾液糖蛋白为主体成分的糖类抗原,各种上皮类恶性肿瘤的体液组织皆可分泌。CA50是以人结肠癌细胞系COLO-205和116为免疫原制备的单抗所识别的抗原,主要用于胰腺癌、结肠癌、胆囊癌等的诊断 [2]  。大肠癌CA50的测定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单项检测CEA、CA50敏感性分别是67.5%59.8%;特异性分别是95%、93.8%。单项测定的敏感性不够理想,不到70%,两项联合测定可提高敏感性到81.5%,特异性也可达88.8%。所以两项联检可提高早期大肠癌的诊断率,也可观察大肠癌患者的病情变化,并为治疗和判
断预后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陈维顺,张选均,钟燎原.CEA和CA50联合检测对大肠癌转移的预测意义.临床医学,2002,22(4):57-58.
   
    2 刘长安,马力文,张淑兰,等.大肠癌患者血清糖链抗原CA50水平及临床意义.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01,8(1):1-2.
   
    3 谢家印,孙贵银,罗治斌,等.大肠癌患者血清癌胚抗原、可溶性Fas、白细胞介素-6水平测定及其临床意义.癌症,2001,20(5):527-530.

    (收稿日期:2004-05-03)

   (编辑元 红)

    作者单位:030013山西太原山西省肿瘤医院

作者: 石红梅 侯小红 窦玉琴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