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临床医学

血清CA19-9和CEA联检在消化道肿瘤诊断中的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观察血清中CA19-9和CEA含量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的早期诊断价值,本文对158例各种消化道肿瘤、85例消化道良性疾病及50例健康对照者血清中CA19-9和CEA含量进行了联合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2方法CA19-9和CEA均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仪器为德国产Elecsys1010型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试剂盒由罗氏公司提供。......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观察血清中CA19-9和CEA含量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的早期诊断价值,本文对158例各种消化道肿瘤、85例消化道良性疾病及50例健康对照者血清中CA19-9和CEA含量进行了联合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恶性肿瘤组:158例。男94例,女64例。年龄31~76岁。其中胃癌66例,肝癌58例,结、直肠癌25例,胰腺癌9例。良性疾病组:85例。男54例,女31例。年龄32~67岁。其中胃、十二指肠溃疡27例,肝硬化20例,胃炎17例,结、直肠炎12例,结肠息肉9例。所有患者均为本院住院及门诊病人,均经B超、CT、胃/肠镜及组织病理等检查证实,部分病例经手术后病理再证实。另取来我院健康查体正常者50例(男32、女18)作为正常对照组,年龄26~58岁。

     1.2 方法 CA19-9和CEA均采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仪器为德国产Elecsys1010型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试剂盒由罗氏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检测结果均以(ˉx±s)表示,采用方差分析及q检验,组间阳性率比较应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血清CA19-9与CEA含量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疾病组与正常健康者血清CA19-9和CEA含量比较 (略)

  注:分别与良性组和正常对照组比较; △ P<0.01,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 P<0.05

     2.2 各组患者血清CA19-9和CEA单检及联检阳性率比较 分别以正常对照组血清测定值ˉx±s+2S作为各项指标的临界值上限,大于临界值定为阳性,各组患者的阳性率见表2。 表2 正常对照组与疾病组CA19-9、CEA阳性率比较(略)注:分别与CA19-9、CEA单项检测比较, ˇ P<0.01

  3 讨论

  CA19-9属低聚糖肿瘤相关抗原,免疫组织学证实,正常人的唾液腺、前列腺、胰腺、胃、胆管和胆囊、支气管的上皮细胞存在有微量CA19-9。而在癌组织中,如胰腺、胆道系统及消化系统的腺癌等大量存在。因此,血清CA19-9测定被认为是一种对消化道肿瘤有高特异性的肿瘤相关抗原 [1]  。CEA是一种具有人类胚胎抗原决定簇的一类酸性可溶性蛋白,研究发现,CEA是一种肿瘤细胞膜的结构蛋白,所有从内胚层分化而来的恶性肿瘤细胞表面均含有此类抗原。正常成人血清含量极低,在整个胃肠道恶性肿瘤中均可见升高。本文结果显示,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CA19-9与CEA含量显著高于良性疾病患者和正常对照组(均P<0.01)。由表2可以看出,恶性肿瘤组血清CA19-9 阳性率67.0%,其中胰腺癌病人阳性率最高(77.8%),其次为直、结肠癌、肝癌及胃癌,均明显高于良性疾病组(9.4%),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由此表明,血清CA19-9水平对消化道恶性肿瘤特别是胰腺癌的诊断有重要意义。此外,结果还显示,血清CEA在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中的阳性检出率低于CA19-9,若CA19-9与CEA联合检测可显著提高阳性检出率,较单项检测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因此,建议在消化道肿瘤诊断中应进行CA19-9和CEA的联合检测,以提高诊断的敏感性,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减少漏诊和误诊。

  参考文献

  1 姚伟明,陆海萍.CA19-9IRMA在消化道肿瘤中的临床意义.放射免疫学杂志,1996,9(4):235.

  (收稿日期:2004-06-20)

    作者单位:710654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王燕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