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临床医学

一氧化氮治疗高原肺水肿患者球结膜微循环改变的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高原肺水肿吸入一氧化氮的治疗机理。方法用裂隙灯对12例高原肺水肿患者吸入一氧化氮治疗前后球结膜微循环进行了观察。结果治疗前球结膜微循环血流缓慢8例(66。治疗后,血流缓慢2例(1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高原肺水肿吸入一氧化氮的治疗机理。方法 用裂隙灯对12例高原肺水肿患者吸入一氧化氮治疗前后球结膜微循环进行了观察。结果 治疗前球结膜微循环血流缓慢8例(66.8%),微动脉变窄10例(83.3%);治疗后,血流缓慢2例(16.7%),血管变窄1例(8.3%),且两者相差显著(P<0.01)。

  高原肺水肿(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HAPE)是初入高原(泛指海拔3000米以上)者的常见危险重症,一般认为属非心源性肺水肿 [1]  。我院采用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治疗13例,取得较好的疗效,对其中12例用一氧化氮治疗前后的球结膜微循环改变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2例HAPE患者均为我院呼吸内科住院患者,均为男性,汉族,年龄16~21岁,平均18岁。进入高原时间1~4天。全部为新入伍,初次进入高原的战士。所有病例均符合我国高原病HAPE诊断标准 [2]  。
   
  1.2 方法 NO治疗采用广州军区总医院与佛山空气分析仪器厂联合研制的BG-95型NO治疗仪,给予吸入由海拔3658米高度的空气平衡的10ppm的NO气体,流量3L/min,每天2次,每次1h。
   
  治疗前和治疗后采用田牛 [3]  球结膜微循环检查法进行观察,观察内容与宋振英 [4]  观察相同。
   
  2 结果

  高原肺水肿患者NO吸入治疗前球结膜微循环血流改变以缓流、滞流为主,微血管形态则以微动脉管经变窄为主。而吸入NO治疗后,血流和血管形态明显改善(P<0.01),见表1。

  表1 高原肺水肿吸入NO治疗前后球结膜微循环改变对比(略)

  表2 高原肺水肿吸入NO治疗前后球结膜微循环血流改变的对比 (略)

  注:χ 2 =6.17,v=1,P<0.05
    
  表3 高原肺水肿吸入NO治疗前后球结膜微循环形态变化的对比(略)

  注:χ 2 =16.28,v=1,P<0.01
   
  3 讨论

  HAPE球结膜微循环血流改变以血流缓慢为主,血管形态则以微动脉变窄为主 [5]  ,这些改变与高原肺水肿发作期的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性增强,血浆血管紧素张素Ⅱ、ALD浓度明显增高有关。血浆血管紧张素Ⅱ增高可使微小动脉收缩,外周血流减少,大量血流入肺循环,而肺小动脉收缩致动脉压增高,加上ALD浓度增高,水钠潴流,肺血管内液体静压明显增高,大于肺组织液静力压,液体外渗入肺组织,形成肺水肿 [6]  。
   
  NO是一种含不成对电子的气体,化学性质活跃且不稳定,半衰期很短(1~5s)。在血管内作为内皮释放舒张因子,调节血管舒张 [7]  。吸入NO可使通气良好的肺血管扩张,肺血管阻力下降,PaO 2 升高,肺动脉压下降 [8]  ,本组HAPE吸入NO治疗前后球结膜微循环改变进一步证实了吸入NO可有效的缓解肺小动脉的收缩,降低肺动脉压,是治疗HAPE有效的疗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萨藤三.非心源性肺水肿临床病因及分类.实用内科杂志,1984,4:113.
   
  2 高原医学杂志编委会.我国高原病命名、分型及诊断标准.高原医学杂志,1996,6(1);2-4.
   
  3 田牛.微循环.北京:科学出版社,1980,75-84.
   
  4 宋振英.关于球结膜微循环.实用眼科杂志,1989,7:36.
   
  5 郭灵常.高原肺水肿患者球结膜微循环改变的初步报告.中华眼科杂志,1995,31:285.
   
  6 李应悦.高原肺水肿患者肾素系统活性的变化及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93,32:233.
   
  7 高建华.一氧化氮与视觉.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1,19:323.8 陈秀平.肺动脉高压治疗进展.临床肺科杂志,2001,6:34.
    
  (收稿日期:2004-05-15)

  作者单位:850003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郭灵常 王洪斌 郭冀梅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