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临床医学

联合654-2救治高原肺水肿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综合治疗与联合654-2治疗高原肺水肿的疗效。结论联合654-2救治高原肺水肿疗效肯定,且缩短了平均住院天数。高原肺水肿(HAPE)是由于急剧低氧而引起的高原地区特发疾病,是海拔3000m以上地区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3%,多发生于初次进入高原或从高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或高原居民在平原居住一段时间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综合治疗与联合654-2治疗高原肺水肿的疗效。 方法  54例均为住院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24例,治疗组30例,两组综合治疗措施相同。治疗组在综合治疗基础上加用654-210mg静推,根据病情10~30min1次,连用3~5次,第2日起每日静推20mg,用1~3天。 结果  治疗组及对照组54例患者均痊愈出院,两组无一例死亡,治愈率为100%。治疗组平均住院天数3.8天,对照组平均住院天数6.1天。 结论  联合654-2救治高原肺水肿疗效肯定,且缩短了平均住院天数。
     
  高原肺水肿(HAPE)是由于急剧低氧而引起的高原地区特发疾病,是海拔3000m以上地区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3%,多发生于初次进入高原或从高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或高原居民在平原居住一段时间后重返高原者。以突然胸憋,咳嗽,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状痰,呼吸困难,紫绀等为临床表现,其特点为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是高原地区“三大危症”之一。笔者自2002年5月~2004年12月联合654-2成功救治了54例高原肺水肿患者,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5月~2004年12月54例收住我科的患者,其中男性41例,女性13例,年龄18~35岁38例,35岁以上16例,合并肺炎者12例、心衰者8例、少尿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24例,治疗组30例,起病时间最短12h,最长7天,平均48.5h。均符合1995年9月在西宁市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三次高原医学学术讨论会推荐的高原肺水肿诊断标准 [1] 。54例患者均为近期抵达高原者,静息时呼吸困难,咳嗽,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状痰,中央性紫绀,肺部湿性罗音,经胸部X线证实,并排除了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其他心肺疾患。
   
  1.2 方法 两组综合治疗措施相同。包括取半卧位,绝对卧床休息、保暖、吸氧(在保持呼吸道通畅前提下,以6~8L/min持续吸氧,泡沫痰量大者可用50%乙醇置入湿化瓶湿化吸入),抗感染、营养支持,静推速尿、氨茶碱、地塞米松,静点高渗葡萄糖,大剂量维生素C(5~10g/d),有心衰时用洋地黄制剂,呼衰、少尿时予对症处理。治疗组,在上述基础上加用654-210mg静推,并根据病情10~30min重复用药,共3~5次,第2日起每日静推20mg,根据病情用1~3天。
   
  1.3 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经治疗临床症状,肺部湿性罗音及胸部X线征象均消失;无效:经治疗症状体征无改善或加重,最后致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2 结果
 
  两组54例患者均痊愈出院,无一例死亡,治愈率为 100%。治疗组住院时间最短2天,最长7天,平均3.8天;对照组住院时间最短4天,最长10天,平均6.1天。两组患者平均住院天数差异显著(P<0.05)。不良反应:11例轻度口干,2例视远物模糊,不影响继续治疗,停药后自行恢复。
    
  3 讨论
    
  高原肺水肿是由于急剧缺氧,并由上感、受寒、劳累等因素而诱发的急性肺部疾病。其发病机制目前认为:(1)低氧血症致肺循环阻力增加而形成肺动脉高压;(2)缺氧可致肺部血液重新分布,肺血流量明显增加,加之缺氧可损伤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通透性增加,从而加重或促使肺水肿的形成;(3)缺氧所致肺血管内微血栓,使肺循环功能发生障碍。654-2除抗胆碱作用外,它通过调节多种体液因子而调节微血管改善微血流流态、流速以及流量,抑制血小板和红细胞的凝集,降低血粘度,从而改善微循环 [2] 。654-2还具有抗氧自由基,调节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功能,抑制炎性介质的释放,并对泡沫痰有非常显著的消除作用 [1] 。本研究观察,患者呼吸困难症状、肺部体征消失的时间以及平均住院天数较对照组明显缩短。故联用654-2救治高原肺水肿具有起效快、效果好、病程短、使用方便等优点,适用于现场和临床救治。
     
  参考文献
    
  1 张雪峰,孙利萍,崔国华.人到高原-卫生知识与疾病防治,西宁:青海人民出版社,2001,128.
   
  2 张汝菁,童文新,董延芬.生脉散加减合654-2治疗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20例.中医杂志,2001,10:634. 

  作者单位:816000青海省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王永芳 许存祥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