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无创正压通气抢救重症心源性肺水肿的临床观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8-40,448(东营)为了研究无创正压通气(NIPPV)对重症心源性肺水肿的治疗效果,研究者42例重症急性心源性肺水肿(NYHA心功能分级Ⅲ~Ⅳ级)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17例,采用常规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22日 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2005 Vol.4 No.1 P.38-40,44 8 (东营)为了研究无创正压通气(NIPPV)对重症心源性肺水肿的治疗效果,研究者42例重症急性心源性肺水肿(NYHA心功能分级Ⅲ~Ⅳ级)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17例,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21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NIPPV,观察临床表现、胸部X线片、无创心功能指标和动脉血气变化。4例因放弃治疗而退出。结果NIPPV后30min内,90.5%的患者呼吸困难明显改善,呼吸频率由(38±8)次/min降至(26±5)次/min(P<0.05),心率由(124±20)次/min降至(93±25)次/min(P<0.05),4例(19%)低血压患者血压迅速回升,95.2%的患者24h内咳嗽、咳痰等症状显著好转,肺部湿NB02A音基本消失,总体好转速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在吸氧流量相同的情况下,治疗组1h后PaO2由(62±10)mmHg升至(78±17)mmHg(P<0.05),2~6h后升至(96±21)mmHg(P<0.05),PaO2升高的速度和幅度均优于对照组,脱机时,治疗组在吸空气条件下PaO2(79±8)mmHg(P<0.05),PaCO2和pH也逐渐恢复正常。95%的患者在24~48h内脱离呼吸机,总有效率100%。心功能指标显著改善。可见与常规治疗相比,NIPPV可迅速改善心功能,并更快改善肺水肿和低氧血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