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医学

有限切开DHS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髋部骨折多见于老年人,而粗隆间骨折病人的年龄更大,虽极少有不愈合者,但并发症较多,治疗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早期下床活动,防止全身并发症及髋内翻畸形。我院骨科于2002~2004年共收治65岁以上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50例,采用有限切开DHS(髋动力螺钉)治疗21例,取得满意疗效。骨折分型:(EVAS分类)Ⅰ型1°6例,Ⅰ型2°......

点击显示 收起

    髋部骨折多见于老年人,而粗隆间骨折病人的年龄更大,虽极少有不愈合者,但并发症较多,治疗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早期下床活动,防止全身并发症及髋内翻畸形。我院骨科于2002~2004年共收治65岁以上股骨粗隆间骨折病人50例,采用有限切开DHS(髋动力螺钉)治疗21例,取得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男15例,女6例,年龄58~75岁,平均年龄69岁。致伤因素:跌伤15例,车祸撞伤6例。骨折分型:(EVAS分类)Ⅰ型1°6例,Ⅰ型2°7例,Ⅰ型3°7例,Ⅱ型1例;(AO分类)A1型6例,A2型14例,A3型1例 [1] 。绝大多数病人伴有其它系统合并症,如肺气肿、冠心病糖尿病等。受伤之前生活质量尚可,能独立行走。伤后至入院时间为2h~3天。
   
  1.2 方法 积极治疗合并症同时,根据X线片的测量选合适的DHS,螺钉长度以螺纹完全进入骨折近端,Ⅰ型骨折选钢板较短即可(3~4孔),Ⅱ型需要长的钢板(5~6孔),必要时可采用DCS(髁动力螺钉)。仰卧,患髋垫高约20°或将手术台向健侧倾斜,硬膜外麻醉,牵引床牵引下复位,C臂或C臂X线机透视,注意颈干角和前倾角,骨折位置满意后,以大粗隆下2cm为起点沿大腿外侧向下做一长约12cm的切口,逐层切开达骨膜,自股骨外侧剥离骨膜,宽约2cm,能容纳钢板宽度即可,避免向前、向后过多剥离,选与DHS相同的角度器置于大粗隆下方,注意应与股骨贴合良好,用导针经角度器向股骨颈内钻入,透视导针与骨折位置满意后,取下角度器,用开口器沿导针,钻至螺钉深度后,取出开口器,拧入动力螺钉,拔出导针,安装钢板,加压骨折端,之后依次安装其它螺钉,不必强求小粗隆复位,逐层缝合切口 [2] 。
   
  1.3 结果 住院时间:10~40天,平均17天,仅2例因术前贫血而术中输血,随访15例,时间:1~12个月,优9例,良5例,差1例 [3] (髋内翻畸形)。骨折愈合时间2.5~5.5个月,平均3.5个月。
    
  2 讨论
    
  对于老年人股骨粗隆间骨折,近年国内一致的看法是倾向手术治疗,因为统计资料表明保守治疗死于并发症的为15%,而手术治疗为10.9%,但如果采用传统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时间长,出血多,手术风险大,围术期死亡率较高,医生不愿意手术,病人家属亦有恐惧感;而采用简单创伤小的空心钉固定常因固定的牢固程度欠佳而容易出现髋内翻畸形。病人能否早期下床活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成了手术成功与否的标准。现在由于手术技术的提高和器械的改进,手术时间缩短,出血减少,围术期死亡率明显降低。该术式即成功地实现了较小创伤与牢固固定的目标。对于Ⅰ型1°的病人1周可扶拐下床不负重活动。唯一失败一例是由于粉碎骨折不稳定所致,如在DHS近端加用一枚松质骨螺钉应可获满意疗效 [2] 。

  参考文献
    
  1 刘万鹏,刘沂.骨与关节损伤和疾病的诊断及功能评定标准.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71-75.

     2 (瑞士)T.P鲁迪.骨折治疗的AO原则.北京:华夏出版社,2003,441-444.

     3 黄公怡,王全福.鹅头钉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疗效分析.中华骨科杂志,1984,4(6):349.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四平市中心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4-09-28)

作者: 崔正宏 王颖 王大鹏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