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医学生的素质教育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医学生的能力已成为摆在各个医学院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文阐述了医学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总结了应从那些方面着手来加强医学生的素质教育。【关键词】医学院校。素质教育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同时也使得社会对各类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医学生的能力已成为摆在各个医学院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文阐述了医学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总结了应从那些方面着手来加强医学生的素质教育。

  【关键词】  医学院校;素质教育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同时也使得社会对各类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医学院校的学生更是如此。WHO卫生人力开发司教育处处长Boelenc博士曾说:21世纪的医生,应是优秀的卫生管理人才,病人的社区代言人,出色的交际家,有创见的思想家、信息专家,掌握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知识的专业医师和终身努力学习的学者,应是促进健康,防治疾病,提供初级卫生保健者。为了顺应时代的要求,迎接21世纪的挑战,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已成为摆在医学院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谈到素质教育,首先应明确素质的涵义。狭义的素质是指人的生理学和心理学意义上的素质,是人的心理发展的生理条件。生理的和心理意义上的素质,是人身心发展的基础,但不能决定人的心理内容和发展水平。广义的素质概念,是指教育意义上的素质概念。泛指整个主体现实性,即在先天与后天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人的身心发展的总水平。《素质的透视与测评》中认为,人的素质所包含的要素有生理内涵—指有机体以遗传为基础的解剖生理特点;品德内涵—指人的思想品质、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内容,包括职业道德、社会道德、政治道德;心理内涵—指个体所具有的个性、思维方式、兴趣追求、情绪等个体差异;智能内涵—主要指后天环境中习得的知识、文化、能力、社会认识等方面的特点 [1] 。

    医学生是我们社会未来的医务工作者。社会要求他们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不仅要具备相应的学科专业知识,还要具有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具有与各种人群打交道的本领及应对各种复杂事件的能力。医学院校的素质教育正是医务工作者形成这些素质的最为重要的基础。为此,医学院校在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还应重视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如何有效的开展素质教育,归纳起来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由于医学院校专业的特殊性,它培养的学生更要求具有较高的实践能力;同时作为新世纪的人才,具有开拓创新的能力已成为必然要求,所以在医学教育中应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课堂上,辅以多样化、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传统的“灌输式”授课方式改为“启发研讨式”教学,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更“授人以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在课堂教学中,开发学员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努力做到让学生通过个人努力去探索和发现新的知识,达到培养学生探究式思维方式的目的。例如:创建多学科整合的综合性实验,培养学生系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自主设计教学实验,培养创新意识、独立学习和团队协作精神等等。在课堂外,让学生早期接触病人、参加社区医学实践培养未来医生对病人和社会的责任感;并通过临床见习与临床实习,以临床教师的传帮带为主要方式,帮助医学生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并将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应用。

    2 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

    对于绝大多数医学生来说,从事医务工作将是他们的主要职业生活。职业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其一生的发展。从西方的先哲希波克拉底到东方的药圣孙思邈,从国际战士白求恩到当代医生的楷模林巧稚,无一不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和献身医学事业的精神。在当今,应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中心,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外活动等教育阵地,培养和树立学生的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精神、慎言守密,医纪严肃,尊重患者的作风、医行端庄,语言亲切,热情周到行为风尚、尊重同行,团结互助,精诚合作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3 增加人文社会学科知识的学习

    由于医学院校的专业性较强,使得长期以来医学生片面追求生物医学的知识、理论和技能,忽视了生物医学的伦理、社会和审美价值,严重制约了人文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在这种情形下毕业的学生难以处理好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自我与他人之间的复杂关系,难以成为符合新时代新世纪要求的合格医学工作者。医学发展的历史证明,没有良好而深厚的人文知识,就不可能有医学的卓越成就。失去人文精神的医学必然导致医学目的的偏差和人文医学发展的滞后。所以医学院校应加强人文社会学科相关课程的开 设,不仅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理论素质和实践应用能力;而且培养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这将帮助他们认识自身的本质,构建有益的价值体系,塑造宁静的精神家园。

  4 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没有教师的质量,就没有教育和教学的质量,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 [2] 。要建立一支良好的师资队伍,使之在实施知识教学的过程中,通过自身高尚的人格力量,以及言行举止来感动和影响学生。教师在实施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时时明确教师的劳动不仅在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做人;教师的教育手段不仅是教材与实验设备,更重要的是自身高尚的人格品质。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以思辨的、情感的、道德的人格力量激励学生,影响其志趣、启发其思维,锤炼其能力,使之能顺利地步入浩翰的医学殿堂。

  5 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

    良好的校园文化将对学生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校园文化具有教育导向和凝聚激励作用 [3] 。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文化素质教育,依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来感染、熏陶学生。还可以邀请校内外的著名人士学者开展一些涉及人文、历史、经济、国际等方面的讲座,这不仅可以丰富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开拓他们的视野,而且在培养他们成为新时代所需的复合型人才方面起着良好的作用。实践证明,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深受学生欢迎,而且在学生的成长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总之,素质教育已受到各大医学院校的重视并且许多医学院校在这方面已进行或正在进行着有益的尝试。江泽民同志在1999年第三次全教会上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受教育者的全面素质,作为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既要重视和不断加强、改进文化知识教育,又要重视和不断加强、改进思想道德教育。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培养敬业爱岗和服务质量意识,养成既讲竞争进取,又讲团结合作的风气。”江泽民同志的精辟阐述为素质教育的实施提供了最好的理论指导。相信在全体医学教育者和全体医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素质教育的模式并且在各个院校得以很好的实施,为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唐军,叶本兰,黎海蒂.浅谈军校医学生素质教育.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3,5(5):534-536.

    2 林少琴.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松辽学刊(自然科学版),2002,3(3):111-113.

    3 李鲁,郭永松,施卫星,等.以医学人文课程为基础的全程医德教育改革与实践.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0,6:25-28.

  作者单位:710032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生理学教研室

    (编辑:守 中)

作者: 王云英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