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

钛缆治疗锁骨非复杂型骨折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钛缆治疗锁骨非复杂型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003~2005年采用钛缆内固定的25例锁骨非复杂型骨折进行随访。骨折类型:创伤骨科学会(OTA)将骨干骨折列为简单型、楔型和复杂型[1]。结果按Neer评分系统,25例骨折愈合均为优良,平均愈合时间为2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估钛缆治疗锁骨非复杂型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2003~2005年采用钛缆内固定的25例锁骨非复杂型骨折进行随访。骨折类型:创伤骨科学会(OTA)将骨干骨折列为简单型、楔型和复杂型[1]。术后平均随访12个月。结果  按Neer评分系统, 25例骨折愈合均为优良,平均愈合时间为2个月。术中、术后这些患者中均未发现并发症。结论  钛缆是一种治疗锁骨非复杂型骨折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锁骨骨折;钛缆
   
  Treatment of uncomplicated clavicle fractures with titatium cable
 
  LIANG Wei, OUYANG Yue-ping,GOU San-huai, et al.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 Surgery,Changzheng Hospital,Shanghai 200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clavicle fractures with titatium cable.Methods  Twenty-five patients with clavicle fractures operated with titatium cable between 2003 and 2005 were followed up.According to the OTA classification,these cases were all belong to uncomplicated type. These cases were followed up from 4 months to 2.8 years ,with an average of 12 months.Results  According to Neer's criterion,the results of the treatment were evaluated as excellent in the all patients and no complications were found in them.Conclusion  It is an effective surgery method to treat uncomplicated clavicle with titatium cable.

  【Key words】  clavicle fracture;titatium cable

    锁骨骨折是常见骨折之一,约占全身骨折5.98%[2],以中1/3及中外1/3骨折多见。对于移位明显或难以复位的锁骨骨折,闭合复位及“8”字石膏固定有较多的畸形愈合,影响患肩及上肢功能,目前手术治疗此类骨折越来越多。本院自2003年2月始应用钛缆治疗锁骨非粉碎性骨折25例,疗效满意。本方法具有固定牢靠,骨折愈合率高,并发症少等优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9例,女6例,年龄11~67岁,平均29.6岁,大部分为青壮年患者。车祸16例,重物砸伤4例,摔伤3例,运动中撞伤2例。

  1.2  骨折分型  创伤骨科学会(OTA)纲要将骨干骨折列为简单型、楔型和复杂型。本组患者均属于简单型或斜型,即非复杂型。

  1.3  疗效评定标准  按Neer评分标准:标准总分为100分。疼痛占38分,功能使用情况占30分,活动范围占25分,解剖位置占10分。总分大于89分为优,大于80分为满意,大于70分为不满意,70分以下为失败。

  1.4  手术方法  采用全麻,取仰卧位,患侧肩部垫高。以骨折处为中心沿锁骨表面做5cm横切口,暴露骨折端,清除断端之间、髓腔淤血或嵌入的软组织。在横断骨折两端约0.8cm处,分别垂直锁骨用直径1.5mm的钻头钻两孔,用钛缆依次从四孔逐一穿过,整复骨折达到解剖复位后,收紧钛缆,剪除多余部分。对于骨折端面为长斜形或螺旋形骨折,可先将骨折端复位,在重叠的骨折端面外侧各打两孔,穿过钛缆并收紧后并在重叠的骨折块上捆扎1道。活动患侧肩关节确认固定可靠,冲洗并关闭切口,无须放置引流条。术后可用三角巾悬吊患肢2周。对于伴有肩锁关节脱位的锁骨骨折,可先在喙突上打孔,锁骨复位固定后,将钛缆固定在喙突上。

  2  结果

  本组25例门诊随访5~24个月,平均12个月,按Neer 评分系统, 25例骨折愈合均为优良,平均愈合时间为2个月。术中、术后这些患者中均未发现并发症。其中2例患者出现暂时性肩及上肢功能障碍,行功能锻炼后,逐渐恢复。

  3  讨论

  手法复位、“8”字石膏外固定是治疗锁骨骨折的传统方法,但造成许多患者骨折畸形愈合,导致锁骨长度短缩,使锁骨对肱骨的悬挂作用消失[3]。章先炎等[4]报道锁骨骨折复位不良,不仅影响美观,而且由于锁骨承载能力下降,可诱发肩锁和胸锁关节的创伤性关节炎,严重者会出现胸廓出口综合征和斜方肌劳损,因此主张治疗锁骨骨折要求达到解剖复位。近年来患者要求较前增高,而闭合复位治疗移位和粉碎性骨折有较多的畸形愈合及延迟愈合,医患纠纷逐渐增多。

  锁骨骨折一期切开复位内固定的手术指征包括开放骨折、存在穿出皮肤危险的难复骨折块、合并锁骨下动脉和臂丛神经损伤、合并同侧肩胛颈骨折导致不稳定的情况,以及锁骨的疼痛性不愈合。

  传统的手术方法主要有克氏针和钢板螺丝钉内固定法。克氏针内固定法具有切口小,操作简便,安全可靠,内固定物取出容易等优点;缺点是术后早期肩关节锻炼受影响,而且克氏针容易松动、滑脱,甚至滑脱入肺[5],还有针尾外露导致软组织感染,甚至骨髓炎。克氏针加钢丝行张力带固定可靠性增高,但内固定物取出较前复杂。重建接骨板或LC-DCP内固定复位良好,固定可靠,但软组织切开较多,骨膜剥离范围大,容易导致骨延迟愈合甚至骨不连。术中钻孔和拧螺丝钉时有损伤锁骨下血管神经和肺尖部的危险,钢板取出后可发生再骨折。近年来镍钛记忆合金环抱器固定锁骨骨折逐渐得到推广,应力遮挡较低,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但切口长,骨膜剥离广泛,仍需二次手术取出内固定物。

  每根钛缆的直径为1.25mm,由7束线构成,每束线又由7股线构成,所以每根钛缆包含有49股线。每股线被拉直强化,多股线绞成一束后具有良好的弹性,而直径相同、拉制材料相同的单股钢丝在弯曲时显得太硬。钛缆的组织相容性良好,无毒性,具有优越的抗拉强度和抗疲劳寿命,固定可靠且置入人体安全可靠,无异物反应,可以留在体内不用取出,免去再次手术,配备线缆拉紧器,复位和操作简单可靠,术中对软组织损伤小,避免了应力遮挡效应,符合BO原则。缺点是术前须选择合适类型的锁骨骨折,价格比较昂贵,限制其应用。

  【参考文献】

  1  Thomas P.Rüedi,William M.Murphy,Chris L.Colton,et al.骨折治疗的AO原则.北京:华夏出版社,2003,261.

  2  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 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96.

  3  郭世绂.临床骨科解剖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362.

  4  章先炎,杨茂清,孙继泽,等.锁骨复位的三维力学分析.医学生物力学杂志,1994,9(1):26-28.

  5  谢庆德.锁骨骨折克氏针内固定刺入肺内一例报告.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1,16(1):21.

  作者单位:  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梁伟欧阳跃平苟三怀刘岩葛亮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