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同侧股骨髁取骨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同侧股骨外侧髁取骨、植骨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的效果。方法通过行同侧股骨外侧髁取骨、植骨,配合内固定,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结果本组治疗8例,术后骨折均愈合,关节稳定性好。结论同侧股骨外侧髁取骨,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手术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疗效确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同侧股骨外侧髁取骨、植骨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的效果。方法  通过行同侧股骨外侧髁取骨、植骨,配合内固定,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结果  本组治疗8例,术后骨折均愈合,关节稳定性好。结论  同侧股骨外侧髁取骨,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手术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疗效确切。

    【关键词】  胫骨平台凹陷骨折;股骨髁;取骨、植骨
 
    随着交通运输业及建筑业的飞速发展,胫骨平台凹陷骨折病人逐年增多,手术复位+植骨是治疗这类病人的有效手段。传统采取自体髂骨取骨需另取切口,存在并发症;而异体骨植入费用高,存在免疫排异反应,二者均有不足。我院自2000年以来,开展同侧股骨外侧髁取骨、植骨配合内固定,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取得了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例:男6例,女2例,年龄18~76岁,平均50.2岁。其中右侧5例,左侧3例。骨折按暴力分类属Ⅲ型[1],平台骨折凹陷深度6~18mm。合并内侧副韧带伤2例,外侧半月板损伤2例。

    1.2  手术方法  选用硬膜外麻醉,患者仰卧位,术野常规碘伏消毒3遍,铺无菌巾。外侧切口,起自髌骨上缘,下至胫骨结节下5c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切开髌支持带及关节囊,显露膝关节腔及骨折部。探查膝关节交叉韧带、外侧半月板,撕裂半月板及断裂韧带予以修复。自胫骨外髁下方凿洞,冲击整复骨折部直至关节面平整;于同侧股骨外侧髁距膝关节面上2cm采用D 1.0cm环钻平行钻孔取骨,深达2.0~3.0cm。明胶海绵填塞骨孔止血,将取出骨质填充骨折复位留下的空腔;选用高尔夫棒形钢板螺钉固定胫骨。探查无活动性出血,用生理盐水、3%双氧水分别冲洗膝关节腔和切口,逐层缝合关节囊、深筋膜及皮肤,囊外置引流管自切口下方引出,长腿石膏托固定患肢6周。

    1.3  治疗结果  本组术后摄片骨折复位良好,6周后扶拐下床活动,随访6个月~2年,骨折均愈合,关节活动好,疗效理想。

    2  讨论

    胫骨平台凹陷骨折是一种常见膝关节内损伤,多见于轻微损伤后的老年人及遭受高能量损伤的中、青年人。近年来对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施行切开复位、植骨,配合坚强内固定及早功能锻炼,是治疗该类骨折的重要方法。我们采用股骨外侧髁取骨、植骨,配合内固定,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经临床证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2.1  股骨外侧髁取骨的可行性  我们开展的股骨外侧髁作为取骨部,位置邻近胫骨平台,可作为胫骨平台骨折的一个良好供骨源,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对植骨需要量不大,股骨外侧髁取骨可填充1~2cm2骨空缺,能有效满足供骨量。股骨外髁钻孔取骨因创伤少,只要掌握取骨方向,避免穿破膝关节,术后有6周石膏托外固定维持,能满足取骨创面的有效骨愈合,不影响股骨外侧髁的承重。

    2.2  股骨外侧髁取骨植骨的优点  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引发的骨缺损,有异体骨和自体骨移植两种。但自体髂骨异位取骨需另取切口,增加手术污染机会,术后遗留取骨部疼痛,并可因髂骨翼的丢失及皮肤瘢痕影响美观。异体骨作为一种新的供骨来源,操作处理过程繁琐,价格昂贵,存在免疫排异反应,术后骨吸收发生率高。我们采用同侧股骨外髁取骨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手术操作简单,能在同一手术切口将取骨、植骨二类手术有机地结合一体,从而消除异位取骨带来的污染及并发症,缩短了手术时间;并可避免应用高价异体骨引发的免疫排异反应,能有效克服以上二者存在的不足。

    2.3  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复位后的稳定性  我们开展胫骨外髁下方凿洞冲击整复凹陷骨折部,股骨外侧髁取骨填补骨折复位形成的骨缺损,可直视下保持膝关节面平整及胫骨结构完整,能消灭死腔,增加骨折内固定的稳定性。侧方有支持钢板的遮挡作用,可有效防止植骨移位而引发骨折部的再发骨折。胫骨平台区有支撑钢板及2~3枚松质骨螺钉的坚强固定,可增强骨折部的承重程度,减少移植骨承受的应力,避免骨折部的异常负重,有利于骨折愈合。

    总之,我们开展的同侧股骨外侧髁取骨为植骨材料,配合内固定治疗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为胫骨平台中央凹陷骨折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方法,它不影响膝关节稳定性,手术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疗效确切。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郑树荣.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

    (编辑:李  令)

    作者单位:421002 湖南衡阳,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外二科

作者: 李飞跃,廖红波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