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经典问答

局限性皮肤凹陷是什么病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家庭医药》2003年4月号我今年48岁,4年前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3年4月号    

  我今年48岁,4年前发现右肩膀肌肉少了,出现2个约5×6厘米的“坑”,“坑”的最深处可见皮肤紧贴在骨头上。患处不红不肿也不痒,有时有疼痛感,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经检查,没有肌无力的症状。谁知2年前,左肩膀也出现萎缩。当地医生说没有见过此病,外地大医院的医生说这是脂肪萎缩,并说可能是遗传。请问,我得的是什么病,会瘫痪吗,应如何治疗?
                                      内蒙古  李 华

李华读者:
  根据信中描述,你这种病可能是医学上的“局限性脂肪营养不良”。该病多见于女性,可侵犯面部、颈部、肩部、臂部、胸腹部等,常呈对称分布,也可只出现在身体的一侧。症状常表现为局限性的皮肤凹陷,可呈圆形或椭圆形,就像被勺子挖去了一块似的;有时可出现条索状凹陷,就象面团被棍子压了一下似的。由于此病一般没有什么症状,所以不容易被患者察觉,常常是在穿短袖衣服或洗澡时才被发现。在检查中,患者的肌电图正常,血清肌酶也不升高,作皮肌活检可见皮下脂肪组织局部明显减少甚至消失,但肌肉未受影响。

  因此,此病症状再严重也不会引起瘫痪。临床显示,本病多在5~10岁时起病,也有的在中青年时期开始起病。病情通常进展缓慢,多数患者的病情在2~6年后停止进展,个别患者可长达10年。

  本病病因至今尚不清楚,无特效疗法,也无法预防。因它不会引起瘫痪,不影响寿命,所以一般情况下可不必治疗。只有当严重影响到面容时,才考虑采取美容措施,将面部的凹陷处填补起来。

                  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丛志强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