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4期医学影像

对称性颅顶骨凹陷症临床X线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对称性颅顶骨凹陷症属少见病,国内鲜有报道,对本病的发生、发展及X线表现了解不多,我们借助我院遇到的1例典型病例对本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进行临床X线探讨。双侧顶骨凹陷多年,凹陷渐深,为排除恶性病变摄头颅正侧位片。体检:局部皮肤毛发正常,双侧顶骨凹陷变形,局部无压痛。X线检查:头颅前后位片:双侧顶骨外板蝶状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对称性颅顶骨凹陷症属少见病,国内鲜有报道,对本病的发生、发展及X线表现了解不多,我们借助我院遇到的1例典型病例对本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进行临床X线探讨。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7岁。双侧顶骨凹陷多年,凹陷渐深,为排除恶性病变摄头颅正侧位片。体检:局部皮肤毛发正常,双侧顶骨凹陷变形,局部无压痛。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X线检查:头颅前后位片:双侧顶骨外板蝶状下陷,长约6cm,都在距中线向两侧约2.5cm处开始。板障变薄,左侧中央部板障消失,外板紧贴内板。邻近骨质无增生、破坏及骨膜反应,病变区和正常区逐渐移行,局部软组织下陷,厚度与密度正常(见图1)。头颅侧位片:顶骨中后部内板不清、呈多层状(见图2)。

    图1 头颅前后位片:双侧顶骨外板蝶状下陷,板障变薄,左侧中央部板障消失,外板紧贴内板(略)
   
  图2 头颅侧位片:顶骨中后部内板不清、呈多层状(略)
  
  2 讨论

  对称性顶骨凹陷症名称很多,不同学者叫法不同。又称颅顶骨对称性凹陷、颅顶骨萎缩症、双侧顶进行性变薄、颅顶骨退行性病变、双顶骨老年性骨病和双顶骨营养障碍等。本病是一种少见的颅骨病变,病因尚不明确,多见于中老年人,无明显临床症状,多数病人因疑有头部其他病变而被发现。本病主要病理改变是颅顶骨萎缩,X线表现为颅顶骨变薄,板障萎缩或消失,外板内陷、变薄或消失,而内板完整。病变广泛时可累及额骨和枕骨。在诊断上主要靠典型的X线表现和体征,只要对本病有一定的认识,在遇到这样的病例时能想到本病一般诊断不难。但应和如下疾病相鉴别:(1)黄脂瘤病:黄脂瘤病多发生于5岁以内小儿,临床上常伴有眼窦、尿崩等改变。颅骨表现为大小不一的多发穿凿样骨缺损,典型者呈地图样改变。而本病发病年龄偏大,X线表现为对称性颅顶骨萎缩性改变。(2)畸形性骨炎:畸形性骨炎为全身性骨病变,其颅骨改变特点是骨破坏和骨增生同时进行,颅骨板障增厚,内、外板界限不清,骨病变区内间杂有散在多发的棉团样致密阴影,病变范围较弥漫,常累及全部颅骨,而且碱性磷酸酶明显升高。而本病不具这些特点。从头颅平片不难鉴别。(3)骨纤维异常增殖症: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系正常组织为纤维组织所取代的骨病变,多发生于青少年。颅骨外板及板障增厚呈毛玻璃样,可伴有不规则致密硬化。无颅板变薄及下陷征象。(4)先天性对称性顶骨菲薄症:先天性对称性顶骨菲薄症为先天性,病变在内、外板及板障;而对称性顶骨凹陷症为后天性,多见于中老年,病变主要在板障及外板,内板一般正常 [1]  。

  参考文献
    
  1 曹来宾.实用骨关节影像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00. 

  作者单位:163001黑龙江大庆油田总医院介入放射科

作者: 王红莉 靖立新 2005-5-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