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患者的安全拔牙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关于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全拔牙。方法对患有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患者2199例,采取周全的术前准备工作,及术后应对措施。结果2199例均安全拔除患牙,无一例拔牙意外及严重感染发生。结论采取必要周全的术前准备及术后应对措施,可使拔牙禁忌证变成相对禁忌,安全拔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关于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全拔牙。方法 对患有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患者2199例,采取周全的术前准备工作,及术后应对措施。 结果 2199例均安全拔除患牙,无一例拔牙意外及严重感染发生。结论 采取必要周全的术前准备及术后应对措施,可使拔牙禁忌证变成相对禁忌,安全拔除患牙。

【关键词】  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 拔牙; 术前注意问题及术后应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口老龄化,心脑血管病及代谢病逐渐成为常见病、多发病[1],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是拔牙的禁忌证,患牙炎症疼痛又可加重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发展。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科自1992~2007年起开展对高血压、心功能不全及糖尿病患者的拔牙工作,共计患者2199例,年龄30~90岁,平均年龄56岁,本文对此进行总结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高血压患者:Ⅰ级高血压536例(140~159mmHg/90~99mmHg)。Ⅱ级高血压478例(160~179mmHg/100~109mmHg)。Ⅲ级高血压124例(≥180mmHg/≥100 mmHg)。(2)心脏病患者236例。(3)糖尿病患者(正常范围3.9~5.6mmol/L)825例。

    1.2  适应证  (1)精神状态良好。(2)白细胞基本控制在10×109/L以下。(3)患牙及牙周无明显炎症。

    1.3  术前准备

    1.3.1  高血压患者  Ⅰ级高血压一般不需做特殊处理,对患者做好心理疏导,消除紧张情绪,语言温和,动作轻柔。Ⅱ级高血压配合降压药物应用,使其收缩压血压低于170mmHg。Ⅲ级高血压合并心、脑、肾疾病的除控制血压外,还应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1.3.2  心脏病患者  嘱其在牙科椅上先休息约10min,椅位不要太平,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消除其紧张情绪,以及速效救心丸舌下含服,上心电监护。但出现心力衰竭症状不可拔牙。对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以及有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病史患者,拔牙前进行抗炎治疗。

    1.3.3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拔牙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因此,血糖应控制在8.88mmol/L以内,无酸中毒症状。术前辅以抗生素治疗以及牙洁治。

    1.3.4  高血压合并心脏病  患者则应采取以上综合准备。掌握患者的心理变化,做好解释工作,分散患者的注意力,语气温和。态度和蔼可亲,消除恐惧心理,取得患者的信任和理解。

    1.4  拔牙步骤  术前准备完善后,局麻注意不要发生意外,待充分发生麻醉反应后,告知手术开始,边操作边询问患者是否有痛感,在无痛情况下迅速拔除患牙。术中尽量减少不良刺激,减少术中时间,且术中术后密切关注患者有无不良反应

    1.5  术后  告知患者手术结束,让患者安静休息,嘱咐注意事项,棉球咬15min,凝血机制差者适度延长,拔牙当日和第2天不要漱口,不要反复吮吸,给予适量镇静抗凝、镇痛抗炎药物。休息半小时后,患者无不良反应可让其离去。

    1.6  结果  以上患者经针对性术前准备后,均顺利拔除患牙,无一例拔牙意外及严重感染发生。术后愈合良好。

    2  讨论

    本组病例2199例,术前采取措施,详细了解病史后,耐心做好思想工作,术中采用2%利多卡因麻醉,此者穿透力强,起效快,变态反应罕见[2],且其还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确保无痛操作。心脑血管病患者禁用含肾上腺素的麻醉剂,采取必要的、周全的术前准备可使其禁忌证变为相对禁忌证,顺利拔除患牙。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8.

2 张志愿.口腔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9.


作者单位:443500 湖北长阳,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作者: 何波,吕琼方,李斌斌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