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利津县中小学生结核病患病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学生近年来,肺结核病在一些地方的中学中引起爆发流行,严重威胁着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了解利津县在校学生结核病的流行状况,笔者于2005年5月19日至7月20日对该县15所中小学校12421名学生进行了结核病患病状况的调查。1对象山东省利津县15所中小学的在校学生12421名,其中男生6205名,女生6216名。1PPD实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患病率;学生

  近年来,肺结核病在一些地方的中学中引起爆发流行,严重威胁着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为了解利津县在校学生结核病的流行状况,笔者于2005年5月19日至7月20日对该县15所中小学校12421名学生进行了结核病患病状况的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山东省利津县15所中小学的在校学生12421名,其中男生6205名,女生6216名。

  1.2  方法
    
  1.2.1  PPD实验  采用皮内法于前臂下段掌侧皮内注射0.1mL PPD试剂,72h观察结果,测量硬结的横径及纵径,≥5mm为阳性反应,≥20mm和(或)有水疱、坏死、淋巴管炎为强阳性反应 [1] 。
   
  PPD试剂为结核菌素纯蛋白衍化物(TB-PPD),系北京祥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05030701)。
   
  1.2.2  胸透和胸片检查  PPD试验强阳性反应者,或有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2周以上,或与涂阳肺结核病人有接触史者一律进行胸部X线透视或胸部X线摄片检查。
   
  1.2.3  痰涂片抗酸染色镜检  胸片提示有活动性病灶者,采集即时痰、夜间痰和晨间痰涂片抗酸染色镜检。
   
  1.3  统计分析  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PPD试验结果  按照强阳性反应、阳性反应和阴性反应3种类型进行统计,不同学段学生PPD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利津县不同学段学生PPD试验结果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由表1可以看出,PPD试验强阳性反应率在各学段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18.7,P<0.01)。经分割的χ 2 检验各学段学生之间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χ 21 =6.5,P<0.05;χ 22 =35.8,χ 23 =111.9,P值均<0.01),且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说明自然感染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阳性反应率各学段学生之间的差别可能受卡介苗接种因素的影响。

  2.2  结核病确诊结果  通过对PPD试验强阳性的256名学生和有接触史的120名学生进行胸片检查,共发现有活动病灶肺结核者46例,患病率为370/10万,其中男生15例(32.61%),女生31例(67.39%);新发涂阳肺结核5例,新发涂阴肺结核39例,复治涂阴肺结核2例。不同学段学生结核病检出率见表2。
    
  表2 利津县不同学段学生结核病检出情况(略)

  3 讨论
    
  PPD试验筛查可以获得结核杆菌感染的大概情况,尤其是发现中小学生结核病人的有效途径。据报道,该实验筛查发现病人的效率是因证就诊方式的12倍 [2] 。因此,通过PPD筛查后的进一步检查,发现现症病人并加以规范化治疗,是控制结核病流行的有效措施。
   
  调查结果显示,当地中小学生结核病患病率处在高水平,结核病仍然是威胁中小学生的常见病,尤其是高年级学生。机体发育的特点、课业负担重、营养状况不良、学习和居住环境拥挤等,是造成结核病传播和流行的主要因素。应加强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管理,认真做好每年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检查工作,及时发现结核病等传染病患者;对确诊的患有传染性肺结核病的学生应督促在家隔离治疗;学校要通过健康教育课、讲座、黑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对学校师生进行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的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学校应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扫与消毒工作,对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以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机会。有疫情发生的学校应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疫点消毒等工作,以控制结核病在学校的爆发流行。
   
  调查结果还显示,PPD试验阴性率较高,提示该地区中小学生对结核菌的易感性增高。其原因一是现计划免疫卡介苗只在出生时接种1针,加强免疫已全部取消;二是PPD试验的质量控制标准存在差异;三是传统认为以有无卡疤作为卡介苗免疫是否成功的标准有一定片面性,以PPD试验阳性判断较为客观可靠 [3] 。建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中小学生预防结核病的能力。
    

【参考文献】
    [1] 屠德华.结核菌素试验的应用.中国防痨杂志,2001,23(2):123-125.

  [2] 李志华,郭玉霞.结核病人三种发现方式的分析与评价.中华医学全科杂志,2003,2(9):39-41.

  [3] 汤春平,叶玲华.564例PPD试验结果分析.护理研究,2003,17(3):286.


作者单位:山东省利津县卫生防疫站,257400。

作者: 陈京兰,常永生,李爱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