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儿童乳龋状况与生长发育关系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儿童乳龋现状以及与生长发育的关系,为合理开展乳牙龋齿防治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对北京市西城区小学7~8岁儿童进行龋齿检查及生长发育评价,根据乳牙龋失补(dmf)状况将乳龋患程度分为4组(0,1~2,3~4,≥5),分析其生长发育水平。根据人体质量指数(BMI)将学生分为低BMI、中BMI、高BM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儿童乳龋现状以及与生长发育的关系,为合理开展乳牙龋齿防治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对北京市西城区小学7~8岁儿童进行龋齿检查及生长发育评价,根据乳牙龋失补(dmf)状况将乳龋患程度分为4组(0,1~2,3~4,≥5),分析其生长发育水平;根据人体质量指数(BMI)将学生分为低BMI、中BMI、高BMI 3组,分析其乳龋龋均。结果 儿童乳龋龋均越高,发育水平越低,反之亦然。结论 乳龋龋均与生长发育水平密切相关。在加强口腔卫生宣教、做好各种防龋措施的同时,积极改善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才能有效预防乳龋。

【关键词】  乳牙 龋齿 生长和发育 儿童

  龋齿是儿童少年最常见的疾病之一[1]。世界卫生组织将龋齿与肿瘤高血压并列为需要重点预防的三大非传染性疾病[2]。1960年以来,我国卫生部就将龋齿规定为学生常见疾病的防治重点之一[3]。为探讨乳龋和儿童生长发育的关系,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乳龋防治提供事实依据,笔者根据北京市西城区2005年小学生龋齿检查和生长发育评价的数据,对7~8岁儿童乳龋状况与生长发育的关系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北京市西城区7~8岁小学生为研究对象,其中7岁组男、女生分别为1 939人和1 650人,8岁组男、女生分别为1 961和1 701人。

  1.2  方法

  1.2.1  生长发育检测方法及龋齿诊断标准  身高、体重、肺活量、龋齿检查器材、方法及诊断标准按《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检测细则》规定进行,其中乳牙活动龋为d,因龋失掉的乳牙为m,已充填的乳牙龋齿无继发龋者为f(如有继发龋为d)。

  1.2.2  观察指标  身高、体重、BMI、肺活量、乳龋龋均。

  1.2.3  质量控制  于体检前对体重、身高计进行校准,对参加体检的专业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形态检测采用随机复测方法,误差小于5%;口腔检查人员龋齿一致性检验均合格。

  1.2.4  分组  根据乳牙龋失补(dmf=d+m+f)将儿童的乳牙龋患情况分为4组(0,1~2,3~4,≥5),在一一对应的条件下,比较不同龋患程度组儿童少年的形态和机能发育水平(指标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BMI指数)。
   
  以人体质量指数(BMI)的第5和85百分位数为界点,将学生分为低BMI、中BMI、高BMI 3组,在一一对应的条件下,分析其乳龋龋均。

  1.3  统计分析  用SPSS 11.5统计软件,采用方差分析、直线回归等方法进行数据处理。

  2  结果

  2.1  小学生乳牙龋患情况  2005年北京市西城区小学生7岁组龋均为1.74,8岁组为1.18,平均为1.45。7岁组学生乳牙龋患率为52.02%,男、女生龋患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25,P>0.05);8岁组小学生龋患率为34.30%,男、女生龋患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61,P>0.05)。7,8岁学生龋患率平均为43.07%;7岁组学生乳牙充填率为54.93%,8岁组为55.24%,平均为55.06%。

  2.2  不同乳龋患程度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  7岁和8岁学生不同程度乳龋组与对照组各项形态和机能发育指标的均值、标准差见表1,2。

  表1  北京市西城区7岁儿童不同程度乳龋患组与对照组各项形态和机能发育指标比较(略)

    BMI均值表现为对照组较高,龋患组较低,而且龋患牙数越多,BMI指数越低,经单因素方差分析和各组均数的多重比较,各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身高、体重各组各性别间的差异不尽相同,肺活量7岁组未显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8岁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个年龄组男女生dmf分别与相应年龄、性别的学生身高、体重、BMI、肺活量指标进行直线回归分析,结果发现dmf均随BMI的升高而降低(P<0.05);8岁组dmf随肺活量的升高而降低(P<0.05)。

  表2  北京市西城区8岁儿童不同程度乳龋患组与对照组各项形态和机能发育指标比较(略)

  2.3  不同BMI水平小学生乳龋均  人体质量指数(BMI)的第5和85百分位数,7岁男生分别为13.50和19.69,女生分别为12.94和17.91;8岁男生分别为13.60和20.89,女生分别为12.94和18.69。根据此数值将学生分为低BMI、中BMI、高BMI 3组,结果显示,小学生BMI指数同乳龋龋均关系密切,BMI指数越低,男女生均表现为乳龋龋均越高。3组数据经方差分析显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表3  不同BMI水平7~8岁小学生乳龋龋均比较(略)

  3  讨论
   
  龋齿是世界范围的流行疾病。近年来,经济的发展、意识形态的改变、饮食结构的调整对学生的龋病流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1],我国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近几年仍有增长趋势[4-5]。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北京市西城区7~8岁小学生龋均为1.45,龋患率为43.07%,充填率为55.06%。与2000年北京市中小学生龋齿流行病学调查数据[3]比较,龋患率出现明显下降趋势,而充填率提高不大。说明北京市西城区的口腔卫生保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人们已逐步意识到了乳龋的危害。但乳龋龋患率、龋均仍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这就需要继续加强口腔卫生教育,加大乳龋防治力度。
   
  儿童少年龋患与生长发育的关系,各地报道不尽一致。有文献[6]报道,3岁儿童乳牙龋蚀与生长发育水平无明显关系;也有报道龋病及其继发病给儿童口腔健康及全身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幼儿乳牙患龋对其生长发育会产生不良影响[7];还有报道12岁儿童个体的发育水平与乳龋有关,乳龋牙数越多,个体的发育状况越差[8]。本资料显示,7~8岁儿童乳牙龋患、龋均与其生长发育水平密切相关,不同乳龋患儿BMI均值差异显著,与相关文献[9-10]一致。本资料还显示,不同乳龋患儿童身高、体重未显示出差别,笔者认为,仅靠身高、体重单项指标不能反映出生长发育水平,BMI综合身高、体重2项指标,反映生长发育水平更客观、更具体。肺活量水平8岁儿童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可能是乳龋患儿肺功能发育水平较差[10];7岁儿童未体现出差别,是否因其年龄较小且第一次测肺活量,存在方式方法不当而导致偏差,尚需进一步研究。从不同角度将学生按龋患程度和BMI分别分组,调查显示,7~8岁儿童个体的发育水平与乳龋有关,BMI越低,乳龋牙数越多。儿童患龋病以后不仅引起疼痛,而且影响食欲、咀嚼和消化功能,影响生长发育[2]。龋病引起的牙体缺损应尽早修复,可以减少由于咀嚼效能下降引起的消化和吸收障碍[11-12],即使经过完善的充填治疗,仍然无法达到天然牙的咀嚼效能,因此,儿童阶段预防龋齿非常重要[12]。Sawyer等[13]研究指出,儿童龋齿与生长发育的关系既相互伴随又互为因果,严重营养不良可导致机体缺乏蛋白质、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D)、钙、磷等,会严重影响牙齿的发育,从而降低牙齿的抗龋能力,诱发龋齿。
   
  综上所述,儿童必须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时充填乳龋,但关键还是防患于未然。托幼机构、学校应加大口腔卫生宣传力度[14-15],培养儿童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加强体育锻炼,广泛实施氟化物防龋、窝沟封闭等多种防龋措施,使机体和牙齿均得到正常发育,从而增强机体和牙齿的抗龋能力。

【参考文献】
    [1] 叶广俊,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62-65.

  [2] 杨玲.龋齿的防治.广西预防医学.1999,5(增刊):57-58.

  [3] 曹若湘,符芸. 北京市中小学生龋齿流行病学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0):863-864.

  [4] 蔡宫.学龄前儿童龋病调查分析.滨洲医学院学报,2003,26(2):130-131.

  [5] 袁欣芝.7 376例学龄前儿童乳牙健康调查及其分析.中国儿童保健杂志,1996,4(2):75.

  [6] 马优胜.三岁儿童乳牙龋蚀与生长发育的关系.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8,23(1):97-98.

  [7] AYHAN,SUSKAN E,YILDIRIM S.The effect or nursing of rampant cares on height, body weight and head circumference. J Clin Pediatr Dent, 1996,20(3):209.

  [8] 季成叶.12岁小学生龋蚀与生长发育、营养状况关系的研究.中国公共卫生,1999,15(5):387-390.

  [9] 张朋才,王德惠,吕华,等. 儿童乳病和肥胖的关系研究. 中国学校卫生,2006,27(4):361.

  [10]张迎修,王淑荣.山东省儿童少年龋病与生长发育的关系.中国学校卫生,2006,27(2):114-115.

  [11]魏利敏,王剑峰.龋齿对7~9岁儿童咀嚼效能影响的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0):875-876.

  [12]SATO S, OHTA M, SAWATARI M, et al. Occlusal contact area, occlusal pressure, bite force, and masticatory efficiency in patients with anterior disc displacement of the tem poromandibular joint. J Oral Rehabil, 1999,26(11):906-911.

  [13]SAWYER DR, NWOKU AI. Malnutrition and the oral health of children in ogbomosho. Nigeria J Dent Chil, 1985, 52(2):141.

  [14]吴久榕.口腔知识宣教对儿童牙龋病防治的重要性.现代医药卫生,2001,17(3):220.

  [15]蒋汝刚.咸宁市学龄前儿童口腔卫生知识教育效果评价. 中国学校卫生,2005,26(5):367-368.


作者单位: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100037

作者: 王俊丽侯锁芸张亚娟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