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1期

58例强迫症MMPI(附加量表)的测试结果与分析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强迫症是一类常见的神经症,为进一步了解强迫症病人的心理特征,作者对门诊咨询的58例强迫症病人进行了MMPI附加量表测试。1对象与方法11一般资料①研究组:系58例门诊咨询病人,诊断均符合CCMD-3中强迫症的标准,其中男30例、女28例,平均年龄为(2835±746)岁,农民20例、工人14例、干部8例、其它16例,初中文......

点击显示 收起

    强迫症是一类常见的神经症,为进一步了解强迫症病人的心理特征,作者对门诊咨询的58例强迫症病人进行了MMPI附加量表测试。现报道于后。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①研究组:系58例门诊咨询病人,诊断均符合CCMD-3中强迫症的标准,其中男30例、女28例,平均年龄为(2835±746)岁,农民20例、工人14例、干部8例、其它16例,初中文化20例,高中34例、大专及以上4例。②对照组:为随机抽取的当地正常人60例,其中男女各30例,平均年龄为(2760±864)岁,一般资料的其它项目与研究组基本匹配。

  12  方法  采用北京回龙观医院邹氏[1]开发的计算机MMPI解释诊断系统作为测查工具,由专业的心理测评人员按指导语分别对上述对象进行测试,并根据效度监测系统除去无效答卷,记录10个附加量表的量表分,并以中国标准量表均分35~65为划界分。最后用SPSS100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两组MMPI各附加量表评分结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MMPI各附加量表评分结果比较(略)
    
  注:1)P<001;2)P<005。

  由表1显示,在研究组中男女病人的A(焦虑因子)、R(压抑因子)、DY(依赖性)、PR(偏见)等量表分高于对照组,而ES(自我强度)、DO(支配性)、CN(控制力)、ST(社会地位)则低于对照组,其差别均有显著性意义。男性病人MAS(外显性焦虑)量表均分高于对照组,但不存在差异性,而女性则存在差异性。

  22  研究组男女病人MMPI附加量表评分结果比较(见表2)。

  表2  研究组男女病人MMPI附加量表评分结果比较(略)
    
  注:1)P<001;2)P<005。
   
  由表2显示,男性病人A(焦虑因子)、MAS(外显性焦虑)、DY(依赖性)3个量表均分较女性病人高,且差别具有显著性意义;ES(自我强度)、DO(控制性)、PR(偏见)、ST(社会地位)较女性病人低,差别亦具有显著意义。

  3  讨论

  本文揭示,研究组超划界分的量表分布具有一致的倾向性。由表1可见,A、R、DY、PR量表分高于对照组,而ES、DO、CN、ST量表分低于对照组,剖析图模式呈高A-R-DY-PR与低ES-DO-PR-ST,与李氏[2]报道的模式基本一致。这表明强迫症病人长期处于焦虑状态,承受力差,控制环境的能力存在缺陷,遇事慌乱,情绪不稳,从而预示着对应激反应强烈。且本组病人的心理储备少,潜力小,适应和康复能力低,此为治疗和预后提供了依据。其次,此类病人心理沉重,感到不被理解,社交不自在,容易产生社交性焦虑,其人格特质显示为被动依赖型,缺乏自信,缺乏推动力,社会化程度欠佳,这与梁氏[3]和丁氏[4]研究一致。

  再者,由表2可见,不同性别的强迫症病人在某些心理维度方面亦存在差异性,男性病人的A、MAS高于女性病人,提示其无论是外显的,还是内在的焦虑程度均较女性病人高,表现顺应不良、冷漠以及严重的心理失调。在女性病人,则ES、DO、PR、ST较高,这涉及到女性心理特质及社会文化背景等诸多层面,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邹义壮,赵传绎.计算机人格测量系统.中国计算机应用,1989,7(1):97.

  2  李晶莹,刘凤英.对62例抑郁性神经症MMPI(附加量表)的测试结果.四川精神卫生,2001,4(3):164.

  3  梁新华.神经症患者MMPI亚量表特点分析.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7,5(4):216.

  4  丁毅华.神经症MMPI测量聚类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8,8(3):138.

  作者单位:276005  山东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宋振熙);山东省临沭县红十字会(吴淑霞)   

作者: 宋振熙 吴淑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