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6期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MMPI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个性特征,为临床心理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明尼苏达多项个性调查表(MMPI),对65例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评定,与国内常模比较。结果:量表L、F、K、Hs、D、Pd、Mf、Pa、Pt、Sc、Ma分值高于常模(P0。结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个性特征及各量表相关,而且测验成绩差的病人其疗效和预后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个性特征,为临床心理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明尼苏达多项个性调查表(MMPI),对65例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评定,与国内常模比较。结果:量表L、F、K、Hs、D、Pd、Mf、Pa、Pt、Sc、Ma分值高于常模(P<0.05)。结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个性特征及各量表相关,而且测验成绩差的病人其疗效和预后均较差。

  【关键词 】   精神分裂症;人格特征;明尼苏达多项个性调查表;研究

  Analysis on MMPI Test Results of Schizophrenics

  QIAN Chun, LI Cun-fen, LIU Xiao-lin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Chuxiong, Yunnan 675000 Chian.)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associated with schicophrenics and collect reference data for clinical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Methods:65 patients were tested with MMPI and then contrasted with chinese normals. Results: The result of MMPI showed that their scoreswere higher than the normal regarding L、F、K、Hs、D、 Pd、Mf、Pa、Pt、Sc、Ma and si(P<0.05).Conclusions: To study the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associated with schizophrenics and correlation, scale for clinical. And the patients with lower performance also have less good curative effects and prognosis.

  【Key words】Schizophrenia;Personalty Characteristics;MMPI;Study
   
  本文对65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人格进行分析,与国内常模对照,以研究其人格特征,为临床心理干预提供参考[1]。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65例均为我院2002年2月-2005年3月心理测查,病情稳定(恢复期)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均为男性,均符合CCMD-3诊断标准。其中年龄在16~62岁,平均(62.22±8.47)岁;文化程度:大专5人、中专12人、高中4人、初中及以下44人;职业:干部17人、工人11人、农民37人。

  1.2  方法  应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宋维真等译制的中国版MMPI调查表(1989),由我院心理测验专职人员进行个别测试,定式问卷,统一指导语,一次性完成测试,统计其10个临床量表(Hs疑病、D抑郁、Hy癔病、Pd人格偏移,Mf男性化和女性化、Pa偏执、Pt精神衰弱、Sc精神分裂症、Ma躁狂症、Si社会内向性),评分以量表原始分在20以内为有效答卷,计算出个量表的原始分数,再计算出量表的T分数,与中国常模对照。

  2  结果

  研究组MMPI测试结果与中国常模比较,结果显示L、F、K、Hs、D、Pd、Mf、Pa、Sc、Ma量表高于常模,t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研究组的原始分加K分转换成T分,绘成剖析图与常模剖析图对照,研究组男性的Hs、D、Pd、Pa、Pt、Sc的T分大于60,高于常模,Sc、Pa、D的T分在70以上。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是以基本个性改变、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最常见的精神病[2]。MMPI各临床量表相关[3]。本研究结果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Hs、D、Hy、Pd、Mf、Pa、Pt、Sc、Ma普遍升高,F与Pa、Pt、Sc、D与Pd相关明显,Sc、Pa、D与Pt、Pd相关明显,K与Pt、Sc、Hs,D、Pd、Pa、Mf与Ma负相关明显,Sc、D与Hs相关明显、Sc、Pa、Pt与D相关明显,Sc与D相关明显,Hy与Hs相关明显。研究结果显示,临床各量表分值低的病人,大多表现为机灵、主动、活跃、社会功能保持较好,疗效和预后大多较佳;而临床各量表分值较高的病人,则大多表现为被动、迟钝、贫乏、退缩、胆小、社会适应能力明显低下,临床治疗效果和预后均较差。由此,建议在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早期药物治疗时亦应尽早行社会功能的训练。

  表1  精神分裂症患者MMPI测查结果与中国常模比较(略)
 
  *:P<0.05,***:P<0.001

  参考文献

  [1]  管新丽,华洁,马银枝.社交恐怖症患者的MMP结果分析[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5,13(1):43.

  [2]  沈渔邨.精神病学[M].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574-611.

  [3]  MMPI全国协作组.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查表使用指导书[S].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89:12-41.

  (云南楚雄州第二人民医院,云南  楚雄  675000;云南楚雄州人民医院;湖北武汉市精神病院)

 

作者: 钱春,李存芬,刘小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