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4期

对不同神经症患者MMPI测试结果的元分析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本文对11年来神经症患者的MMPI测验结果进行元分析。结果六种神经症的平均效应量都处于中高水平。聚类分析的结果显示,13个因子可以明显地聚为四类。不同神经症在聚类后的MMPI四类因子上差异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本文对11年来神经症患者的MMPI测验结果进行元分析。方法  查阅中国期刊数据网,对选取的62篇文章中33项数据的效应值进行方差分析与聚类分析。结果  六种神经症的平均效应量都处于中高水平;聚类分析的结果显示,13个因子可以明显地聚为四类;不同神经症在聚类后的MMPI四类因子上差异显著。结论  不同神经症在人格上存在差异。

    【关键词】  神经症  MMPI  元分析  效果量

    A metaanalysis of patients with different neurosis on MMPI factors.LIANG Shizhong,FANG Biji,TONE Huge.Institute of Applied Psychology,Suzhou University,Jiangsu 21502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A metaanalysis of accumulation of 11 years results of patients with neurosis on MMPI factors.Methods  The China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CNKI)were reviewed,ANOVA and cluster analysis were conducted with effectsizes of 33 items data selected.Result  The effectsizes of different neurosis on MMPI factors were on a higher level;13 factors of MMPI can assort for 4 groups by cluster analysis;The different diseases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according to the cluster of MMPI factors.Conclusion  There were different on MMPI factors of different neurosis.

    【Key words】  Neurosis  MMPI  Metaanalysis   Effectsize

     本文对不同神经症患者的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Minnesota Multiphase Personality Inventary,MMPI)[1]测试结果进行了元分析,旨在了解神经症患者的人格差异,并报道于后。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收集  作者查阅了中国期刊网,以MMPI[1]为关键词。共收录1994~2005年在国内期刊上发表的文章463篇,其中以神经症患者为研究对象的62篇。同时将同一批作者利用同一批资料在不同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看作同一项研究,后人研究数据与前人安全吻合的以第一次出现为准。无原始数据、数据不全和/或数据有误等的文章被删降。本文总共获得33项数据,其中关于焦虑症的有4项,恐怖症5项,强迫症13项,疑病症4项,抑郁性神经症5项,癔症2项。本文有关数据均在SPSS115上进行分析。

    12  分析方法  由于不同的作者在发表数据时多采用原始均分和T值均分两种不同的形式。我们为了统一数据格式,根据T分转换原理(T=50+10(X-M)/SD)采用公式MT=50+10(M原始-M常模)/SD及ST=S原始√10/SD把原始均分其标准差根据不同性别的常模各自转化为T值均分及其标准差。

    根据效应量计算方法:实验组与控制组均值之差除以两组的联合标准差,求出各项研究在13个因子上的效应值。本研究将33项研究成果作为实验组,将全国常模作为控制组(根据心理测验原理,常模T分均值应为50,标准差为10)。在求出效应值的基础上,对上述六种神经症进行方差分析,并通过组间均值的多重比较,检验不同神经症间MMPI各因子的显著性差异和序列关系。

    用欧氏平方距离对13个变量进行R聚类,定量确定变量的亲疏关系。以聚类分析后新组合的因子作为变量,对六种神经症进行方差分析和多重均值比较,检验六种神经症在新变量间的显著差异和序列关系。

 2  结    果

    21  效应量值  在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中,一般规定效应量值在020左右为低水平,050左右为中等水平,080以上为高水平。从表1可以看出,六种神经症的13个因子的平均效应值都处于中高水平。从各个因子分析,13个因子中除L、K、Mf及Ma外,其它各因子都处于中高水平,尤其是Hs、D、Hy、Pd、Pa、Pt等因子。表1  六种神经症的加权d均值及方差分析结果疾病 表中的抑郁指抑郁性神经症,以下相同。

  22  六种神经症MMPI各因子的比较  对六种神经症进行方差分析,各种神经症在Hy、Hs、Si三个因子上存在显著差异,其中,又以Si差异最为显著(P<0001)。对各种神经症的d值进行多重均值比较,疑病症、焦虑症及抑郁性神经症的Hs因子都显著高于恐怖症和强迫症(疑病症P<001;焦虑症、抑郁性神经症P<005);疑病症在疑病因子上得分最高,但与焦虑症、抑郁性神经症及癔症的差异不显著;抑郁性神经症在D因子上显著高于强迫症和癔症(P<005);在Si因子上,恐怖症在0001水平上显著高于强迫症和癔症,在001水平上显著高于焦虑症和疑病症,在005水平上显著高于抑郁性神经症。六种神经症13个因子的平均效应值排序情况(见表2)。疑病症除D、Pt、Si三个因子外,其它八个临床量表都排在首位;焦虑症的Pt因子、恐怖症的Si因子排在首位,而癔症的两个效度量表L、K排在首位。表2  六种神经症各因子的排序疾病 

  23  对MMPI 13个因子聚类分析结果  用六种神经症的13个因子的平均d值作为分析数据,进行变量聚类。13项因子的聚类分析结果谱系图见图1。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Pa、Sc、Pd、F之间;Hs、Hy、D、Pt之间;L、K之间以及Mf、Ma、Si之间关系密切,因此可以将13个因子重新组合为4类:①Pa、Sc、Pd、F;②Hs、Hy、D、Pt;③L、K;④Mf、Ma、Si。从各个量表所表示的意义来看,第一类因子表示的是精神病性,第二类表示的是神经质。图1  MMPI因子聚类分析结果谱系图24  变量重新组合手的方差分析和均值多重比较  经过变量重新组合,进一步提高了因子的敏感性,六种神经症在四类因子上的都存在极显著差异(P<0001)。其中疑病症在①类、②类因子上分最高,它在两类因子中都显著高于其它各种神经症(P<0001);癔症在③类因子上显著高于其它各类疾病(P<0001);恐怖症在④类因子上显著高于其它各类疾病(P<0001)。六种神经症的在重组后的四类因子上的排序(见表3)。 表3  六种神经症的在重组后MMPI因子上的排序疾病

  3  讨    论

    神经症患者的人格特点始终是临床精神医学、临床心理学的研究焦点之一,以往的研究都发现神经症患者确实具有一定的人格特征。我们通过对近11年来各类神经症患者的MMPI测试结果进行效应量分析发现,焦虑、恐怖、强迫、疑病、抑郁性神经症、癔症等六种神经症的MMPI13个因子的平均效应值都处于较高水平,13个因子中除L、K、Mf及Ma外,其它各因都处于中高水平,尤其是Hs、D、Hy、Pd、Pa、Pt等因子。这证明了神经症患者在人格上确实与常人存在差异。

    邹义壮等[1]通过对MMPI进行因子分析后指出,Hs,D,Hy,Pt等量表属于神经质因子,反映了神经质人格特征;丁毅华、赵介城等[2,3]通过对六种类型神经症患者1020例MMPI中国T分资料进行组间对照发现,除癔症的Pt,D量表外,各种神经症主要显示Hs、D、Hy、Pt等量表分升高;孙喜蓉、瞿正方的研究发现[4],焦虑、恐怖、强迫、抑郁性神经症四种神经症主要是在Hs、D、Hy、Pd、Pt量表的升高。本文结果发现,神经症Hs、D、Hy、Pd、Pa、Pt几个因子的效应量都处于极高水平;对13个因子的平均效应值进行变量聚类,Hs、Hy、D、Pt4个因子明显地聚为一类。这些都与以往的研究具有一致性。

    本文还发现,虽然Hs、D,Hy,Pt升高基本上是各类型神经症的共同点,但升高程度,各类型神经症不尽相同:疑病症在疑病因子上得分最高;抑郁性神经症在抑郁因子上显著高于强迫症和癔症:恐怖症在社会内外向因子上、焦虑症在因子上、癔症在L、K上得分最高。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各种神经症MMPI各因子与临床症状上具有很大的一致性。

  参  考  文  献

    1  宋维真.明尼苏达多相个性调查表指导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1989.24~26.

    2  邹义壮.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的因子分析研究.心理学报,1989,21(4):266.

    3  丁毅华,赵介城.神经症MMPI测查聚类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8,8(3):138~141.

    4  赵介城.对神经症病人MMPI测查结果分析.上海精神医学,1985,3(1):7.

    5  孙喜蓉,瞿正方.神经症患者MMPI测查结果临床分析.健康心理学杂志.2002,10(2):139~140.

    作者单位:215021  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所  

作者: 梁世钟 方必基 童辉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