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革兰阴性杆菌的耐药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临床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革兰阴性杆菌的耐药情况,以利于对ESBLS的监测和治疗。方法用NCCLS推荐的初筛和确证试验对临床分离的216株革兰阴性杆菌进行ESBLS鉴定,并用K-B法对检出的ESBLS阳性菌株进行9种抗生素的药敏试验,作耐药性分析。调查ESBLS阳性菌株产生的重点科室。结果共检出ESBLS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临床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革兰阴性杆菌的耐药情况,以利于对ESBLS的监测和治疗。方法 用NCCLS推荐的初筛和确证试验对临床分离的216株革兰阴性杆菌进行ESBLS鉴定,并用K-B法对检出的ESBLS阳性菌株进行9种抗生素的药敏试验,作耐药性分析;调查ESBLS阳性菌株产生的重点科室。结果 共检出ESBLS阳性菌株82株,总检出率38.0%;亚胺配能、头孢西丁、阿米卡星、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的敏感率分别为99%、90%、86%、98%、86%。结论 亚胺配能、头孢西丁、阿米卡星、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是对ESBLS临床治疗有效的药物;新生儿病房、血液科病房、肾病病房、外科ICU是ESBLS产生的重点科室。 

  关键词 超广谱β-内酰胺酶 革兰阴性杆菌 耐药性分析
     
  随着临床头孢菌素类超广谱β-内酰胺酶类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使得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检出率逐年增多,给临床抗生素的使用造成很大困难,为更好地控制产ESBLS菌株传播,指导临床用药,我们对2002年1月~2003年12月本院临床标本中分离的216株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产ESBLS情况及耐药性进行了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菌株 实验所用菌株来自本院2002年1月~2003年12月临床标本中分离的标本,其中大肠埃希菌125株,肺炎克雷伯菌70株,产酸克雷伯菌21株,质控菌株为标准菌株大肠埃希菌ATCC25922,肺炎克雷伯菌ATCC700603。
   
  1.1.2 药敏纸片 头孢他啶、头孢噻肟、头孢曲松、氨曲南、庆大霉素、环丙沙星、阿米卡星、亚胺配能、头孢西丁、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氨苄西林/舒巴坦、复方新诺明(上海伊华公司)头孢他啶/棒酸、头孢噻肟/棒酸(英国Oxoid公司),M-H琼脂干粉购自英国Oxoid公司,培养基由本室自配。
   
  1.1.3 菌株鉴定 法国生物梅里埃API鉴定系统鉴定。

  1.2 方法
   
  1.2.1 初筛试验 [1]   按NCCLS初筛标准,在纸片法药敏试验中,只要符合下列任何一项指标:头孢他啶≤22mm,头孢曲松≤25mm,头孢噻肟≤27mm,氨曲南≤27mm,即为产ESˉBLS可疑菌株。
   
  1.2.2 确诊试验 [1]   按NCCLS纸片法确诊试验,将初筛可疑菌株用头孢他啶、头孢他啶/棒酸及头孢噻肟、头孢噻肟/棒酸做纸片法药敏试验,经摄氏35度温育16~18h,观察结果,含棒酸和不含棒酸的抗生素纸片间的抑菌直径相差≥5mm,可证实产ESBLS。
   
  1.2.3 药敏试验 用纸片琼脂扩散法(K-B法)检测确证阳性菌株对9种抗生素的药敏情况。

  2 结果
   
  2.1 初筛试验 筛选出可疑菌株128株,其中大肠埃希菌72株,肺炎克雷伯菌43株,产酸克雷伯菌13株,质控结果为:肺炎克雷伯菌ATCC700603,头孢他啶15mm,头孢曲松21mm,头孢噻肟20mm,氨曲南16mm;大肠埃希菌ATCC25922,头孢他啶30mm,头孢曲松32mm,头孢噻肟32mm,氨曲南31mm,质控均在合格范围内。
   
  2.2 确诊实验 检出产ESBLS菌株共82株,其中大肠埃希菌为42株,占待检菌33.5%,占初筛阳性菌58.0%;肺炎克雷伯菌32株,占待检菌的45.7%,占初筛阳性菌的74.4%;产酸克雷伯菌8株,占待检菌的38.1%,占初筛阳性菌的61.5%。
   
  2.3 9种抗生素对82株产ESBLS菌的耐药性分析 见表1。

  表1 9种抗生素对82株产ESBLS菌药敏结果 (略)
   
  2.4 82株产ESBLS菌株的临床科室分布 儿科(主要是新生儿病房)13株,血液科15株,肾病科16株,外科(主要是ICU)23株,内科6株,妇产科2株,骨科3株,传染科4株。

  3 讨论

  我院产ESBLS革兰阴性杆菌主要见于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和产酸克雷伯菌,ESBLS的总检出率为38.0%,上述三种菌的检出率分别为33.5%、45.7%、38.1%,这比有的报道要高 [2]  ,又比有的报道低 [3]  ,其原因可能与统计的范围大小、地区用药差异及病种不同有关,但本院ESBLS的检出率已经较高,应引起足够重视,注意做好ESBLS的检出工作,当怀疑产ESBLS时,不管体外是否敏感,应避免使用青霉素类、头孢类及氨曲南类抗生素 [4]  。

  根据NCCLS初筛标准得出的128株可疑菌株,经确证阳性菌株为82株,后者占前者的64.1%,其中上述三种细菌的百分比分别为58%、74.4%、61.5%,可见ESBLS的检出光靠初筛试验还不够,还需试验证实,而且为提高检出率,应同时应用两对药物 [5]  。
   
  从结果(四)分析,本院产ESBLS的重点科室为儿科(主要是新生儿病房)、血液科、肾病科、外科ICU,这与上述科室病人较多使用三代头孢菌素以及病人体质较差,易诱导产生ESBLS菌株有关 [6]  。
   
  9种抗生素对82株产ESBLS的药敏结果显示:亚胺配能、头孢西丁、阿米卡星、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耐药率较低,尤其是亚胺配能,耐药率为1%是治疗ESBLS的首选药物,这与相关报道一致 [7]  。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均为β-内酰胺/酶抑制剂类抗生素,前两者药物敏感率明显大于后者,是因为哌拉西林和头孢哌酮的抑菌能力大于阿莫西林,或者由于菌株大量产酶,药敏纸片中的酶抑制剂不够,所以适当提高酶抑制剂的含量,可增强其抑菌活性。

  参考文献
    
  1 National cornmittee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standards.Performance stanˉdards for antimicrobial testing ninth information supplement.NCCLS,1999,36.
   
  2 马越,李景云,张新妹.2002年临床常见细菌耐药性监测.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27:38-45.
   
  3 项明洁,彭奕冰,刘明.肺炎克雷伯菌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耐药性问题及检测.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316-317.
   
  4 倪语星.质粒介导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检测.中华医学检验杂志,2004,22:23-25.
   
  5 王辉,高屹,陈民均.简介美国NCCLS药敏试验法规(1999年1月版)的变动部分.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318-319.
   
  6 陶云珍,诸丽娟,丁云芳.儿童患者感染产ESBLS细菌的临床分布.临床检验杂志,2003,21:85.
   
  7 祁莹,李开伦,蒋火刚.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的耐药性研究.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712.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212200江苏省扬中市人民医院 

作者: 包智建 秦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