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浅谈怎样提高肺结核的治疗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由于结核病患者治疗不合理和对结核病患者治疗缺乏管理,有的患者不能坚持规律治疗,如果结核菌对目前所有的结核药物产生了耐药性,结核病将又回升到从前的“不治之症”,结核病患者将大量增加。近年来对结核病防治有所忽视,社会关注减少,群众对结核病缺乏防治知识,警惕性下降,有病不能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鉴于全......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结核病患者治疗不合理和对结核病患者治疗缺乏管理,有的患者不能坚持规律治疗,如果结核菌对目前所有的结核药物产生了耐药性,结核病将又回升到从前的“不治之症”,结核病患者将大量增加。近年来对结核病防治有所忽视,社会关注减少,群众对结核病缺乏防治知识,警惕性下降,有病不能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鉴于全球结核病出现的严峻形式,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结核病处于紧急状态。我省结核病疫情比较严重,政府对结核病控制工作十分重视,指定规划,加大投入,遏止结核病的蔓延。但如何提高结核病的治疗效果是摆在结核防治战线医务人员面前的重点问题。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逐步提高,环境也大大的改善,药物又充足,我们应该怎样提高结核病的治疗效果?由于其他肺外结核病几乎都是先感染到肺部,然后由肺部再扩散到其他器官,所以,怎样做到疗效好、不复发,是很重要的。笔者在十几年的抗痨治疗中积累了提高肺结核治疗效果的经验,总结了一整套的治疗原则,主要在以下方面。

  1 政府的重视与承诺是至关重要的资金的配套、足量及时的药品供应、加强培训,(特别是第一线工作人员,使他们了解和掌握如何诊断、治疗结核病,如何收集痰标本、如何检验和保持工作热情),这些都是提高肺结核治疗效果的最重要条件。
   
  2 医生的诊断及治疗水平是提高肺结核的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选用药物应合理、有效,必须从化疗的生物学机制来选用药物,以达到快速杀菌、灭菌的效果。肺结核的治疗,只要明确诊断,合理使用药物,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如果医生对当前结核病流行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咳嗽、咯痰、甚至咯血,认为是一般呼吸系统疾病,则可致延误诊断;即使诊断明确,未能掌握活动性与非活动性的标准,盲目治疗,则可能制定出不合理的化疗方案、不够强有力、药物毒副反应多、多种高度耐药、造成复发,更谈不上治疗的效果。

  3 患者方面对治疗效果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有些患者未能到医院进行检查,以致不能及时发现、积极治疗,或者各处求医,乱用药物,使病情由轻变重;或因经济困难而停止治疗,结果造成治疗不彻底而引起复发。

  4 “十字治疗原则”是提高治疗效果必不可少的(1)早期:对已经确诊的新发现的患者,都应该及早给予积极的抗痨治疗,从医生到患者,都应该认识到早期治疗的重要性,早期治疗对病灶的吸收好转、对结核杆菌毒力的降低、减少患者排菌时间、缩短传染时间均有很好的作用,对患者的恢复和对社会的影响(传染给别人)均有很重要的意义。(2)联用:联合用药是合理化疗的基础。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同时应用,可增加药物的协同作用,增强疗效,并可减少继发耐药菌的产生。(3)适量:适当的药物剂量(因不同年龄、不同体态等而异)可避免因剂量过大或不足而产生副作用或耐药性的弊病,有助于既确保疗效又安全。(4)规则:按规定的方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坚持有规律的用药是化疗成功的关键。(5)全程:所谓“全程”就是完成治疗的全过程,在规定的时间内不折不扣完成疗程,由于结核菌的特性和数十年来医学界的摸索,认为对结核病的治疗,必须达到一定的时间才有效,所以,教育患者完成疗程,坚持治疗到底,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5 应重视综合治疗在化疗的同时,配合必要的辅助治疗,如:休息、营养、免疫调节药物(RNF、IL-2、丙种球蛋白)等。笔者认为,在结核病疫情严重的情况下,针对化疗顽固耐药、或因毒副反应而不能坚持化疗的患者,应发挥中药的优势,应用以“抗痨散”、“清肺祛痨丸”为主,可以起到中西药协同抗痨的作用,加快患者痊愈的速度,并且不会产生过 敏耐药及肝肾功能损害,对提高肺结核的治疗效果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直接督导短程化疗(DOTS)策略的实施为提高肺结核的治疗效果又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收稿日期:2004-07-20)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153000黑龙江省伊春市结核病防治所

作者: 孙丽艳 王丽翡 李秀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