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简易CPAP供氧对新生偏高体重儿肺炎呼吸窘迫的临床作用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简易CPAP供氧对新生偏高体重儿肺炎呼吸窘迫时的临床疗效。方法对入住NICU的新生偏高体重儿(3500g体重5000g)肺炎中出现呼吸窘迫时,除常规抗感染等基本治疗外,采取简易CPAP供氧或头罩、面罩供氧等治疗。结果简易CPAP供氧组血气分析主要参数值(除了PCO2)治疗前与其他组差异无显著性(P0。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简易CPAP供氧对新生偏高体重儿肺炎呼吸窘迫时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入住NICU的新生偏高体重儿(3500g<体重<5000g)肺炎中出现呼吸窘迫时,除常规抗感染等基本治疗外,采取简易CPAP供氧或头罩、面罩供氧等治疗。比较两组不同供氧方式治疗前后血气分析中pH值、PO 2 、PCO 2 、SaO 2 的变化及疗程。结果 简易CPAP供氧组血气分析主要参数值(除了PCO 2 )治疗前与其他组差异无显著性(P>0.01),治疗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变化幅度及疗程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简易CPAP供氧对新生偏高体重儿肺炎呼吸窘迫时的临床疗效显著,能改善通气的效率,治疗缺氧,纠正过度通气。
   
  关键词 简易CPAP 新生 偏高体重儿 肺炎 呼吸窘迫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新生足月儿中偏高体重儿越来越多,在临床上,此类新生儿患肺炎时,往往会出现呼吸窘迫、呼吸困难,临床表现较危重,怎样合理有效地治疗此类疾病呢?我科做了一些相关性临床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03年5月~2004年5月住我科NICU的新生偏高体重儿(3500~5000g)肺炎中出现呼吸窘迫症状的32例患者(均为足月儿,18例为剖宫产出生,14例为顺产出生,男∶女为1.2∶2,年龄为0~3d,排除肺透明膜病)。随机分为两组,研究组即简易CPAP供氧组16例,对照组即面罩头罩供氧组16例。

    1.2 方法 两组患儿除给予抗感染等基本治疗外,研究组16例均采用简易CPAP供氧,(PEEP为4~8cmH 2 O,氧流量为3~5L/min),对照组16例采用面罩或头罩供氧(氧流量 为3~5L/min),停供氧指征为呼吸窘迫症状改善,呼吸频率恢复至30~40次/min,低氧血症纠正,每日监测血气分析,比较治疗前,治疗1、3、7d后的血气分析中相关参数pH、PO 2 、PCO 2 、SaO 2 的变化。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0.0对两组的相关数据进行方差齐性检验后,用t检验分析,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对两组血气分析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比较,结果如下。2.1 两组供氧方式对pH、PaO 2 的影响 见表1。

  表1 两组供氧方式在治疗前后的pH、PaO 2 值变化 (略)

  根据表1的统计学分析,治疗前两组pH、PaO 2 值差异无显著性。治疗1d、3d后研究组渐恢复正常,较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7d后两组均恢复正常,研究组恢复正常的时 间早于对照组。

    2.2 两组供氧方式对PaCO 2 、SaO 2 的影响 见表2。

  表2 两组供氧方式在治疗前后的PaO 2 、SaO 2 变化 (略)

  根据表2及统计学分析,两组供氧方式对PaCO 2 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性,说明简易CPAP供氧对CO 2 潴留的纠正无明显优越性,治疗前两组SaO 2 差异无显著性,治疗1d、3d后研究组SaO 2 渐恢复正常,较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7d后两组差异无显著性,研究组恢复正常时间约1d,而对照组约需3d。

    3 讨论

  新生儿体重偏高逐渐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孕妇在妊娠期过于丰富的营养,加上过少的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造成的。偏高体重儿胸廓较为肥厚,呼吸所需要的机械功能较大,肺弹性回缩力较高,肺牵张反射较为敏感,缺氧时容易出现呼吸窘迫、吸气三凹征、呼吸困难等临床表现。

    保持一定的呼气末正压,有利于肺的扩张,有利于通气功能的改善 [1]  。而新生偏高体重儿肺炎患儿呼吸窘迫时,肺的呼气末正压较低,这样吸气时需较大的压力才能将肺扩张,通气功能受限。简易CPAP就是一种简单而方便的 正压供氧方式,它能使肺即使在呼气末亦能保持一定的压力,能有效地减轻肺的弹性负荷,改善通气,纠正缺氧 [2]  。但对CO 2 的潴留作用不大,不过若为过度通气,使用简易CPAP供氧效果会更佳 [3]  。

    机械通气,不仅会给患者和家属带来繁重的经济负担,而且由于机械通气、气管插管带来的不利作用也较多,简易CPAP供氧方式的应用前景将越来越好。但在有些状况下,机械通气仍然是最佳选择。

  参考文献

    1 韩玉昆,颜艳玲.实用新生儿急救指南.沈阳:沈阳出版社,1997,142-151.

    2 李云娟,李杰华,刘红,等.鼻塞持续气道正压对新生儿通气功能的影响.中华儿科杂志,2000,38:577-578.

    3 孙波.新生儿呼吸治疗技术的发展.中华儿科杂志,2000,38:652-654.  

  作者单位:1 528403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儿科ICU
   
      2 650000云南昆明昆明医学院附属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13)

  (编辑田 雨)

作者: 陈敬国方慧云郑铠军夏荣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