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重度OSAHS患者经CPAP治疗后血浆Orexin-A增高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27:731-737既往的研究发现血浆orexin-A(一种受觉醒刺激激活的神经肽)的减少程度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OSAHS)的严重程度相平行。近期,日本学者ShigeruSakurai等就CPAP治疗对OSAHS患者orexin-A的影响做了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29日 Chest. 2005;127:731-737 既往的研究发现血浆orexin-A(一种受觉醒刺激激活的神经肽)的减少程度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OSAHS)的严重程度相平行。近期,日本学者Shigeru Sakurai等就CPAP治疗对OSAHS患者orexin-A的影响做了研究。该项研究包括了27名经CPAP治疗3-6个月的OSAHS患者(AHI 20)。根据AI(觉醒指数)分为2组: A 组(n = 11), 60; B组 (n = 16), < 60。在CPAP治疗前后分别采集血样标本测定orexin-A的浓度。结果发现:27名患者血浆orexin-A 浓度在CPAP治疗前与AI (r = –0.807; p < 0.0001)和AHI (r = –0.661; p < 0.0001)呈负相关。 A组的平均血浆orexin-A浓度(1.0 ± 0.3 pmol/L) 高于 B组 (4.6 ± 0.4 pmol/L)。经CPAP治疗后A组的平均血浆orexin-A浓度明显增加(达到 3.4 ± 1.2 pmol/L; p = 0.0069),但在B组并未增加。A组的CPAP治疗后血浆orexin-A 浓度增加程度与AI及Epworth睡眠评分的改善程度相平行。据此作者认为:重度OSAHS患者的低的血浆orexin-A 水平在CPAP治疗后增加,提示orexin-A 是一个反映OSAHS严重程度及治疗反应的血浆标志物。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