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甲状腺激素的变化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甲状腺激素的改变及其临床意义。方法用放射免疫法(RIA)检测68例(CHF)患者血清T3、T4、rT3、FT3、FT4及TSH的变化,并与56例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CHF组T3明显低于正常组,rT3显著升高,且CHF组随心衰的加重,T3逐渐降低,rT3逐渐升高。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甲状腺激素的改变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用放射免疫法(RIA)检测68例(CHF)患者血清T 3 、T 4 、rT 3 、FT 3 、FT 4 及TSH的变化,并与56例正常对照组进行比较。 结果  CHF组T 3 明显低于正常组,rT 3 显著升高,且CHF组随心衰的加重,T 3 逐渐降低,rT 3 逐渐升高。 结论  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变化可作为判断CHF严重程度的指标,并对其治疗及预后有一定指导意义。

    关键词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甲状腺激素 心功能

    The changes and significances of thyroid hormone in senile patients with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Liao Meiyan

    Maoming People's Hospital,Maoming52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and significances of thyroid hormone in senile patients with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Methods The changes of serum-level T 3 ,T 4 ,rT 3 ,FT 3 ,FT 4 and TSH in68patients with CHFwere observed,and compared with56healthy adults in common group.Results Obviously CHF group's T 3 was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mmon group and rT 3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mmon group.And CHF's T 3 gradually decreased and r T 3 increased as the heart failure became more serious.Conclusion It is showed that the alteration of serum level of thyroid hormone can identify the deterioration of CHF,the effect of treatment,and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CHF.

    Key words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thyroid hormone heart function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时,由于心泵功能减退和心排血量下降,常引起广泛的神经内分泌异常,其中包括甲状腺激素的变化。本文对2002年1月~2004年10月入院的68例不同病因所致的CHF患者血中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变化进行了对比观察,现将其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CHF组:68例,男43例,女25例,平均(70.22±6.6)岁,均符合Framingham的诊断标准。病因:冠心病30例,高血压心脏病(简称高心病)20例,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12例,扩张型心肌病(简称扩心病)6例。患者均有1年以上心功能不全史。心功能(按NYHA分级):Ⅱ级20例,Ⅲ级32例,Ⅳ16例。经治疗后心功能达到Ⅰ级的有56例,死亡12例。本组已排除甲状腺疾病,未服用过影响甲状腺的药物。(2)对照组:56例,同期住院及健康体检者,男38例,女18例,平均(68.21±3.22)岁,均无器质性心脏病、内分泌疾病及肝肾疾病。

    1.2 方法 两组患者入院后均禁食12h,于次日晨及治疗组56例心衰完全纠正,预约2周后空腹抽取静脉血,应用放射免疫法(RIA)测定T 3 、T 4 、FT 3 、FT 4 、rT 3 、TSH血清水平。1.3 统计学方法 各参数均以(ˉx±s)以表示,采用t(t′)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CHF组与对照组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比较 见表1,CHF组T 3 、rT 3 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心功能越差,T 3 降低越明显,rT 3 增高越显著。

    表1 CHF组与对照组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的比较 (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

    2.2 存活的56例CHF患者心功能改善前、后甲状腺激素的变化 T 3 、rT 3 治疗前分别是(1.58±0.34)nmol/L、(0.69±0.20)nmol/L,治疗后分别是(1.99±0.30)nmol/L、(0.38±0.12)nmol/L,治疗后较治疗前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余指标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P>0.05)。

    2.3 CHF患者T 3 、rT 3 水平与预后的关系 存活组(56例)T 3 、rT 3 分别为(1.58±0.34)nmol/L、(0.69±0.20)nmol/L,死
     亡组(12例)T 3 、rT 3 分别为(1.03±0.45)nmol/L、(0.86±0.43)nmol/L,存活组与死亡组间的T 3 、rT 3 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均<0.01)。

    2.4 不同病因CHF患者甲状腺激素水平的比较 见表2,扩心病和风心病患者的T 3 与冠心病、高心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扩心病患者的rT 3 与风心病、冠心病、高心病亦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2 不同病因的CHF患者甲状腺激素水平的比较 (略)注:与冠心病、高心病比较, * P<0.01, ¤ P<0.001;与风心病比较 Δ P<0.01

    3 讨论

    许多非甲状腺内科疾病均可引起机体甲状腺激素的变化,早在1955年Engslrom等首次发现一些非甲状腺疾病的重症患者循环血浆中甲状腺激素浓度降低,而TSH正常,称之为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病态综合征(euthyroid sick syn-drome,ESS),亦称低T 3 综合征 [1,2] 。其临床表现为T 3 降低,T 4 降低或正常,rT 3 显著增高,TSH正常。CHF患者甲状腺激素异常的机制可能有:(1)CHF时,组织缺氧,肝肾瘀血,可使5′-脱碘酶活性降低,致外周组织T 4 的脱碘途径发生阻碍,结果使T 3 降低,rT 3 升高 [1] 。(2)CHF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儿茶酚胺及糖皮质激素升高,抑制外周组织T 4 转为T 3 ,致T 3 降低,T 4 正常或降低。(3)CHF时,肾血流量下降,使体内rT 3 代谢清除率降低,rT 3 升高。(4)CHF时,患者食欲下降,营养缺乏,各种蛋白质合成减少,导致甲状腺激素合成、释放、代谢受阻。(5)CHF患者甲状腺激素受体的改变:甲状腺激素的生理功能有赖于与细胞核中的受体结合,从而调节特殊基因的表达,现认为这种核受体可能是原癌基因C-erbA的产物,CHF时这种受体水平显著增高,因这种受体和T 3 具有高度亲和力,从而导致血浆T 3 水平下降。本文观察的68例CHF患者甲状激素的变化结果显示:治疗前CHF患者的T 3 水平明显降低,rT 3 显著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并且随着心衰的加重,rT 3 逐渐升高,T 4 及TSH变化不明显,说明心功能不全患者存在低T 3 综合征,与文献报道一致 [3] 。治疗后T 3 显著升高,rT 3 明显降低,接近正常水平,与高熙智等 [4] 报道的结果相似。此外,本资料统计的死亡组T 3 、rT 3 水平分别低于、高于存活组的水平,提示病情重且预后不良,有人认为T 3 降低的程度与患者的存活时间密切相关,T 3 /rT 3 、T 4 /rT 3 的比值可能比其中的单一指标更能反映CHF程度、治疗效果及预后的情况 [5] ,故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变化可以作为判断CHF的严重程度的指标之一,并对其治疗效果和预后的判断有一定的意义。本资料的统计还显示扩心病、风心病CHF患者的治疗前的T 3 、rT 3 水平分别低于、高于冠心病、高心病患者的水平,尤其以扩心明显,差异有显著性,与有些报道不同 [3,6] ,说明CHF患者甲状腺激素水平的高低不仅与心衰的程度有关,还与心衰的病因有关,T 3 水平过低的扩心病CHF患者,我们认为可能与原癌基因C-erbA水平过高以及病毒感染、免疫紊乱、心肌细胞线粒体超微结构改变等导致心肌细胞能量代谢障碍有关,其机制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Chopra IJ,Hershman JM,Pardridge WM,et al.Thyroid function in nonthyroial illness.Ann Intern Med,1983,98(6):946.

    2 Holland FW,Brown PS,Weintraub BD,et al.Cardiopulmonary bypass and thyroid function:a“euthyroid sick syndrome”.Ann Thorac Surg1991,52:46.

    3 张贵生,雷亚凡,金德山,等.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和心功能的变化.山西医药杂志,1997,26(3):210.

    4 高熙智,高熙秀.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对甲状腺激素影响的临床观察.四川医学,1998,19(4):287.

    5 Moruzzi P,Doria E,Agostone PG,et al.Usefulness of lthyroxine to im-prove cardiac and exercise performance in idiopathic dilaled cardiomy-opathy.Am J Carideol,1994,73:374.

    6 管宜春,王艳平,梁咏梅.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甲状腺激素变化与其病情程度的关系.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8,10(7):430.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525000广东省茂名市人民医院

作者: 廖美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